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24

该文章由于2017-09-19 15:08:57上传

本期目录

一、     学校召开新任校领导干部宣布大会
二、     学校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三、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督查调研我校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
神情况
四、     我校科学研究取得多项优异成果
 
学校召开新任校领导干部宣布大会
7月11日,北京科技大学新任校领导干部宣布大会在建龙报告厅举行。全体校领导、老领导代表、党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以及离退休干部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欣欣主持。
党委书记武贵龙首先宣读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臧勇、吕昭平同志任职的通知》(教党任〔2017〕149号),宣布臧勇同志任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常委,吕昭平同志任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随后,宣读了《教育部关于臧勇、吕昭平任职的通知》(教任〔2017〕63号),宣布任命臧勇、吕昭平为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
武贵龙发表讲话。他结合当前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两位新任学校领导及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今后工作中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驾驭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同心协力,共同凝聚起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大对学校管理工作的精力投入,切实提升自身在政策学习、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等方面的能力,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好各个岗位的重要作用,着力破解学校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四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住迎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评估契机,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五是要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和安全稳定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安全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张欣欣强调,希望广大干部认真领会落实武贵龙书记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推动学校工作迈向新台阶。
(党办、校办)
学校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7月12日,学校邀请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及相关教师参加了学习。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权良柱主持。
报告会上,王光彦结合历史方位、历史价值和历史结点,进一步强调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并从提高政治战略、深入分析研判国内外形势、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以及积极探寻师生思政规律工作等几个维度深刻阐释了当前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他指出,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召开凸显了党中央对高等学校在治国理政中的高度重视,必将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高校要牢牢把握思想领导与政治领导,回归本源、回归教育,切实做到在多样思潮中强化主流思想,在各项发展中强化共同理想,在多元文化中强化核心价值。
王光彦指出,高校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处理好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台前与台后的关系,强化党员教师队伍建设。他强调,高校工作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要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绝对领导,将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将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好,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
宣传部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督查调研我校贯彻落实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7月11日上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带队对我校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调研。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副处长寇红江及宣教处干部王星星陪同调研。督查调研采取集中汇报、提问交流、审阅材料、与基层院系负责人和党员代表座谈等方式进行。我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欣欣,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副校长王维才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督查调研会。
郑登文介绍了此次督查调研的背景、目的和内容。他强调,为全面深入贯彻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推动北京高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北京市开展了专项督查调研工作,重点检查高校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学习宣传、总体部署和任务落实等情况。
武贵龙代表学校对检查组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作《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 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汇报。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认真研究部署,组织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台系列文件,印发了实施意见并详细制定了落实会议精神任务清单。武贵龙详细介绍了全国思政会后学校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以及特色和创新工作,分析了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下一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工作思路和措施。
张欣欣在会上强调,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学校认真组织学习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学校各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狠抓落实,总结梳理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开展了相关特色和创新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他还分别就学校育人模式、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说明。
郑登文充分肯定了我校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工作,他指出,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北京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对会议精神学得深、悟得透、落得实,抓住了重点,树立了榜样,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他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求把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有机结合,进行全面学习、系统学习。二是要求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开展重点学习,提高认识,找到办法,落小落实落细相关举措,确保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果、见到成效。
宣传部
我校科学研究取得多项优异成果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微纳能源与传感系统研究团队首次提出了一种对二维原子晶体材料二硫化钼(MoS2)表面缺陷进行无损、精确、高效、稳定修复的全新策略,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系列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日前,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夏志国教授荣获由中国稀土学会颁发的“中国稀土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称号,成为本年度获得该奖的7位优秀青年科学家之一。
近日,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融合创新研究院、生物前沿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万向元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TOP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SCI影响因子7.443)在线发表了题为“Construction of a multi-control sterility system for a maize male-sterile line and hybrid seed production based on the ZmMs7 gene encoding a PHD-finger transcription factor”的研究论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简讯
Ø 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首都“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项目展示活动于75日上午在我校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活动并讲话,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高校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王维才等出席活动,并为大学生代表授旗赠书。
(校团委)
Ø 77日,AACSB认证主席、台湾辅仁大学副校长李天行莅临我校进行考察访问和认证工作的指导,校长张欣欣会见了李天行主席。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Ø 710日,机械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机电楼1020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关工委主任王维才参加成立大会。
(机械工程学院)
Ø 7月13日,学校在管庄校区召开2017级硕士(管庄校区)迎新协调会,副校长臧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管庄校区)
Ø 7月13日,北京科技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球差电镜协作实验室协议签署仪式暨北京科技大学USERS平台球差电镜启用会在办公楼306举行。副校长臧勇出席启用会。
(资产管理处)
Ø 7月14日,学校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大会,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书记权良柱出席大会。
(统战部)
Ø 7月14日,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动漫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我校学生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我校获得最佳组织奖。
(机械工程学院)
编校:倪阳、崔帅审核:金剑苞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