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13

该文章由于2016-10-01 17:00:00上传

 本 期 目 录 

一、 学校召开第八届教代会三次会议
二、 学校党委调研督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情况
三、 章守华先生百岁华诞座谈会隆重举行
四、 谢建新院士荣获201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五、 高效轧制新技术论坛(2016)暨高效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召开
六、 我校学生在2016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学校召开第八届教代会三次会议
10月19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第八届教代会三次会议在教职工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副校长王维才、王戈、何民庆、校长助理肖文胜出席会议,学校教代会代表177人参加了会议,到会代表超过应到会代表三分之二,符合法定人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戴井岗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通过《北京科技大学各类岗位聘任指导意见》、审议《北京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及《北京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产生办法》。
张欣欣校长在大会上就《北京科技大学各类岗位聘任指导意见》(教代会讨论稿)做了“普惠全员,鼓励拔尖”的报告,从指导思想、组织结构、薪酬结构、岗位设置、岗位聘任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本次各类岗位聘任的具体准则和要求。他指出要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及各项改革发展需求,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深化岗位分类管理,优化教职工队伍结构,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进一步扩大二级单位自主权,形成校院两级协调配合,学校总体规划、二级单位自主实施的岗位聘任模式;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范各类津补贴项目,建立统一合理的薪酬体系,不同系列岗位人员执行不同的津贴标准,普惠全员、鼓励拔尖,建立岗位薪酬常态增长机制和可持续的年度业绩奖励制度。
武贵龙书记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以来,学校先后发布《北京科技大学章程》、《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这些文件为新一轮岗位聘任和学术委员会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指导。本次教代会讨论审议的《岗位聘任指导意见》和《学术委员会章程》等都事关学校未来的发展大计,同时也与全体教职工的切实利益息息相关,希望教代会代表结合学校事业发展,认真做好相关文件的审议工作,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特别强调,在学校自主权下放过程中,各相关二级单位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一线教师,认真严肃地做好学术委员会建设和岗位聘任相关工作,充分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和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此次教代会是学校积极推进民主办学、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将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统一全校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凝聚力量,共谋学校改革发展大计,积极推动“十三五”期间的快速发展。
(工会)
 
学校党委调研督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确保学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近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武贵龙,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戴井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党委组织部部长孙景宏以及其他相关负责人,深入各二级党组织,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调研督导。
调研督导组认真听取了各二级党组织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情况的工作汇报,并与二级党委负责人、基层党支部书记等进行了座谈交流。自动化学院党委、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文法学院党委等基层党组织先后围绕学习教育整体推进情况、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情况、开展讲党课情况、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情况、解决突出问题情况等进行了重点工作汇报。调研组对各二级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好的做法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继续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武贵龙书记在调研文法学院时强调,学校党委高度关注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扎实推进,尤其是基层教师党支部的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长期性、经常性的学习教育,需要用心学、用心做、用心改;二级党组织要加强督促指导工作,使学习教育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各党支部之间要加强交流,共同提高。他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上提出的有关要求,并从坚持领导带头、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党建“结合”文章、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等四个方面提出加强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希望二级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注意发挥好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
权良柱副书记在调研自动化学院时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高度重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要把学、做、改结合起来,做到学习党章与学习党规相结合,学系列讲话与学党章党规相结合,学、做、改相结合;要注意对照“组织生活正常规范、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学院氛围和谐向上、事业发展有序推进”四个标准及时检验学习教育是否取得成效。
戴井岗副书记在调研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时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位党员;要下功夫学习并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其核心要义与脉络,做到真正学有所获;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树立队伍建设意识,明确使命并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在此期间,学校“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还仔细查阅了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有关资料,并对做好党费补交等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确保学习教育严在经常,取得实效。
(“两学一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章守华先生百岁华诞座谈会隆重举行
10月26日,学校在天工大厦隆重举行建校元老、著名金属材料学家和教育家章守华先生百岁华诞座谈会。
章守华先生亲临现场。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57届校友殷瑞钰,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54届校友王崇愚,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57届校友柯伟,中国科学院院士葛昌纯,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刘振江,北京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李静波,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副校长王戈、何民庆等出席座谈会。
校长张欣欣简要介绍了章守华先生学习和工作经历,代表学校向章先生表达了祝福和感谢。殷瑞钰表示,章先生为我国材料学科的诞生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孜孜以求的科研精神与谦逊宽容的人格魅力使他深得同行的敬重和爱戴。李静波在发言中分享了与章先生的交往轶事,为先生淡泊名利、宽厚容忍、甘为人梯的无私精神点赞。
葛昌纯,王崇愚,西南(唐山)交通大学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徐绍文,教师代表刘国权、谢锡善、胡本芙先后发言,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回顾了章先生潜心科学研究、致力育人成才的往事,表达了对章先生百岁华诞的衷心祝福。王戈、何民庆向章守华先生敬献生日礼物和鲜花,表达广大师生对章先生百岁寿辰的真心祝福和崇高敬意。
会上,章守华先生亲自发言,回顾了自己在学校工作生活的点滴,他用“我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在北京钢铁学院,现在的北京科技大学度过的,这里就像是我的家一样。”来表达自己对学校的深厚感情。章先生对参加座谈会的各位来宾以及学校、学院领导对他退休后生活的关心与帮助表示感谢,并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希望学校不断进步、再创辉煌。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国金属学会原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原教务长付君诏,北京钢铁学院原材料系党总支书记、建校元老魏景昌副院长夫人朱晖;有色金属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钢铁研究总院,西南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兄弟高校及企事业单位代表;章先生学生、亲朋好友以及北京科技大学师生及校友代表等130余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谢建新院士荣获201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10月21日下午,香港何梁何利奖2016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奖。2016年度共有51位中国科学家荣膺何梁何利基金奖,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5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5位。我校谢建新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谢建新院士长期从事金属控制凝固与控制成形、先进复合材料制备与加工、材料的智能化制备加工技术、金属挤压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其中铜铝复合材料连铸直接成形技术、高性能铜及铜合金管材短流程高效制备加工技术、高性能铝型材挤压技术等已转让20家企业进行产业化或中试开发。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高效轧制新技术论坛(2016)暨高效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召开
10月26日,高效轧制新技术论坛(2016)在我校逸夫科技馆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一德、谢建新、毛新平、胡正寰,教育部科技司处长董维国,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燕山大学校长刘宏民,我校校长张欣欣、副校长吴爱祥出席会议。近百位合作单位代表,轧制中心老领导、老同志,校友、师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校长张欣欣代表学校致辞。他说,二十年来,轧制中心高举国产化旗帜,坚持不懈地进行技术创新,为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学校联合其他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申请“2011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打下了良好基础。他希望轧制中心继续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和运行机制创新,坚持不懈做好创新性技术储备和研发,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浪潮中展现技术水平、展示精神风貌。
会上,轧制中心成立了新一届专家委员会,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一德为主任委员,院士谢建新、毛新平为副主任委员。副校长吴爱祥为新一届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高效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我校学生在2016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10月15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华中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学生创业团队斩获1项金奖、1项银奖的好成绩,其中,Robits创客教育团队获得大赛金奖,星空主题科普酒店团队获得大赛银奖。Robits创客教育团队指导教师、高工学院刘立教授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
大赛进行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观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询问了我校Robits创客教育团队情况,鼓励学生再接再厉,做好创客教育。Robits创客教育团队由我校2011级本科生王端任团队负责人,高等工程师学院刘立教授任指导教师。团队专注于中小学创客普教,依托学校学科优势自主研发了Robits创客教育教学装备、RoBlock编程软件与创客教材,为中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颁奖现场,创业团队和创投机构实现了有效对接,Robits创客教育团队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
比赛期间,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王维才赴现场看望参赛学生。武贵龙书记对我校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做出更好的成绩。武贵龙表示,学校会为学生接受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更好的环境。
(团委)
 
           
Ø 10月12日,学校2016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暨“大学教授走进中学校园”活动启动会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校长张欣欣出席活动并讲话。
(招生就业处)
Ø 1012日,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座谈会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出席会议并讲话。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 近日,我校获评“2015年度北京市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优秀集体一等奖”。学校已连续11年在北京市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质量评估中被评为优秀集体
(党办、校办)
Ø 1013日,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总结暨《长征长征》新书发布会在学校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副校长王维才出席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团委)
Ø 1014日,由教育部科技司主办、学校承办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座谈会(北京地区专场)在学校会议中心举办。副校长孙冬柏出席会议并致辞。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Ø 10月14日,有机高分子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做客“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83讲,以“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其加工应用研发进展”为题为师生作报告。副校长王戈出席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Ø 10月14日-15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与我校联合承办的第234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校长张欣欣、副校长吴爱祥出席活动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Ø 1015日,我校机械76届校友入学40周年座谈会在建龙报告厅举办。原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机械76届辅导员刘建平,副校长何民庆出席会议。
(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
Ø 1013-16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天津大学举行,我校首次参赛并获三等奖。
(教务处、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Ø 近日,学校印发《守纪律讲规矩——北京科技大学作风建设实用手册》,引导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准确理解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有关制度,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共同推进学校作风建设。
(纪委、监察办公室)
Ø 1019日,海淀区教委陆云泉主任一行来我校附属小学调研工作。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何民庆会见了陆云泉主任一行。
(北京科技大学附属小学)
Ø 1020日,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助理肖文胜出席学校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就《北京科技大学各类岗位聘任指导意见(讨论稿)》征求意见。
(统战部)
Ø 1021日,北京科技大学当代语言科学研究中心及世界文学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外语楼315会议室举行。校长张欣欣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
(外国语学院)
Ø 1021日,海淀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北科大选区工作转段会在办公楼306会议室召开。选区工作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出席会议。
(北科大选举工作办公室)
Ø 1022日,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传热传质领域项目进展交流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校长张欣欣出席活动并致辞。
(宣传部)
Ø 1022-23日,2016(北京)环境技术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副校长王戈出席会议并致辞。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Ø 1024日,校长张欣欣会见塔塔集团科研总监Debashish Bhattacharjee一行,双方就联合研究中心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训进行了交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1025日,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工作会。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出席会议。
(宣传部)
Ø 1026日,俄罗斯诺索夫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Alexey Korchunov来校访问。副校长王戈会见来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对2016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表彰,校团委获评全国优秀组织单位。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筹组织的“中国精神寻访实践团”荣获全国优秀团队;文法学院行政管理系教师马胜强被评为全国优秀个人。
(团委)
Ø 1027日,学校关工委校园文化组换届大会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副校长王维才,原副校长陆国市、原党委副书记陈世禄出席会议。会议聘任陈世禄任第二届关工委校园文化组组长(兼)。
(宣传部)
Ø 1027日,学校纪念长征80周年“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在教职工活动中心举办。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副校长王维才到场观看。
(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Ø 1027日,第二十六期“啡常时光——与校长面对面”系列活动在学校图书馆如期举行,校长张欣欣、校长助理肖文胜与来自各个学院的30位新生就“梦想起航”主题进行交流,为新生们提出的建议及困惑予以解答。
(团委)
Ø 1028日,我校2017届毕业生校友企业大型双选会在体育馆举行,150余家校友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校长张欣欣、副校长何民庆到场与校友企业进行交流并看望求职毕业生。
(招生就业处)
Ø 1029日,学校第四届贝壳青年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在五环广场举行。副校长王维才出席活动。
(团委)
Ø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评选的2017年度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揭晓,学校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宋洪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庞晓露、新材料研究院张达威3位教师入选。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编校:倪 阳                         审核:李 凯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