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07

该文章由于2016-04-30 17:00:00上传

本 期 目 录

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杨卫主任一行来我校调研工作
二、 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
三、 学校举行校庆周庆祝系列活动
四、 简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杨卫主任一行来我校调研工作
4月20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副主任高瑞平,计划局副局长王岐东、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车成卫等一行到我校调研工作。学校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了科研工作汇报。党委书记罗维东主持汇报会,校长张欣欣、副校长孙冬柏、王戈、吴爱祥,谢建新院士和杰青、优青、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校长张欣欣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副校长孙冬柏全面汇报了学校科研基本情况、分析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立项情况,并对工科院校基础学科发展、面向国家重大急需工程材料的全链条科技创新、创新群体建设和重大科技前沿基础研究问题等提出发展建议。
与会人员还就人才类项目遴选、经费使用、评价体系等基金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杨卫主任逐个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从政策层面进行了解读,提出解决建议。他希望学校要克服行业发展影响,抓住机遇,集中力量,争取在材料研究新领域方面取得突破;要研判发展趋势,做好布局,逐步解决学科过于集中的问题。他强调,学校一定要注重人才的自身培养和引进相结合,人才问题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所在。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
4月27日,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专题学习会议。
党委书记罗维东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他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阐明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抓到位、见实效,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行动的指南。开展学习教育,要把党章党规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注意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党委副书记权良柱传达了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在北京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高校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高校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坚持从严从实,提高学习教育质量;四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
(宣传部)
 学校举行校庆周庆祝系列活动
(一)校友返校活动
4月16日、23日,学校分别在体育馆举行以“九二共识·一路同行”和“筑梦钢铁摇篮,再享科大时光”为主题的校友毕业纪念活动。
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副校长王维才、王戈、吴爱祥、何民庆和相关学院负责人,以及返校校友参加纪念大会。
张欣欣校长代表学校向校友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回顾了近年来学校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并从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学校将会继续积极发展自身优势,加强与各位校友的联系沟通,为广大校友服务,也希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
会上,时任校长杨天钧、时任北京钢铁学院院长王润代表学校老领导、老教师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92级校友河北钢铁集团销售总公司直销管理处副处长武云峰、美国伟创力国际有限公司孙艳红,82级校友北京市科委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资深创业导师黄华、美国Clarity Communication Systems董事长CEO林源等人作为校友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工作心得和人生感悟。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在体育馆五环广场合影留念。
(校友会)
(二)无人机捐赠
4月21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神州通信无人机教学器材捐赠仪式暨中国机器人运动俱乐部授牌仪式隆重举行。校长张欣欣、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何晨光出席活动并讲话,神州通信集团党委书记白杰代表公司与学校签署了无人机捐赠协议。神州通信集团副总经理刘彬,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陈浩,海淀区科协常务副主席李云飞,副校长王维才、王戈、何民庆等出席活动。
值此学校建校64周年之际,神州通信集团公司决定向学校捐赠22架无人机教学器材,资助学校机器人教育事业和赛事活动发展,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国机器人运动学校俱乐部和中国机器人素质教育学校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
(团委)
(三)院士回母校活动
4月22日下午,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联合发起的“院士回母校”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出席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冶金1959届校友徐匡迪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冶金2002级博士校友毛新平回到母校分享了他们钢铁强国、科技报国的人生经历。党委书记罗维东主持活动。
李卫红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希望活动能够打上“钢铁摇篮”的深深烙印,凸显北科人科技报国的独特风采,同时能够帮助同学们树立职业理想、确定职业规划、激发学习动力,把自己的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勇于创新,艰苦奋斗,谱写人生绚丽的新篇章。
张欣欣校长在致辞中向在建校64周年校庆纪念日回归母校的两位院士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向教育部、中国工程院的领导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向学校关工委为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和大学生健康成长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敬意。他介绍徐匡迪院士和毛新平院士是不同年代钢铁行业的领军人物,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备受北科大师生尊敬和景仰,希望全体北科大学子以两位院士学长为榜样,学习他们报国为民的理想追求、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淡泊名利的品德风范,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徐匡迪院士以“崇尚科学、爱国奉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引用大量国内外著名科学家、院士和社会楷模的故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为母校师生阐释出三条观点:第一,科技创新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科学工作者必须具备科学精神;第二,科技工作是永无止境的探索过程,科技工作者要有献身精神;第三,遵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行为规范,是科研取得成功的基本的保证。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通过实干,接过前辈的火炬继续攀登高峰,用诚实劳动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在与两位院士的访谈活动中,广大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和现场提问的方式与院士学长进行了交流。徐匡迪院士深情回忆了在母校严谨求学、进行体育锻炼、开展实习实践和作社会工作的幸福经历,描述了在校学习期间甜蜜美好、蓬勃向上的青春岁月,勉励母校学生在校期间一是要把专业知识夯实,二是要把身体健康搞好,三是要积极投身社会工作的锻炼。毛新平院士讲述了近三十年从事薄板坯连铸连轧研究过程中“由兴趣到专注”的科研经历,介绍了自己由父亲开始的两代“北科情”,鼓励母校学生以专业知识投身钢铁材料的研究,为国家事业的发展奉献青春。
(关工委,党、校办,校友会,团委)
(四)“校长相约共话成长”主题论坛
4月23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校长相约 共话成长”主题论坛暨2016年校长奖章评选启动仪式在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校长张欣欣、副校长王戈出席活动并分别做主题演讲,数位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代表出席活动。
四位校长奖章获得者分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做了主题演讲。
王戈副校长引用林徽因的一首诗《人间最美四月天》作为演讲主题,并表达了对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回到母校迎校庆的感谢,并对在校的同学们寄予殷切的期盼,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拥有“最美人生”!张欣欣校长做题为“母校,带给你‘诗和远方的田野’”的主题演讲。他回顾了当初设立“校长奖章”设立的初衷:一是为了表彰激励一批德才兼备、学业优秀、勇于创新的优秀学生;二是为了营造形成一种自信自励、争先创优、追求卓越的校园精神;三是为了倡导鼓励一份责任担当、友善互助、爱心传递的文化传承。
张欣欣校长和王戈副校长与四位分享嘉宾一同与在场学生围绕学校发展、青年责任与担当、大学生涯规划等话题,进行了访谈互动,并一同启动了2016年第十届校长奖章的评选。
(学生工作部)
 
简 讯
Ø 4月16日,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国科协科技会堂召开。学校谢建新、冯强、姜勇、林均品、刘雪峰、吕昭平、曲选辉、尚成嘉、王荣明、张深根和张勇等11位教授当选为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其中,谢建新、冯强、姜勇、曲选辉和王荣明等5位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Ø 4月18日,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八十讲在教职工礼堂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做了题为《金属控制凝固与控制成形加工新工艺》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罗维东、副校长王戈等参加报告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 4月20日,北京科技大学美国肯纳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副校长王维才,美国肯纳金属公司副总裁及首席技术官Robert Clemens、材料科学研发总监刘一雄等出席典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 4月21日,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在建龙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戴井岗,副校长王维才出席典礼并为十大新闻人物颁奖。
宣传部
Ø 4月23日,学校举行第38届教职工运动会暨第55届学生运动会。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戴井岗,副校长王维才、吴爱祥、何民庆及各二级学院和单位负责人出席运动会开幕式。
(工会)
Ø 4月24日,2016年第九届北京科技大学世界文化节在学校篮球场举行。校长张欣欣、副校长王戈参加活动。
(留学生中心)
Ø 4月26日,学校与故宫博物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校长张欣欣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仪式上,单霁翔院长受聘为学校兼职教授,将担任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史、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研究生导师。
(党办、校办)
Ø 4月28日,学校2016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布置会在建龙报告厅召开。副校长王戈出席会议。
(人事处)
Ø 4月29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学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化研84级校友张荣明创立的北京爱慕内衣有限公司和化学95级校友雒国清分别荣获“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校友会、团委)
 
 
 
编校:张雪                          审核:李鹏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