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11

该文章由于2016-08-01 17:00:00上传

 本 期 目 录 

一、 我校召开2016年暑期党委(扩大)会议
二、 王润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解放军306医院举行
三、 学校2016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四、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领导莅临学校调研指导基本建设工作
五、 我校与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六、 简讯
 
我校召开2016年暑期党委(扩大)会议
9月5日,我校召开2016年暑期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有关工作。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学院行政副院长以及人事处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上午,学校特别邀请了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教授作了题为“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报告。王保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出发,为全体干部介绍了美国一流大学人事工作的成功经验,分享了东南大学人事制度改革与发展情况,并提出未来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思路。
随后,张欣欣校长以“普惠全员,鼓励拔尖”为题作学校人事制度改革专题报告。张欣欣全面梳理了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举措与成效,对学校人力资源状况进行了评估与分析,明确提出“普惠全员、鼓励拔尖”的人事制度改革总体思路和举措,并对学校2016年岗位聘任工作、人才培养与引进相关政策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学校要以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为核心,以教师分类管理和薪酬制度改革为抓手,通过建立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和学校特点的校院系齐抓共管的人事制度和运行机制,调动和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有技能的专业技术队伍和高素质的管理队伍。
下午,会议分四个组进行讨论。全体参会人员就会议报告和学校改革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分享。大家结合工作体会,对人员编制管理、岗位设置、岗位聘任、人才培养与引进等问题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积极、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由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作总结讲话。武贵龙指出,人事制度改革是学校综合改革的核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科学布局、重点推动、抓紧落实、考虑长远。围绕学校下一步改革和发展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其他)专业技术队伍、管理队伍建设。三是要完善和优化学校的办学环境,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四是要强化战略意识,推动政策落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五是要发挥各级党委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武贵龙最后强调指出,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群策群力,为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做好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党办、校办)
王润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解放军306医院举行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金属材料学家、教育家,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王润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7月29日17时15分在京逝世,享年88岁。
8月2日,王润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解放军306医院遗体告别厅举行。张欣欣、权良柱、戴井岗、王维才、王戈、吴爱祥等在校领导,李静波、罗维东、徐金梧等老领导,蔡美峰院士等知名教授共同向王润同志表达了沉痛悼念和无尽哀思,并向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王润同志亲属、生前好友、各界人士、我校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全国人大办公厅、教育部、中国科协、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金属学会等王润同志生前曾担任重要职务的学会组织,西南交通大学(唐山交通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北京科技大学相关校友会组织及校友代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等100多家单位及个人发来唁电、敬献花圈或挽联。王润同志病重期间,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等专程前往看望慰问。
王润同志,1929年6月出生,北京人。1947至1952年在唐山交通大学冶金系学习。其间,1948年学校南迁上海,王润同志到冀东解放区参加革命工作。唐山解放后,先后参加接管唐山钢厂和古冶耐火材料厂工作。之后回到原学校学习,并于1952年毕业后留校工作。1953至1957年在前苏联莫斯科钢铁学院学习,获得科学技术副博士学位。1957年回国后一直在北京钢铁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83年被国务院任命为北京钢铁学院院长,1988年学校更名为北京科技大学,担任学校校长,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王润同志遗愿,他的遗体将无偿捐献给北京大学医学部用于教学和科研,为祖国的医学科学事业贡献出最后一份力量。
(王润同志治丧委员会)
学校2016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8月30日,学校2016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戴井岗,副校长孙冬柏、王维才、王戈、何民庆,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全校3000余名2016级本科生及部分新生家长参加典礼。典礼由王维才主持。
何民庆宣读“新生入学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全体校领导为66名获奖学生颁发证书。2016级新生代表彭雪琳向全体新生发出号召,希望新生们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用自己的努力把对未来的期待付诸行动,让梦想落地。随后,全体新生共同宣誓“牢记历史使命,传承北科精神”、“继往开来,求实鼎新”、“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校86级校友、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蔡晓航向学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珍惜四年时光,学习情感并珍惜它;二是多读书、善读书,打下坚实知识基础,并学会用非科学的眼光看待世界;三是培养综合素质,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张欣欣发表讲话。他对新生提出三点期望:第一,要懂得“担当”二字的分量;第二,要有始终“坚守”的定力;第三,要注重良好“习惯”的养成。他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赠与同学们,希望大家在大学四年中珍惜善的力量,懂得爱的真诚,强化对真理的追求,理解感恩与责任,去丰富生命更多的意义。
(学生工作部)
学校2016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2日,学校2016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戴井岗,副校长王维才、王戈、吴爱祥、何民庆,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3000余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王维才主持。
教师代表、外国语学院陈红薇教授发言。她从自己的学术成长经历讲起,希望同学们活得精彩、学得扎实、过得开心。学生代表、数理学院于璇同学发言。他从大学时期的苦与甜谈到在部队历练时的血与汗,为大家介绍了他对研究生学习生活的期望及思考。校研究生会主席张圆向全体新生发出了学术诚信倡议。
杰出校友、著名创业投资人刘芹致辞。他从读书谈起,希望新生要善于把书读厚,掌握细节知识;要善于把书读薄,建立系统框架;还要善于把书读宽,具备跨界的能力。他勉励新生“立大志,做小事”,日积月累,方能接近梦想。
张欣欣发表讲话。他从“工匠精神”出发,寄语广大研究生:一是要练好一种“精益求精”的功夫;二是要养成一个“敬业乐群”的态度;三是要修一份“宁静致远”的心境要秉承对学术的挚爱和诚笃,肩负时代使命,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创新思维、学富五车的栋梁之才!
(研究生工作部)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领导莅临学校调研指导基本建设工作
7月20日上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副司长刘昌亚,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韩劲红,直属基本建设处处长徐小强一行四人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学校基本建设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副校长吴爱祥、何民庆,以及党办、校办,财务处,后勤基建处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后勤基建处处长金仁东介绍了我校基本建设工作情况,重点汇报了学校“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发展规划司领导认真听取了报告,并结合国家政策和学校具体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谢焕忠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学校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要机遇,谋划好新校区建设,积极拓展学校办学空间。要加强与北京市的沟通,做好学院路校区基建规划的实施等工作,争取更多的办学资源。他表示,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将密切关注北京科技大学的发展,全力支持学校基本建设及相关工作的开展。
武贵龙代表学校向谢焕忠司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武贵龙表示,他将和张欣欣一起齐心协力,抢抓机遇,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做好学校基本建设长远规划,加快推进实施,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为学校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党办、校办、后勤基建管理处)
我校与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7月22日,校长张欣欣一行到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交流访问。乌鲁木齐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郝建民,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胡启智,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健共同接待张欣欣一行。座谈会上,双方就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共建博士后工作站等事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北京科技大学-新疆众和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
随后,张欣欣一行先后到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兴铸管新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调研、考察,深入了解了当前新疆企业发展的形势和需求,并与企业负责人开展了深入的座谈与交流,结合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求,达成了多个科研项目的合作意向。
7月26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成源共同会见张欣欣一行。双方就加强和推进乌鲁木齐与北京科技大学之间的合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张欣欣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传统和特色,并强调指出,学校学科优势明显,产学研链条完整,能够有效促进地方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和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在推动乌鲁木齐市打造智能制造、发展循环经济、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推进作用。伊力哈木·沙比尔表示,乌鲁木齐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目前正处于加快推进 “五大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亟需科技、教育、人才等优质资源的大力支撑,热忱欢迎和大力支持北京科技大学来乌鲁木齐市开展合作与交流。双方就共同推进北京科技大学乌鲁木齐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建设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党办、校办)
           
Ø 713日,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部金属矿建井与提升关键技术”获得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立项批复。该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重点专项中深部矿产资源开采理论与技术方向优先启动的项目之一。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Ø 714日,学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总结动员会在教职工礼堂召开,校长张欣欣、副校长孙冬柏出席活动并讲话。自2016622日开始,在公示的41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立项清单中,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获批5项,项目经费达1.3亿元;作为课题牵头单位获批27项,课题参加获批超过40项。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Ø 718日,后勤服务集团召开“创建一流后勤,助力‘双一流’建设”劳动竞赛表彰大会,副校长王维才出席会议并为先进班组颁发锦旗。
(后勤服务集团)
Ø 718日,北京凌盛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北京绿色化校园建设研究院理事长于立荣女士来校进行访问交流,校长张欣欣、副校长王维才会见了来宾。双方就校园绿色化建设与合作进行了研讨。
(党办、校办)
Ø 720日,北京科技大学—巴西马拉尼昂州高级官员CBSTEEL项目高级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学校天工大厦举行。校长张欣欣出席典礼并致辞。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721日,学校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何民庆出席会议。
(资产管理处)
Ø 721日,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促进传统优势学科转型发展”为题为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钢铁冶金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做主题党课。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办、校办)
Ø 719-25日,由北京团市委、北京科技大学、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举办的“携手同成长共筑中国梦”2016京港青年伙伴训练营在学校举办。副校长王维才出席结营仪式。
(团委)
Ø 722日,学校2016年度暑期创业训练营结业典礼在镭目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王维才出席结业典礼。来自14个学院的171名学员参加了本次训练营。
(创业中心)
Ø 81日,我校赛能杰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举行挂牌仪式。副校长吴爱祥参加仪式。
(科技产业集团)
Ø 810-12日,“荣威新能源”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江苏大学举行。我校参赛作品“基于生物法的粪尿分离式水循环生态厕所”获特等奖,“好氧堆肥与厌氧发酵耦合的家用餐厨垃圾处理装置”和“可伸缩式双钉辊结构的旧衣物再纤维化装置”获一等奖,另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Ø 815日,中国铝业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一行8人来我校访问交流。张欣欣校长、胡正寰院士、谢建新院士参加会见。双方就铝合金材料应用领域合作和技术攻关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围绕“中国铝业公司—北京科技大学”联合研发中心建设进行了探讨。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党办、校办)
Ø 818-20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顺利举行。我校智能车代表队在摄像头组、光电组、双车追逐组、电轨组、电磁组均获全国一等奖,创意组获全国二等奖,其中摄像头组、光电组、双车追逐组获得冠军,电轨组、电磁组获得亚军。
(机械工程学院)
Ø 826日,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王维才带队调研后勤工作。
(后勤服务集团)
Ø 826-27日,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主办,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科学学研究》编辑部承办的第八届中国青年创新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副校长孙冬柏出席论坛并致辞。
(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
Ø 831日,在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工会、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数理学院青年教师李娜取得理科组第一名,获得一等奖。
(工会)
Ø 831日,加纳教育部部长娜娜·简·奥波库-阿杰曼一行5人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副校长王戈接待了来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近日,由我校牵头国家863计划“高温合金热端部件服役损伤机制及其寿命评估技术”课题顺利通过验收。该课题是“十二五”期间国家“863计划”在新材料技术领域“高品质特殊钢核心技术(二期)”重大项目中的课题之一。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校:倪 阳                         审核:李 凯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