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01

该文章由于2015-12-15 09:17:00上传

 本 期 目 录

一、 学校召开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二、 学校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视频会议精神工作布置会
三、 学校举行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四、 我校谢建新教授、毛新平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五、 简讯
 
学校召开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12月12日,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召开。“双代会”正式代表、特邀列席人员参加大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主持大会开幕式。
党委书记罗维东致开幕词。他总结了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取得的成绩。他希望通过本次大会,能够进一步凝聚人心,把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形成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并希望各位代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站在学校事业兴衰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大会的重要意义,积极投入到大会的各项议程之中,履职尽责,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畅所欲言,群策群力。
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张洋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高度评价了北京科技大学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行使职权,发挥作用,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取得的突出成绩,肯定了教代会和工会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维护教职工权益特别是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等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
校长张欣欣作学校工作报告。他回顾了第七届教代会以来学校的主要工作,并指出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攻坚阶段,也是依法治校、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实施“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学校要从国家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中科学谋划学校的发展,全校师生要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带领下团结一心、拼搏进取,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工会常务副主席贾水库作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总结了教代会和工会过去五年的工作。
副校长何民庆主持选举工作。大会通过了第七届教代会、第十五届工会工作报告,第十五届工会财务、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八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四个专门委员会,即民主办学监督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生活福利委员会和女教职工委员会。
大会号召学校各级教代会和工会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以及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服务意识,团结全体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积极投身到学校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凝心聚力,在各自岗位上争创一流,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工会)
学校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视频会议精神工作布置会
12月3日,学校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通报视频会议”精神工作布置会,全校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副校长何民庆就常委会讨论确定的落实方案进行了详细部署,针对近期需要主管部门牵头完成的,以及需要二级单位自查自纠完成的10项问题分类进行了解读和布置。
党委书记罗维东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通报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他再次强调了杜玉波部长提出的四个要求。同时指出,学校于2015年11月17日对中层干部进行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辅导,开展了党的纪律教育,接下来将分阶段继续落实学习贯彻的要求。
(宣传部)
学校举行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12月7日,学校邀请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做题为“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报告由校长张欣欣主持。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和教授代表,以及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到会学习。
报告会上,张力从“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全面创新育人模式”、“以促进公平为重点,多方位缩小教育差距”、“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龙头,优化教育体系和成才通道”、“以管办评分离为重点,改革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四个层面深入解读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基本方向和政策要点。
张欣欣校长指出,报告深刻分析了“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对学校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各单位会后组织专门的研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工作。
(宣传部)
我校谢建新教授、毛新平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2月7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我校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谢建新教授、毛新平校友当选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院士。
谢建新教授主要从事金属控制凝固与控制成形、先进复合材料制备与加工、材料的智能化制备加工技术、金属挤压理论与技术等方向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际学术奖励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200余篇;正式出版专著5部、译著1部、教材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0项,其中已获授权61项。
毛新平校友长期从事低成本高性能钢铁材料和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研究,取得多项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银质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和广东省专利金奖各1项、授权发明专利23件,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60余篇次,出版专著《薄板坯连铸连轧微合金化技术》,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科学技术类原创图书。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校友会)
 
           
Ø 11月26日,2015冶金创新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开幕。校长张欣欣、副校长孙冬柏出席开幕式。
   (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Ø 11月27日,2015“品异域生活 话交流经历”报告会暨学生海境外项目开放日在镭目报告厅举办。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副校长王戈出席报告会。
   (国际处暨港澳台办)
Ø 11月27日,“东凌基金”2015年度奖助学金颁奖大会在经管楼313举行。校党委书记、“东凌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罗维东参加活动。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Ø 12月3日,教育部在我校组织召开“钢铁流程先进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会。验收专家组专家、教育部科技司领导、副校长孙冬柏参加会议。
 (自动化学院)
Ø 12月4日,二级单位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情况研讨会在办公楼320召开,党委副书记权良柱主持会议。
 (宣传部)
Ø 12月5日,第四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举行,我校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荣获2项科技创新成果金奖。
(团委)
Ø 12月5日至6日,中国无神论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出席开幕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
Ø 12月7日,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第三期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学术沙龙活动在我校举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学校部部长杜汇良、校长张欣欣等参加学术沙龙活动。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薛庆国主持活动。
(团委)
Ø 12月7日,2015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示范班集体创建评选活动在北京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1202班荣获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体”称号,这也是我校班集体连续5年荣获该称号。
(学生工作部)
Ø 12月7日,校长张欣欣走访调研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腐蚀与防护中心李晓刚教授团队,参观腐蚀实验室,了解科研项目情况,与团队全体教师进行了座谈。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Ø 12月8日,2015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审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我校文法学院社工本12级与社会学研14级联合党支部参加评审并斩获一等奖。
(学生工作部)
Ø 12月10日,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六次工代会预备会在教职工礼堂召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主持会议。各学院、机关部处的“双代会”代表及工会干部参加会议。
(工会)
Ø 12月12日,学校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理事会与学术委员会第三届第二次会议暨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青钢报告厅举行。中心理事长、党委书记罗维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Ø 12月12日,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授予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功举行。
(文法学院)
Ø 12月14日,校长张欣欣、副校长王戈走访调研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谢建新教授团队,对他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祝贺,与团队全体教师进行座谈,并参观实验室,了解了相关科研项目进展情况。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Ø 近日,2015年北京大学生舞蹈节隆重举行,以我校历史文化为要素原创的舞蹈《银杏叶片》荣获舞蹈节群舞A组二等奖。
(团委)
Ø 近日,2015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圆梦中国”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发布表彰通报,我校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实践团荣获优秀团队等3项殊荣,王鹂、王海波等10名教师荣获“优秀标兵”,艾宛欣、刘圳等10名学生荣获“优秀个人”,学校获奖数量位居高校前列。
(团委)
 
 
   校:李勇威                       核:李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