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28

该文章由于2017-12-01 00:00:00上传

 

一、学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二、北京高校《基本标准》检查组莅临学校检查指导工作
三、学校举办2017年度招生就业工作总结会
四、学校举办国际化建设工作会议
五、学校科学研究取得多项优异成果
学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11月1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要求,落实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全体校领导到场参加,结合学校实际和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了心得体会。
11月6日,党委书记武贵龙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青年教师讲授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党课,并与大家亲切座谈。武贵龙分析了十九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强调了十九大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号召广大青年教师统一思想,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贵龙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二是要抓住历史机遇,勇于担当。三是要同学校一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11月23日,学校邀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在教职工活动中心就“学习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做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报告会。韩毓海教授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全面生动地解读了不忘初心的重要意义、五年来工作和历史变革、社会发展不平衡的表现、改革任务及目标等方面,并结合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具体思考。
11月23日,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来校座谈调研并主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党课。北京市教委委员张永凯,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欣欣,副校长何民庆参加座谈,并现场聆听了专题党课。隋振江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北京市新版城市规划和“四个中心”建设,进行了专题讲解。
(宣传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办、校办)
北京高校《基本标准》检查组莅临学校检查指导工作
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11月8日,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为组长,北京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的检查组,莅临学校检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落实情况。检查组通过听取学校党委汇报、审阅材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检查了学校过去5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党委书记武贵龙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固本强基、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从思想认识和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和工作成效、工作体会和努力方向三个方面向检查组作了汇报,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汇报会。
检查组分组对学校支撑材料进行了集中审阅,并分别与学校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教授,院(系)党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员,宣传思想工作及群团工作负责人,青年教师及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检查组分组实地走访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检查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学校“平安校园”服务管理中心、网络中心机房、心理中心、学生活动中心、学业辅导中心、辅导员工作室、思政课堂、学生宿舍等多地进行实地考察。
检查工作结束后,市委教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代表检查组对检查情况与学校进行了沟通反馈。检查组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同时提出了下一步改进意见和建议。
(党办、校办)
学校举办2017年度招生就业工作总结会
11月10日,学校2017年度招生就业工作总结会在建龙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臧勇,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书记、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教授代表和就业指导教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韩经做2017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汇报,尹兆华做2017年本科生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汇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帅、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乔红、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秋曼分别介绍了所在学院招生就业工作的经验做法。
武贵龙在讲话中要求,一是要从思想上重视招生就业工作,冷静认清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树立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二是要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学科优势和特色。三是要充分认识到生源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对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统一认识,继续推动大类招生改革。四是要按照“双一流大学”标准提升培养质量,通过提高生源质量和加强培养质量来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会上,武贵龙和臧勇分别为荣获2017年度就业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2017年,共有9个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分别荣获总就业率、本科生深造率、研究生签约率优胜奖,19名教师荣获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9名教师荣获就业工作贡献教师奖,7名教师荣获优秀就业指导教师奖。
(招生就业处)
学校举办国际化建设工作会议
11月16日,学校国际化建设工作会议在建龙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校长张欣欣、副校长吕昭平,各学院、相关直属单位和职能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会。
许涛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总体情况、发展形势和今后的工作考虑和规划等内容。
吕昭平代表学校作国际化建设工作报告。他全面总结和回顾了学校近年来国际化发展的成效,也客观分析了国际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鲁宁和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子富分别汇报分享了各自学院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经验。
张欣欣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提到,国际化已经成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治校方略,是学校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旨在实质性地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国际化建设的定位要明确,一是要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二是要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三是要服务师生的国际化发展。
本次会议是继2009年学校首次召开“推进国际化战略进程工作会议”后的又一次国际化建设工作重大会议,将为全校统一国际化战略思想,提高国际化建设意识,创建国际化建设新格局奠定基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学校科学研究取得多项优异成果
11月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2017年钢铁行业技术创新大会”,学校荣获“中国钢铁工业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朱荣、康永林两位教授获得“中国钢铁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科学研究与发展部副部长李林获得“中国钢铁工业优秀科技管理工作者”称号。
11月17日,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共计有331个项目列入立项名单。其中,由潜伟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中国冶金史”项目获批立项。截至目前,学校共获批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近日,第十四届国际文档分析与识别大会在日本京都闭幕,学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殷绪成教授团队获得最受关注的“鲁棒阅读竞赛”大规模真实场景文本识别技术竞赛冠军。目前,殷绪成教授团队已经与亿智集团、科大讯飞、腾讯科技、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等合作伙伴在智能交通、智慧教育、网络广告、互联网安全等重大应用方面进行技术创新与产品推进。
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的“2017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主要发布了中国科技论文整体情况、中国卓越论文统计报告、中国高校创新发展报告等内容。其中,学校科技论文发表情况有突出表现,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系陈飞武教授团队再创佳绩。陈飞武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上发表的论文《Multiwfn: A Multifunctional Wavefunction Analyzer》高居2007-2016年我国高被引论文中被引次数最高的10篇论文第7位,累计被引次数1980次。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科学研究与发展部、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Ø11月1日,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冶金博94级校友倪红卫,副校长冯征等一行九人来校进行访问,校长张欣欣、副校长臧勇参加座谈交流。双方就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践、校院二级管理实施情况、教育教学改革的举措及成效、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的经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党办、校办)
Ø11月1日,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九十一讲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材料基因工程”111引智基地学术大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巴黎国立高等化工学院表面物理化学实验室主任Philippe Marcus教授做客本次论坛,并作题为《Towards Atomic Level Understanding of Metal Surface Propertiesin Corrosion Science》的学术报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11月2日,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副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Enrique Lavernia教授一行五人来校访问交流。党委书记武贵龙会见了来宾,双方就两校间的合作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11月2日,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国际研讨会(ISSA 2017)在学校召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处长王达品,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学生事务副校长李·伯德,副校长臧勇、吕昭平出席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
Ø11月3日,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何民庆带队赴平谷区洽谈共建平谷生物农业研究院事宜,先后前往峪口镇考察了未来研究院科研办公场地、试验田、专家公寓等地,并参加座谈交流。
(宣传部)
Ø11月3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善广研究员做客学校名家讲坛,以“人因工程与载人航天应用”为主题为师生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副校长臧勇参加活动。
(团委)
Ø11月13日,学校召开传达《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文件精神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欣欣传达文件精神,并做相关学习和贯彻工作的部署。
(党办、校办)
Ø11月22日,学校2017年度校内挂职工作启动大会在办公楼306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参加了会议。
(组织部)
Ø11月22日,2017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选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学校文法本科2015、2016联合党支部与社工研16党支部从全市50所高校完成共建的1148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获得北京市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每年评选10个)。
(学生工作部、文法学院)
Ø11月22日,学校在建龙报告厅召开专门会议,对学校安全隐患集中清理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王维才参加会议。
(保卫保密处)
Ø11月23日,中天钢铁集团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建龙报告厅举行。中天钢铁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赵金涛,副校长何民庆出席典礼。开班典礼前,校长张欣欣会见了中天钢铁集团与会领导。
(管庄校区)
Ø11月23日,学校“中天钢铁基金-优秀就业指导教师”颁奖典礼在办公楼306举行。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赵金涛、副校长臧勇出席典礼
(招生就业处)
Ø11月23日,学校2018届毕业生秋季大型双选会在体育馆举办。来自冶金材料、装备制造、信息IT、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行业的249家企业参加了本次双选会,共有4500余名毕业生到场求职应聘。副校长臧勇到现场与部分参会企业和毕业生进行了交流。
(招生就业处)
Ø11月21至25日,第一期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专题培训班在学校举办,来自全国180多所学校的200名团干部参加了培训,副校长臧勇出席开班仪式。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Ø11月24至26日,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全球创新大会在北京昌平三一产业园举行。学校共有9支队伍参加此次总决赛,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计通学院王志良教授当选为iCAN中国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Ø近日,学校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共有3支参赛队荣获全国一等奖,3支参赛队荣获全国二等奖,13支参赛队获得北京市一等奖,15支参赛队获得北京市二等奖。
(数理学院)
Ø近日,2017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传热传质领域项目进展交流会议在苏州会议中心召开。学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琛的论文《硅基复合相变材料热物性测试及修饰基团作用机理研究》获得“王补宣-过增元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口头汇报)。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Ø近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公布2016年度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结果,学校以94.58分的成绩排名全国第16名,再创佳绩,本次绩效考评共覆盖125所中央部属高校。
(学生工作部)
Ø近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学校5件作品进入全国赛环节、2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最终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团委)
Ø近日,2017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在北京联合大学闭幕。学校参赛队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编校:倪阳、崔帅审核:崔 睿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