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25

该文章由于2017-10-12 15:10:26上传

本期目录

一、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
二、柯俊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致电哀悼
三、北科大孟子居电商扶贫团队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获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鼓励
四、2017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学校
五、北科大参与合作研发的超级钢研究成果在《Science》发表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
8月9日下午,学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做了充分地交流研讨。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会议。
会上,大家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体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欣欣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他认为,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同时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讲话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推动讲话精神落实,用讲话精神指导学校事业的发展;三是要有敢于争先的精神,坚持在担当有为上下功夫,抓住机遇、团结一致,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教育改革,用优异的办学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武贵龙指出,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围绕一个“新”字展开思考,深入体会在新的历史形势下,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难题新问题,教育管理者如何系统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到解决现实发展中的新举措,取得新成绩。
武贵龙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六个结合”,一是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迎接宣传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结合起来;二是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三是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四是与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教育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五是与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项检查结合起来;六是与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做好安全稳定、宣传教育等工作,开展好集中学习和专题培训,引导师生打通学、深入学、持续学并学以致用,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习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扎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宣传部)
柯俊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致电哀悼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金属物理、冶金史学科奠基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柯俊先生,于北京时间2017年8月8日7时2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8月15日上午,柯俊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柯俊先生逝世后,习近平总书记致电对柯俊院士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刘延东、赵乐际、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温家宝、罗干、郭声琨、刘晓峰、刘淇、路甬祥、徐匡迪、黄孟复等领导同志,对柯俊先生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或敬献花圈。
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学部主席团、中国科协、国家文物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委教工委、北京市教委、台州市委、台州市政府、台州市黄岩区委等机关部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中国科技考古学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等学术组织,中科院沈阳分院、金属所、物理所、自然科学史所、硅酸盐所、半导体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青岛海洋研究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首都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以及相关高校、考古文博机构,中国钢研集团、中铝、宝武钢、首钢、鞍钢等10余家企业,冶金工业出版社、《金属学报》编辑部、《材料科学技术(英文版)》编辑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30余所高校及英国剑桥大学材料与冶金系、李约瑟研究所等海外机构,国际科学史联合会、欧洲科学史学会、美国技术史学会等国际组织,天津市第三中学,北京科技大学各地校友会组织等共计200多家单位发来唁电、敬献花圈或挽联。
发来唁电唁函或送花圈的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领导有: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中科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院士,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中科院副院长张涛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中科院技术科学部主任杨卫院士,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林克庆,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可等。
发来唁电唁函或送花圈的各界人士有: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院士,才鸿年、王一德、王海舟、王淀佐、左铁镛、卢柯、冯端、朱静、刘玠、安立佳、李述汤、李依依、李恒德、邹志刚、闵乃本、沈保根、张寿荣、张泽、张统一、陈难先、金展鹏、周尧和、周国治、周廉、胡正寰、南策文、祝世宁、都有为、顾秉林、殷瑞钰、翁宇庆、曹春晓、曹楚南、章综、屠海令、葛昌纯、谢建新、蔡美峰、薛其坤(按姓氏笔画排序),原国家教委党组成员、原国家语委党组书记朱新均,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建平,上海大学党委书记罗宏杰,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美国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匹兹堡大学、丹佛艺术博物馆,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李约瑟研究所,法国国家科学中心-巴黎七大,印度科学院、印度高等研究院,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机构的20余名国外知名学者,以及柯俊先生生前好友及学生、晚辈等200余人。
8月15日上午,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礼堂正门外悬挂着“理学工学史学求实鼎新学贯中西百年科技强国梦,天文地文人文察宏探微文通古今一代宗师赤子心”的挽联,高度概括了柯俊先生报效祖国和人民,献身教育与科技事业的光辉一生;礼堂内,正面墙上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柯俊院士”,横幅下方鲜花衬托着柯俊先生遗像;礼堂正中央的柯俊先生遗体,安详如眠,鲜花翠柏簇拥,礼堂两侧花圈环绕。
上午9时,中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葛红林,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才鸿年、王一德、左铁镛、李依依、张统一、胡正寰、柯伟、曹春晓、葛昌纯、谢建新、薛其坤等两院院士(按姓氏笔画排序),原国家教委党组成员、原国家语委党组书记朱新均,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主任武德昆,工信部中小企业促进中心主任苗长兴,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彭金辉等兄弟高校代表,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北京科技大学武贵龙、张欣欣等全体校领导,李静波、杨天钧、罗维东、徐金梧等老领导向柯俊先生表达沉痛悼念和无尽哀思,并同其家属一一握手表示深切慰问。柯俊先生亲属、生前好友、考古文博界及各界人士、我校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柯俊先生祖籍浙江黄岩,1917年6月23日出生于吉林长春。193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48年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并获博士学位,后担任英国伯明翰大学高级讲师。1953年回国,先后任北京钢铁学院教授、物理化学系主任和副院长、北京科技大学校长顾问等职。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并担任学部常委。柯俊先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学风严谨、不断开拓,淡泊名利、提携后学,为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做出了光辉榜样。柯俊先生勇于创新、成果卓著,教书育人、桃李天下,重视实践、服务工业,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发展、科技进步和冶金材料工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根据柯俊先生生前遗愿,他的遗体将捐献给武汉大学医学部用于教学和科学研究,为国家的教育科学事业做出最后的贡献。
(党办、校办)
北科大“孟子居”电商扶贫团队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获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鼓励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15日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他在信中表示,得知全国150万大学生参加本届大赛,其中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了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既取得了积极成效,又受到了思想洗礼,感到十分高兴。
学校“孟子居”电商扶贫创业实践团队于今年4月和7月参加了教育部依托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开展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赴延安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4月,“孟子居”团队与延安当地企业签约,成为仅有的两个签约团队之一,制定了帮助当地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的策划案。7月17日,“孟子居”团队再次前往延安开展实践帮扶,与当地企业再次签约,将以营销策划的形式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活动后,“孟子居”团队继续深化电商合作成果,将延安当地特色核桃、狗头枣的销售与“果树认购”结合,在电商平台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每日“五枣俩核桃计划”。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结束后,“孟子居”团队与其他高校参赛大学生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的收获和体会,表示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8月15日,“孟子居”团队负责人杨国庆作为两名学生代表之一在教育部第一时间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并参与起草了回信。8月16日,“孟子居”团队负责人杨国庆接受央视采访,采访记录在《新闻联播》栏目中播出。
团委
学校2017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2日,学校2017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戴井岗,副校长王维才、臧勇、吕昭平,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全校3500余名2017级本科生及部分新生家长参加典礼。典礼由臧勇主持。
王维才宣读“新生入学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全体校领导为68名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在校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李晓彤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感悟,号召新生要找到前进的方向,踏实做好手中的事,勇敢的迈出第一步,迎接挑战,走向成功。2017级新生代表蔡诗怡生动表达了初到贝壳的温馨以及对父母、老师养育教诲之恩的感激之情,深情表露了自己成为一名“贝壳儿”的荣幸和自豪。随后,全体新生共同宣誓,“牢记历史使命、发扬北科精神,胸怀祖国,忠于人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尊师守纪,诚实自律,勤学善思,勇于实践,明理修身,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求实鼎新,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校电90级校友、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聂华向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好自强自立的准备,学会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尽早规划好大学生活,付诸行动并坚持不懈;二是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不断拓展自己的专业视野;三是珍惜相聚相识的缘分,珍惜集体生活,珍惜同学情谊。
张欣欣发表讲话。他寄语同学们:一是要做一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忠实“华粉”,将学校主楼上“为中华之崛起”的名言铭记在心,热爱祖国,支持祖国。二是要做一枚为“北科梦”添砖加瓦的“贝壳侠”,要跟随自己内心的激情,去大胆追逐自己人生的梦想!三是要做一名新时代意志坚强的“钢小伙、铁姑娘”,要在“钢铁摇篮”中不断磨练钢铁般坚强的意志,要学会跌倒,学会认识失败。
(学生工作部)
学校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8日,学校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戴井岗,副校长王维才、吴爱祥、何民庆、臧勇、吕昭平,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591名博士生、2942名硕士生和163名国际学生参加典礼。典礼由臧勇主持。
教师代表、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的罗海文教授发言。他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研究经历,勉励新生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科研,要用钻研到底、低调务实的精神着手科研,期望新生能做出大的科研成果。新生代表、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王雨露同学发言。她表达了作为一名北科大新生的骄傲,期望自己能够努力成为一个独立思考、目标明确、不畏艰辛的科研人。校研究生会主席侯先杰向全体新生发出了学术诚信倡议。
张欣欣发表讲话。他寄语全体新生要主动负起三大责任:一要以创新创造、探求真理为首要责任,常怀研究热情与创新冲动,敢于质疑,敢于挑战;二要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己任,常怀家国之情与复兴之梦,围绕现实,成就精彩;三要以传承文化、完善人格为重任,常怀乐观心态与诚实品格,与时俱进,豁达包容。
(研究生工作部)
北科大参与合作研发的超级钢研究成果在《Science》发表
近日,一项通过引入大量的可移动位错,同时提高钢铁材料强度和延展性的研究问世。此项研究成果于2017年08月24日在美国著名期刊《Science》发表,文章题目为《D&P钢中高位错密度引起高延性》。论文通讯作者为香港大学黄明欣和北京科技大学罗海文。
该研究通讯作者之一、我校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罗海文教授团队利用多年来在钢铁材料领域的加工经验,从2010年起就在国家973基础研究项目中开始了第三代汽车用钢中锰钢的研发工作,并于同年在金属材料权威期刊《Acta Materialia》刊发了关于中锰钢的研究论文; 2014年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钢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持续对中锰钢进入深入系统的研究,在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知识。这些积累极大地帮助了这一全新的成分体系的设计及其加工工艺,成功地在钢材中引入了大量的可移动位错,并通过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研究院的中试轧机,成功制备出了这一超级钢。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简讯
Ø 717日,甘肃省秦安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副校长臧勇,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王世东出席仪式。
(党办、校办)
Ø 83日,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成绩揭晓,学校数理学院储继迅荣获理工类A组一等奖(第一名),外国语学院赵晶荣获文史类A组一等奖,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钟日晨荣获理工类A组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伟、杨兴业荣获文史类A组三等奖。
(工会、数理学院
Ø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于88日至11日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我校参赛作品“变螺距挤压与电磁感应耦合的泡沫塑料热解制油装置”、“磁性炭负载酸碱催化餐饮废油制生物柴油的装置”和“基于逐点扫描快速熔锡方法的电路板元器件回收装置”获一等奖,另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Ø 817日,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本年度学校共获批项目151项,数量创历史新高,批准直接经费8908.5万元。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重点项目4项,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延续资助)1项,联合基金项目(含重点1项)4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8项,面上项目76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4项。
(科研部)
Ø 8月22日,海淀区副区长刘圣国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基础教育工作,参观我校附属小学并召开座谈会,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何民庆陪同调研。
(附属小学)
Ø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在江苏常熟理工学院顺利举行。我校北京科技大学智能车代表队荣获摄像头双车组冠军、电磁普通组冠军、电磁追逐组季军、摄像头直立组季军以及创意组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机械工程学院)
Ø 8月29日,北京科技大学与北海道大学缔结校际合作关系三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日本北海道大学隆重举行。校长张欣欣参加庆典活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8月31日,张欣欣校长率领我校代表团访问日本东北大学,并续签了校际合作协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9月2日,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王维才、臧勇、吕昭平带领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前往管庄校区,实地检查管庄校区迎新准备工作。
(党办、校办)
Ø 9月3日至5日,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权良柱一行赴甘肃省秦安县调研,深入当地详细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党办、校办)
Ø 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7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结果,我校共有5支创业团队获选。其中,Aeroband空气拨片团队、“自然信使”生鲜品质直运项目团队、蓝色意念等3支团队荣获一等奖,北京忆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KEDORM宿舍小铺等2支团队荣获三等奖。
(创业中心)
Ø 9月7日至8日,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邵明天副总经理一行到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副校长吕昭平参加活动。
(工程技术研究院)
Ø 9月9日,学校2017年参军入伍学生欢送大会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怀柔)顺利举行。副校长臧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今年我校共有45名学子成功参军入伍,其中研究生1名、本科生38名(含应届毕业生)、专科生6名。
(武装部)
Ø 9月10日,北京科技大学与鑫鹏源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我校工程技术研究院科技楼610举行。副校长吕昭平与鑫鹏源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庆余代表双方签定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工程技术研究院)
Ø 9月10日,冶62年级校友入校60周年座谈会在学校冶金楼青钢报告厅举行,副校长何民庆参加座谈并代表学校对校友回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
(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
Ø 9月10日,“柯俊先生科技史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办公楼306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旨在缅怀柯俊先生为中国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所做的卓越贡献。副校长吕昭平参加此次研讨会。
(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
Ø 近日,《关于表彰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发布,我校材料学院曹文斌、数理学院张志刚、经管学院魏钧、自动化学院付冬梅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曲选辉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工会)
编校:倪阳、崔帅审核:金剑苞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