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17

该文章由于2017-11-03 14:49:57上传

 

一、     学校召开2017年寒假党委(扩大)会议
二、     党委书记武贵龙、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为学生讲团课
三、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等3个实验室被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四、     QS发布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我校8个学科上榜
五、     我校科学研究取得多项优异成果
 
学校召开2017年寒假党委(扩大)会议
217日下午,学校召开2017年寒假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双一流”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
会上,校长张欣欣围绕“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了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内容,结合高校和学科排名对学校现状进行了评估与分析,提出了我校当前建设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不足,并对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与“双一流”建设推进方案作了详细介绍。
校党委副书记权良柱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报告。对学校思政工作的主要成效、当前我校思政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
武贵龙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相关,都关乎学校长远发展,工作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抢抓机遇,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战略谋划和思考。三要加强干部队伍与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整体合力。四要加强基层党建和廉洁自律,营造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良好科大校园文化。五要围绕学校2017年主要工作,继续发扬北科大的优良传统,发挥好各个岗位的重要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四个小组,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题和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党办、校办)
 
党委书记武贵龙、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为学生讲团课
34日,学校举行“学习雷锋精神,争做六有大学生”主题团日公开课,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走进校园向大学生深情讲述雷锋精神,党委书记武贵龙作为团课主讲人做讲评。此次活动拉开了首都高校共青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序幕,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副校长王维才出席活动。
张兴吉是雷锋生前的班长,他深情回忆了与雷锋相处的日子,为大学生们真实还原了雷锋进步青年的形象,拉近了英雄与当代大学生的距离。“雷锋班”第十七任副班长、雷锋班班歌词曲作者李峰威讲到,希望青年大学生都要学习雷锋精神,做一名德才兼备和有理想、有道德、有抱负的人。
武贵龙作为公开课主讲人作讲评。他与学生们分享了三点“学雷锋”感受:一是为什么要学雷锋。要让温暖的故事保持过去的热度,努力引导学雷锋活动与时代发展同步。二是能从雷锋身上学到什么。历经时代变迁,雷锋精神放射更加耀眼的光芒,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一代青年大学生。三是未来应该怎么做。雷锋精神是崇高的,但学雷锋没有门槛,要立足做好身边小事,点点滴滴学雷锋,把学雷锋融入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
(团委)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等3个实验室被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布了“2016年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名单”,我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金属轻量化成形制造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磁光电复合材料与界面科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被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北京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有益补充和后备军,是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QS发布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我校8个学科上榜
38日,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了第七年度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该排名评估46个学科中世界最好的大学,其中中国大陆共有74所高校的560个学科入选。我校共有8个学科进入榜单,全国总排名第25位(6校并列)。
我校进入榜单的8个学科,其中矿业工程全国排名第3,世界排名38;材料科学全国排名第10,世界排名101-150;机械全国排名第20名,世界排名251-300;数学全国排名第22名,世界排名301-350;物理全国排名第22名,世界排名401-450;化学工程全国排名第23名,世界排名251-300;化学全国排名第28名,世界排名301-350;计算机科学全国排名第28名,世界排名451-500
(宣传部、规划办)
 
我校科学研究取得多项优异成果
近日来,我校在科学研究、期刊建设、项目申报、专利评审等方面取得优异成果。
近日,数理学院教师于明鹏与王荣明、邱宏等合作在柔性碳基锂硫电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成果被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先进能源材料》(影响因子:15.23)接收,文章发表后位列当月该杂志热点文章排行榜榜首。
近日,根据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发布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CSSCI)来源期刊及集刊(2017-2018)目录》,我校《思想教育研究》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关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度工程教育专项课题立项的通知》,由高等工程师学院赵志毅牵头的课题“基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全方位立体交互式高端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批为本次立项课题的5个重大项目之一。
近日,著名科学文献出版机构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我校材料科学领域党志敏、化学科学领域姜建壮、计算机科学领域黄晓霞、能源科学领域赵海雷、通用工程领域张朝晖以及决策科学领域王文斌入选。
近日,自动化学院贺威教授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Guang Li教授联合申请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皇家学会人才项目“牛顿高级学者基金”资助,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该项基金。
39日,2017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会暨第四届北京市发明专利奖颁奖大会顺利召开,我校张深根教授荣获北京市发明专利二等奖。
(数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宣传部、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Ø 222日,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一行来校访问交流,校长张欣欣、副校长孙冬柏出席交流会。
(党办、校办)
Ø 223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传亮、校长王永生一行9人来校访问交流,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出席活动。
(党办、校办)
Ø 223日,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深入学生公寓就“党建进宿舍”工作展开调研。
(后勤管理处)
Ø 223日,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Christian Ekberg做客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86讲,以“Hydrochemical Routes to Recycle NiMH Batteries and Flourescent Lamps”为题作报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 224日,学校召开2017年人文素质教育工作会,校长兼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张欣欣、副校长王维才出席会议。
(文法学院)
Ø 224日,学校组织召开保密、国家安全及全国“两会”校园安保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保密委员会主任、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贵龙,副校长、保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维才出席活动。
(保卫保密处)
Ø 227日,包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栓师一行来我校访问交流。校长张欣欣、副校长孙冬柏出席交流会。
(党办、校办)
Ø 2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柴天佑院士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以智能制造与智能优化制造为题作报告。
(机械工程学院)
Ø 31日,学校举行2017年人事人才工作会议,校长张欣欣就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统筹做好全年人事人才工作作部署。
(人事处)
Ø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获资助项目名单。我校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英国邓迪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14所国际知名高校合作的共14项校际交流项目获批。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32日,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副校长孙冬柏、何民庆一行赴昌平创新园考察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科学中心建设步骤。
(党办、校办)
Ø 32日,学校2017年工会委员(扩大)会在学校办公楼306召开。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工会主席、纪委书记戴井岗,工会委员、工会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工会)
Ø 34日,学校30名志愿者赴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参加“爱满京城”—北京市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推动日活动,受到杰出校友、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现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同志亲切接见。
(团委)
Ø 34日,天水市委副书记王军、秦安县委书记王东红等天水市、县党政代表团一行11人来我校就秦安县定点帮扶工作访问交流。副校长王维才、校长助理肖文胜会见来宾。
(党办、校办)
Ø 38日,台湾逢甲大学校长李秉乾一行五人来校访问。校长张欣欣会见了来宾,双方就学生跨领域培养和学生交流等事项展开深入交流。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Ø 39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继红一行来校交流,校长张欣欣出席活动,双方就我校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与成长、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脑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机械工程学院)
 
 
编校:倪                          审核:金剑苞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