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27

该文章由于2017-10-13 00:00:00上传

 

一、学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二、我校正式获批牵头成立“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三、首期“先进装备制造及关键材料专家大讲堂”开讲
学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10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18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现场直播,并随即现场热议十九大报告。党委书记武贵龙谈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二是要与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三是要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欣欣谈到,总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在“新时代”,我们要有“新思想”、直面“新矛盾”,早日达成“新目标”,在“两个十五年”里实现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冶金、材料教育科研中心”的发展目标。
各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设立党的十九大现场直播收看点,组织党员、党外人士及师生员工集中收看大会开幕会现场直播,出差在外的师生也通过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等途径进行了收听、收看。
10月30日,学校在教职工礼堂隆重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会暨《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简称《基本标准》)迎接检查工作动员会。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作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报告,并就做好迎接《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动员讲话。武贵龙分别从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十九大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深入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和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内涵;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推进学校的事业发展四个方面详细部署了学校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此外,10月26日,学校团委和扶贫办等单位在校园中发起了“携手共贺十九大,同心扶贫安民生”的主题活动,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副校长臧勇和数百名青年师生共同参与此次活动,并在现场以认领贫困户果树、爱心募捐等形式投身扶贫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28日,“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启动暨首场报告会、北京高教学会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分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备课会在我校举行。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做了题为“把握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的专题辅导报告。来自56所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及研究生及部分辅导员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栏目专题报道。
(党办、校办、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正式获批牵头成立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近日,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共建单位的“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正式获批成立。
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遵循“统筹规划、需求导向、政策引领、激活创新要素”的基本原则,以“高、精、尖”为目标,拓展国际化视野、汇聚国内外的优质创新力量和资源,建立国内与国外创新资源深度融合、科研与应用相互促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长效发展机制,通过原始创新突破一系列国防和国民经济发展亟需解决的新材料技术瓶颈,培养出一大批具有材料基因工程新思想、新理念、掌握新技术的复合型优秀人才,着眼于为提高对北京和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任务保障能力做出实质性贡献,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基因工程创新中心。该中心的成立,对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建设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首期“先进装备制造及关键材料专家大讲堂”开讲
10月19日,北京科技大学首期“大讲堂”邀请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在建龙报告厅做“制造业强国战略与十三五新材料发展”主题演讲,国防科工局协作配套中心、钢铁研究总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化工集团、中国中钢集团、中国铝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8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到会。校长张欣欣、副校长吕昭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出席开讲仪式,张欣欣在“大讲堂”开讲仪式上代表学校致辞。
干勇院士首先介绍了我国新材料产业现状,强调材料产业发展是构建先进技术装备制造业体系、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物质基础。随后介绍了国家重点材料研发任务、特种材料在现代制造业的应用以及先进技术装备对新型关键材料的迫切需求。最后指出中国高端新材料产业化核心技术正在进入重点突破的新阶段,希望学校抓住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把握新材料产业化技术发展趋势,在先进技术装备关键材料、材料基因组计划、先进结构材料、高性能功能材料、多元高性能合金材料等领域为国家新兴产业、重大工程、航空航天、国防建设等方面发挥支撑性作用。
在国家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度、加快构建先进技术装备制造业体系背景下,为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持续推进先进技术装备建设,国防科工局协作配套中心和北京科技大学联合举办“先进装备制造及关键材料专家大讲堂”。大讲堂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持续举办多场讲座,梳理我国先进装备材料产业基础,推动关键材料创新应用。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Ø10月9日,瑞典布莱京理工大学Anders Hederstierna校长一行5人来校访问,校长张欣欣会见了来宾,双方就机械、自动化、计算机等领域合作和师生交流等方面的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10月11日,副校长王维才、臧勇出席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对党的十九大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党办、校办,保卫保密处)
Ø10月11日,2017年“模范教职工小家”复查验收汇报会在工会二层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戴井岗出席会议。
(工会)
Ø10月12日,副校长王维才一行到学校管庄校区调研,检查管庄校区的后勤运行情况,旨在为管庄校区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后勤服务,切实保障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后勤管理处)
Ø10月9日至13日,徕卡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赛学生王玥、王欢和于萍分别荣获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我校获得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佳组织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10月11日至13日,校长张欣欣率团访问台湾大学、辅仁大学和逢甲大学等合作伙伴,并应邀出席了在台湾大学举办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永续发展论坛。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Ø10月13日,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精准医疗与健康国际前沿研讨会在天津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斐里德•穆拉德教授受邀出席并做主旨演讲。党委书记武贵龙参加会议。
(天津学院)
Ø10月16日,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Kevin Truman副校长一行3人前来我校商讨合作办学事宜。副校长吕昭平会见了来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10月17日,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会在办公楼建龙报告厅召开,会议围绕基层党建,强调落实工作要求,部署近期工作安排。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参加会议。
(组织部)
Ø10月17日,北京科技大学与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中天钢铁基金”捐赠仪式在办公楼320会议室举行。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执行董事、副总裁赵金涛,副总裁刘宇(高温合金78级校友),我校校长张欣欣,副校长何民庆、臧勇出席捐赠仪式。
(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
Ø近日,中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公布了首批会士名单,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涂序彦教授和自动化学院尹怡欣教授成功入选。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
Ø10月18日,第33期“啡常时光”在图书馆咖啡厅举行。校长张欣欣、副校长臧勇参加了此次活动,与新生对话,探讨如何开启大学新生活。
(团委)
Ø10月20日,平谷区委常委、副区长杨东起,副区长付湘生等一行来校交流访问。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书记权良柱、副校长吕昭平会见了来宾,双方就北科大与平谷区的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办、校办)
Ø10月21日,2017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顺利召开,我校时立荣教授报送的《文科模拟实验教学模式的开发、设计与教学实践:基于<社会工作行政>翻转课堂实践》荣获一等奖。
(文法学院)
Ø10月23日至25日,校长张欣欣带队前往甘肃酒泉,先后参观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调研潮湖林场风沙口治理项目建设情况,访问酒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
(党办、校办)
Ø10月25日,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轧87-1班校友朱海涛一行4人来校进行访问交流。学校副校长吕昭平出席了交流会,双方就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办、校办)
Ø10月26日,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一行访问我校,校长张欣欣会见了来宾,双方就“双一流”建设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Ø10月27日,我校2018届毕业生校友企业双选会在学校体育馆举办。副校长何民庆、臧勇到双选会现场看望校友企业以及毕业生。
(招生就业处)
Ø10月27日,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高龄老同志重阳节集体祝寿庆典在铭德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学校今年为249位老寿星祝寿,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王维才专程前来为老同志祝寿。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Ø10月29日,我校第十二届研究生师生轻体运动会在校田径场成功举行。副校长臧勇、吕昭平出席开幕式。
(团委)
Ø近日,由北京科技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强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兼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共性平台”重点专项“新型钴基和铌硅基高温合金高通量设计/制备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项目主管张炜、“材料基因工程”重点专项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建新院士、副主任委员张国庆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教授参加本次会议。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Ø10月31日,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九十讲在我校建龙报告厅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做客本次论坛,并作题为《55年科研历程》的学术分享。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出席本次论坛。
(材料科学与工程)
Ø10月31日,昌平区区长张燕友、副区长周金星一行6人到我校昌平创新园进行调研。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吕昭平陪同调研。
(大项目建设指挥部)
编校:倪阳、崔帅审核:金剑苞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