北科大信息-735

该文章由于2018-07-03 00:00:00上传

 

一、学校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二、学校召开八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
三、学校师生在科技创新竞赛中斩获佳绩
学校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29日,北京科技大学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校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副校长王维才、吴爱祥、何民庆、臧勇,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部分留学生所在国家驻华大使馆大使、参赞等出席典礼,典礼由副校长臧勇主持。4000余名2018届留学生、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1000余名学生家长参加毕业典礼。
毕业生代表为由全体毕业生投票产生的“我爱我师——我心中最优秀的老师”进行了颁奖,并对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后勤集团职工代表进行了献花答谢。
臧勇宣读了优秀毕业生、“启航奖励金”表彰决定;武贵龙、张欣欣共同为10名校长奖章获奖者颁发金质奖章以及荣誉证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薛庆国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张欣欣为英国华威大学制造工程学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库玛·伯哈塔查亚教授颁授了北京科技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证书;何民庆为2018届毕业生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
张欣欣以《不畏将来,无问西东》为题发表致辞,在致辞中希望广大毕业生,一是不畏将来,愿大家有不乱于心的坚守;二是不畏将来,愿大家有不役于物的心智;三是不畏将来,愿大家有不困于情的修为。最后,张校长代表学校向即将远行的同学们道别,并借用电影《无问西东》的一句台词,作为对2018届毕业生们最真诚的祝福,“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不畏将来,无问西东。”
(学生工作部)
学校召开八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
6月27日,学校八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在教职工礼堂举行。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教代会代表188人参加了会议。戴井岗主持会议。
张欣欣在大会上作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开创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全面回顾学校2017年的事业发展情况,并对学校2018年的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2018年,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好“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着力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贡献度,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推进国际化办学向纵深发展,统筹校内外办学资源,夯实学校改革发展基础。
武贵龙发表讲话。他肯定了学校在2017年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抢抓机遇,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部署,从顶层设计上做好谋划,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二是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要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提高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学校整体利益最大化;三是学习贯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推进“四个回归”,总结本科教学预评估经验,积极准备迎接下半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数量和结构优化层面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五是加强师德建设和廉政工作,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六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大会之后,各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讨论审议《北京科技大学章程(修订稿)》《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工作报告》《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提案工作报告》,并结合学校发展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
(工会)
学校师生在科技创新竞赛中斩获佳绩
近日,学校师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5月26日,2018年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创业团队赛在IBM中国公司总部进行了总决赛和特等奖的角逐,学校代表队微光团队表现出色,获得全国一等奖。
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的“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圆满落幕,学校共获得金奖1项、银奖6项、铜奖4项,以首都高校第六名的成绩摘得大赛“优胜杯”,并获得6个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单所高校最高名额。
6月21日,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在山东省邹城市顺利落幕。经过晋级赛、小组循环赛和复赛,最终学校MEI机器人团队荣获大赛一等奖和最佳技术奖。
6月23日至25日,2018年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际总决赛在香港科技大学举办,学校Aeroband空气拨片项目在决赛中斩获佳绩,成为中国五支代表队中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队伍。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高等工程师学院、自动化学院)
Ø5月26日,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工会礼堂隆重举行。武贵龙、张欣欣、臧勇、全国学联执行主席王泰蒙、北京市学联执行主席单萧语等出席大会。
(团委)
Ø5月30日,“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北京科技大学专场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以《如何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鲜亮的底色,切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为题作报告。授课仪式由臧勇主持。
(学生工作部)
Ø5月28日至30日,张欣欣,戴井岗带队赴甘肃省秦安县调研,并参加了在当地举办的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啡常时光”活动。
(扶贫办公室、团委)
Ø5月30日,巴基斯坦前科技部部长、前教育部部长、前科学院院长、伊斯兰国家科学组织主席、中科院外籍院士、中巴英才项目总负责人Atta-ur-Rahman教授一行5人来访学校,洽谈中巴矿物资源工程英才中心建设项目合作事宜。吕昭平会见了来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5月31日,由北京科技大学与河钢集团共建的“北京科技大学-河钢集团钢铁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在河钢总部召开,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总经理彭兆丰,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王新东以及武贵龙,张欣欣,原校长、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金梧,吕昭平出席了成立大会。
(党办、校办)
Ø6月3日,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学校教工活动中心礼堂开幕。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共青团北京市委大学中专部部长张秀峰,武贵龙、戴井岗、王维才、臧勇等出席大会。
(团委)
Ø6月5日,学校“工程技术名家讲坛”第二讲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作了题为“哲学视野中的工程”的专题报告。张欣欣出席讲坛并致辞。
(工程技术研究院)
Ø6月5日,学校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解读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卫为学校教职工、退休人员解读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臧勇主持活动。
(人事处)
Ø6月7日,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市委常委、海淀区委主委叶培贵一行来学校九三学社支社调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海淀区委副主委颜丹平,九三学社海淀区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赵国春,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委员王茹,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宣传部部长陶士振等参加调研。王维才、学校九三学社支社主委王艳丽参加调研座谈会。
(统战部)
Ø6月7日,“征程——北京科技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场音乐会在国图艺术中心举办。戴井岗到现场观看演出。
(团委)
Ø6月7日,权良柱在图书馆报告厅讲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专题党课。
(组织部)
Ø6月7日,学校第307期学生业余党校本科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在学术报告厅开班。武贵龙以“新时代需要新青年,新青年要有新作为”为题作首场报告,与培训班220余名学员分享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并对大家的成长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学生工作部)
Ø6月6日至10日,应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邀请,臧勇率团出席在该校举办的第十届学生事务管理国际研讨会,并签署相关合作意向。
(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Ø6月11至13日,学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全体专家组成员、全体校领导、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全体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见面会。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办公室)
Ø6月14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培训会。戴井岗作“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家监察法”专题报告。
(纪委监察室)
Ø6月15日,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北京科技大学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在学生公寓2斋路口举办,武贵龙、王维才参加活动。
(保卫保密处)
Ø6月15日,管庄校区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和部署校区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戴井岗作专题报告。
(管庄校区)
Ø6月15日,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第三届换届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王定东、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线联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王建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传生、美育研究会顾问郑小筠、秘书长王健,王维才、何民庆出席了此次会议。
(文法学院)
Ø6月13日15日,北京科技大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原创音乐话剧《绽放》在教职工礼堂隆重上演。王维才,86级校友蔡晓航、蔡照明、王菁,87级校友陈东卫等励志导师校友到现场观看。
(团委)
Ø6月20日,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冶金学院青钢报告厅召开。吴爱祥出席会议。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Ø6月21日,学校体育代表队老校友齐聚于体育馆,回忆往昔青春岁月,感受学校新的发展。59届校友、原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楼大鹏,权良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宣传部)
Ø6月21日,学校研究生“红色钢铁摇篮训练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三讲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戴井岗为200余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作“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家监察法”专题报告。
(研究生工作部)
Ø6月22日,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科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评议会在天工大厦第五会议室举行。张欣欣,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谢建新,吕昭平出席会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6月22日,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分校校长Mitchel Wallerstein一行4人访问学校,张欣欣会见了来宾,臧勇、吕昭平陪同参加会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6月23日,“校园乐淘,微爱筑梦”2018届毕业生主题公益文化活动在五环广场举行,臧勇出席活动并致辞。
(学生工作部)
Ø6月25日,京港青少年伙伴计划交流分享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与正在北京参加“2018年京港青年伙伴实习计划”的200余名京港青年代表交流,共话“粤港澳大湾区和青年发展机遇”。
(团委)
Ø6月21至22日,王维才、何民庆带领校工会、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基础教育管理中心、扶贫办一行帮扶团,就秦安县特色产业和文化旅游工作开展了帮扶调研。
(扶贫办公室)
Ø6月27日,2018届毕业生“西部·启航奖励金”颁奖仪式在学校建龙报告厅举办。臧勇出席活动并为获得“志愿服务西部、基层奖励金”和“启航奖励金”的学生代表颁奖,为“中国志愿者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员颁发证书并授旗。
(招生就业处)
Ø近日,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了2019年版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共有65所高校上榜,包括内地高校40所,香港高校7所,澳门高校1所,台湾高校17所。北京科技大学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22位,世界第500位,上升87名。
(宣传部)
Ø近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选人员名单,学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许太林博士、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蒋虽合博士和钢铁共性协同创新中心杨涛博士3人成功入选。
(人事处)
编校:崔帅审核:崔 睿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