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15

该文章由于2017-01-06 14:46:32上传

一、     学校召开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会
二、     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林克庆一行来校走访调研
三、     教育部高教司来我校调研本科教学工作
四、     北京科技大学与中铝公司签署技术创新合作协议
五、     江西理工大学领导来我校交流访问
六、     我校6项科研成果获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学校召开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校于1227日下午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宣传部门、学生工作系统处级干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权良柱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武贵龙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传达了刘云山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权良柱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权良柱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武贵龙书记做总结讲话。他强调要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学校发展和工作实际,努力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用学习成果着力解决好我校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师生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学校和谐快速发展。
(党委宣传部)
 
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林克庆一行来校走访调研
1228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林克庆,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等一行4人来我校走访调研。
林克庆、张雪与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就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生理论社团发展、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听取完学校汇报和交流的基础上,林克庆充分肯定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学校的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他希望,北京科技大学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办好社会主义大学;进一步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围绕北京市“四个中心”的定位,努力推进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
(党办、校办)
 
教育部高教司来我校调研本科教学工作
近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理工处调研员侯永峰莅临我校调研本科教学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及全体教学委员会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张大良一行首先在武贵龙陪同下参观了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工程技术研究院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听取了相关单位负责人的介绍,详细了解了我校在工程教育和本科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情况。
调研工作座谈上,教务处处长宋波就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做了汇报,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本科教学概况,本科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以学生为本”的主体性教学模式,同时提出了学校本科教学目前面临的一些困惑。
张大良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本科教学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他强调,高等教育要落实陈宝生部长的要求,牢固树立“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服务决定地位、质量决定兴衰、制度决定成败”的五大办学理念,努力做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教务处)
 
我校与中铝公司签署技术创新合作协议
1226日,我校与中铝公司在中铝中央研究院签署技术创新合作协议。中铝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中铝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铝股份总裁、中铝中央研究院院长敖宏出席仪式。中铝公司党组成员、中铝中央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刘祥民,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孙冬柏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随后,中铝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工程技术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葛红林、张欣欣共同为该中心成立揭牌。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中铝公司技术创新发展需要,结合双方科技研发优势,通过组建联合创新平台,组织开展重大核心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共同争取国家各类重大科研项目,开展人才培养等工作,推动双方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为提高中铝公司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合作内容包括组建联合工程技术中心、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及科技成果产业化、院士工作站建设、科研人才培养等。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江西理工大学领导来我校交流访问
125日,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校长杨斌达一行来我校交流访问。我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等与来访嘉宾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党办、校办主任张卫冬主持。
会上,双方领导围绕当前行业特色高校的发展,特别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领导一致表示,作为原冶金行业知名高校,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交流,积极探索合作的新模式,加强在干部交流、学生培养、高层次人才招聘、科研攻关等领域的合作,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廷省、校长助理何维达(挂职)以及双方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一同参加了座谈交流。
(党办、校办)
 
我校6项科研成果获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名单。我校共有6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我校王戈教授主持完成的“功能复合材料的结构设计、多级构筑与性能定制研究”和曹晖副教授等人参与完成的“手性液晶材料的多层次结构与光学性能调控”均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李晓刚教授主持完成的“材料环境腐蚀数据信息系统创新与工程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乔利杰教授主持完成的“多场耦合作用下铁电材料的环境断裂机理研究”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焦树强教授主持完成的“钛的电化学提取与提纯”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陈伟庆教授主持完成的“高质量硬线钢低成本生产的关键技术”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Ø 近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带队开展2016年度处级单位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工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纪委、监察办公室)
Ø 122日,北京科技大学“伟哲奖学金”签约及颁奖仪式在主楼313会议室举行。学校金相77级校友王伟哲先生及夫人万雪君女士,副校长何民庆、原副校长张跃出席仪式。伟哲奖学金由王伟哲校友夫妇出资设立,共向学校捐赠人民币30万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 1128日至125日,副校长王戈赴荷兰、瑞士参加中荷瑞士高等教育论坛,就我校与外方高校开展高尖人才培养、合作办学以及联合科研交换意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125日,中国著名计算数学、计算力学与软件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做客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85讲,以“金属材料热-力学分析的原子-连续关联模型及算法”为题作报告。副校长王戈出席报告会。
(机械工程学院)
Ø 126日,“深部固体矿产资源流态化开采关键技术”专家咨询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吴爱祥出席活动。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Ø 近日,中国金属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冶金青年创新创意大赛”落下帷幕。我校博士研究生刘洋“冶金领域钙处理生产过程的在线预测和指导软件”项目荣获特等奖。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Ø 128日,美国德克萨斯阿灵顿大学副校长Dan Himarios来校访问,副校长王戈接待Himarios一行。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发布2016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获奖公告,我校获科研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Ø 129日,“北科大·秦安精准扶贫129公益接力计划”正式启动,全校129个学生团支部认领甘肃省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苹果树,开启一场“苹果树之恋”。秦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秦安县副县长张海龙,学校副校长王维才、吴爱祥出席活动。
(团委)
Ø 1211日,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理事会与学术委员会第三届三次会议暨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校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科技史)
Ø 1212日,由北京科技大学和秦安县联合举办的“北京科技大学秦安县精准扶贫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海淀区委党校召开。副校长吴爱祥,秦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出席开班仪式。
(党办、校办)
Ø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中国决赛中,我校学子组成的两支代表队“神锋无影”和“时零”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Ø 12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召开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相关工作。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校党委委员,各二级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党委宣传部)
Ø 1215日上午,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常务副主席邱爱军等一行到我校调研工会工作。校长张欣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戴井岗在办公楼亲切会见了张锦一行。
(校工会)
Ø 1215日,2016中国创新设计大会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我校谢建新院士主持完成的“高性能铜铝复合材料连铸直接成形”项目荣获“2016中国好设计”银奖。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Ø 1218日,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数理学科战略咨询研讨会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校长张欣欣、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出席会议并讲话。
(数理学院)
Ø 1220日,“时代凌宇,求是理论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孝斌、副总裁黄飞;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书记权良柱、副校长何民庆出席此次捐赠仪式。“时代凌宇,求是理论奖学金”是全国高校首个针对学生理论社团设立的奖学金。
(马克思主义学院)
Ø 1220日,2016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院物联1301班获得“十佳示范班集体”称号。
(学生工作部、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Ø 1221日,2016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选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我校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土本151党支部荣获北京市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
(学生工作部、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Ø 1222日,“东凌基金”2016年度奖助学金颁奖大会在经管楼举行。学校校长、“东凌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欣欣,副校长何民庆出席活动。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Ø 1222日,“名家领读经典”北京高校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第十一讲在学校教职工活动中心开讲,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以《中国经济发展展望》为题为现场师生授课。
(学生工作部)
Ø 近日,设计界的“奥斯卡奖项”——中国设计红星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我校工业设计系覃京燕教授带领的KING77工作室设计团队作品《空性之数舞——光影睡莲,智能服装可穿戴设备设计》荣获中国设计红星奖优胜奖(排名第一)。
(机械工程学院)
Ø 近日,我校申报的《强化引领注重示范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进宿舍的工作实效》获评2014-2015年北京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创新奖。
(后勤党委)
Ø 近日,由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推选展示结果公布。我校报送的优秀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培育·弘扬中国精神在我心中”荣获一等奖。
(党委宣传部)
Ø 1229日,第二十八期“啡常时光”在图书馆咖啡厅如期举行。校长张欣欣对话卓越工程师,与高等工程师学院143班的同学们进行亲切交谈,并为他们答疑解惑。
(团委)
Ø 近日,2016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发布,我校师生共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各一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团委)
Ø 1230日、31日晚,我校创作排演的大型原创话剧《奔流》面向全校师生隆重上演。
(团委)
 
编校:倪                          审核:金剑苞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