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31

该文章由于2018-03-22 00:00:00上传

  

 

 

一、学校召开2018年寒假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学科建设
二、学校与四家钢铁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三、学校科学研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吕昭平教授团队研发出新一代超高强钢入选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学校召开2018年寒假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学科建设
3月2日,学校召开2018年寒假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工作。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校长张欣欣以“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从评估结果和问题两个角度深入分析了学校在本次学科评估中的表现。他强调,学校要立足学科发展的需要和学校实际状况,切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重视“团队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推动科研成果申报及其转化,全面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不断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党委书记武贵龙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科建设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二是要将学科建设与学校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完善学校人事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三是要抢抓机遇,加强顶层设计,学科建设要积极服务和满足行业发展需要,适应国际和社会的发展趋势。四是要提升管理干部队伍与教师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促进学校部门和单位之间沟通和配合。五是要积极建设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良好校园文化。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四个小组,围绕“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的会议主题和内容进行交流和讨论。
此前,学校于2018年1月分别召开了矿业学科、冶金学科、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四个一流学科规划与建设研讨会,校领导、有关单位领导、学科带头人等围绕学科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剖析了新形势下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发展目标,细化了发展思路。
(党办、校办、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校与四家钢铁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学校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先后与四家钢铁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学校与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于1月18日在西昌签订共建“高品质板带材联合研发中心”合作协议,双方确定在材料研发、冶炼连铸工艺、轧制及热处理工艺及设备、精准控制及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联合研发合作。攀钢集团副总经理陈勇、副校长吕昭平参加仪式。
学校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于1月24日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钢铁行业绿色智能制造等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共同开展先进工艺、产品与装备技术的研发。山东省科技厅调研员张茂森,山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总经理陶登奎,校长张欣欣、副校长臧勇,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洪卫出席签约仪式。
学校与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于2月6日在昆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十个专业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合作。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平,武贵龙、吕昭平出席签约仪式。
学校与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于3月16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持续推进双方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共同探索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校企人才培养与科技合作新模式。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庄建新,总经理朱海涛,副总经理汤国振,党委副书记汤凤萍,武贵龙,谢建新院士,副校长何民庆出席签约仪式。
(党办、校办、工程技术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校科学研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吕昭平教授团队研发出新一代超高强钢入选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吕昭平教授团队研发出基于共格纳米析出强化的新一代超高强钢入选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相关研究进展2017年4月27日发表在《Nature》(Nature, 544(7651):460-464)。团队针对低成本高性能的目标,创新性提出利用高密度共格纳米析出相来强韧化超高强合金的设计思想,采用轻质且便宜的铝元素替代马氏体时效钢中昂贵的钴和钛等元素,大幅降低成本的同时通过简单的热处理促进极高密度、全共格纳米相析出,研发出共格纳米析出强化的新一代超高强钢。这一领先成果对于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将有力地助推实现钢铁强国的“中国梦”。
韩静涛教授团队研制生产的大型空间展开系统(一维弹性伸杆机构)成功作为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主要执行机构。2月2日15时5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团队研制生产的大型空间展开系统承担将卫星所携带的多个荷载送入卫星外太空的任务,学校在技术和产品应用上具有领先优势。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沿东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上(2018,Vol. 115 (3): 483-488)发表了题为《Unraveling submicron-scale mechanical heterogeneity by three-dimensional X-ray microdiffraction》(三维X射线微衍射技术揭示亚微米尺度形变与损伤不均匀性)的论文,相关成果被国家基金委网站在资助成果栏目以《我国学者在金属形变损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为题作专门报道。
数理学院物理系理论物理梯队青年教师许军军博士与学院顾强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物理系Erich Mueller教授合作,在利用冷原子实现拓扑Haldane相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在物理学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了题为《利用光晶格约束的玻色气体实现拓扑的Haldane相》(Realizing the Haldane Phase with Bosons in Optical Lattices)的研究论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数理学院)
Ø1月17-18日,张欣欣率团访问英国华威大学和伯明翰大学,洽谈校际合作,签署学生项目协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2月2日,天水市政府副市长程伟东,秦安县政府副县长丁迟成、吴豪伟等一行9人来学校就秦安县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对接与交流。党委副书记戴井岗出席会议。
(党办、校办)
Ø2月4日,武贵龙带队前往学校广州新材料研究院、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考察。
(党办、校办)
Ø2月6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平一行来学校看望慰问寒假留校学生,为同学们送上新春祝福和温暖问候。臧勇参加慰问活动。
(学生工作部)
Ø2月11日,武贵龙、臧勇分别看望并慰问了坚守在学校一线服务岗位的后勤、保卫、校医院等教职员工,为坚守岗位的同志送上新春祝福和温暖问候。
(学生工作部)
Ø2月20日,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正式通过AACSB国际认证,认证期限为5年。这标志着北京科技大学成为大陆地区第19家,北京第5家通过AACSB认证的大学。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Ø3月2日,学校创新创业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贝壳创空间”落成仪式在“贝壳创空间”举办。武贵龙、张欣欣、薛庆国、臧勇出席仪式。
(创业中心)
Ø3月14日,学院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渤一行六人来学校走访交流。武贵龙、王维才出席会议。
(党办、校办、社区居委会)
Ø3月16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召开“2018年北京高校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的相关工作,对2018年的宣传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臧勇参加会议。
(学生工作部、宣传部)
Ø3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任志武司长、白京羽副巡视员、任中保处长、袁军副处长一行到学校昌平创新园调研“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武贵龙、张欣欣、吕昭平陪同调研。
(国家科学中心)
Ø3月19日,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期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建龙报告厅举行。中国一重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刚,何民庆出席典礼。
(管庄校区)

 

 

 
Ø近日,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了第八年度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本次排名涵盖48个学科,评估了全球151个国家的1100多所高校。中国内地共有73所大学的576个学科进入全球500强。学校1个学科进入前50名,1个学科进入前100名,共有8个学科进入前500名,学校位列内地高校第28位。
(宣传部)
Ø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第十三届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
Ø近日,北京市科委发布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公告。学校共有5项科研成果获得表彰,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Ø近日,学校纪委监察室荣获2018年“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社区居委会杨峰荣获2018年“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称号。
(校工会、社区居委会)
Ø近日,学校荣获教育部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Ø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获资助项目名单。学校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法国巴黎十一大、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邓迪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合作的18项校际交流项目获批,较去年增加4项。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近日,“新时代·新思想·新学术·新实践”——全国学校共青团2018年学术年会在学校举办。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林泰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康凯,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宋来、廉思,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主任刘俊彦,臧勇,教育部社科司科研处调研员段洪波出席学术年会。
(团委)
编校:崔帅审核:崔 睿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

 

 

Ø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学校刘雪峰、邢奕两位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