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699

该文章由于2015-11-16 00:00:00上传

 本 期 目 录

一、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二、 学校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三、 学校举办“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创新设计”国际会议
四、 学校召开2015年招生就业工作会
五、 学校与迁安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六、 简讯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11月4日,学校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党委书记罗维东主持,党委副书记权良柱代表党委做主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50余人参加学习。
会上,权良柱副书记认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文件精神和重要指示,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要求和任务。
关于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权良柱副书记指出,一是学校领导干部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二是学院党委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三是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力量不足;四是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五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需要进一步创新;六是对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等。他强调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应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制、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加强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入手,积极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稳步壮大主流舆论力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会同志畅谈了学习体会与感想,并对今后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欣欣校长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二要加强队伍建设。学校各相关部门要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认真思考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案,将学校的宣传教育思想工作落实到位。
罗维东书记做总结讲话。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此次学习会对于进一步统一领导干部思想、提高认识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大家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落实,共同努力把学校的教育事业推向前进。
(宣传部)
学校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近日,学校党委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学习研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书记罗维东主持学习会,党委副书记戴井岗作主题发言,全体校领导、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戴井岗副书记就《准则》和《条例》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指出新修订的《准则》和过去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相比,既覆盖了全体党员、又突出了“关键少数”。通过“四个必须”的要求,重申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高尚道德情操。并围绕廉洁从政、用权、修身、起家四个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更高的“四条规范”,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
罗维东书记指出,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把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体现了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两项法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实现了规范对象和规范领域的全覆盖,体现了“全面”和“从严”两个关键。其中《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是高线;《条例》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列出了“负面清单”,重在立规,是底线。两部党内法规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罗维东书记还对下一阶段做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进行了部署。一是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准则》和《条例》;二是近期将举行全体中层干部的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会。
 (宣传部)
学校举办“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创新设计”国际会议
11月6日至8日,我校与德蒙福特大学共同发起的“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创新设计”国际会议及设计作品交流展在体育馆举行。来自学术界与产业界创新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产业精英以及高校师生共计1600余人共同参加会议。德蒙福特大学副校长Nigel Wright、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罗民主任、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副校长王戈共同出席开幕式等活动。
罗维东书记、Nigel Wright校长、罗民主任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辞。罗维东书记表示学校不断加强与英国高等院校之间的文化交流及教育合作,相信在中英两国人民携手共同努力之下,中英关系将得到长远发展,并为人类的永续和谐发展平添助力。
Nigel Wright校长回顾了过去几年英国德蒙福特大学与我校的交流活动,他表示对论坛演讲和讨论充满期待,并欢迎来自世界各地参加本论坛的代表一同寻找在大数据时代设计和创意产业的未来。
罗民主任表示工信部将积极寻求各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方法与机制,为政府部门、企业、高校搭建产学研合作互动平台,做好资源的整合与促进各产业间的融合,推进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技术与创新设计的研究与成果转化,促进我国工业的转型升级。
会后,在罗维东书记、王维才副校长和王戈副校长的陪同下,Wright校长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友企业爱慕集团。
 (机械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学校召开2015年招生就业工作会
11月10日上午,学校2015年招生就业工作会在建龙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教务处、学生处、研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书记、主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副院长、教授代表、就业专任教师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薛庆国主持。
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就2015年招生就业工作作专题汇报,并结合“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和“新常态下就业质量的提高”两个招生就业工作所面临的新挑战,从加强招生宣传和特殊类型招生、加强就业市场建设和就业引导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学校招生就业工作重点。
薛庆国副书记宣读了荣获2015年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就业贡献教师奖获奖名单。罗维东书记和张欣欣校长分别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姜勇、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武南、冶金工程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米振莉分别介绍了所在学院招生就业工作的经验做法。
张欣欣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宏观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当前招生就业工作面临很大压力。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招生就业工作,做到全员参与;各学院要想办法办好专业,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生源结构变化对学科发展的挑战;要充分认识到任课教师和导师在学生生涯规划中的重要作用,采取办法增加学生实习和科研经历,引导学生形成合理就业观。
罗维东书记肯定了全校师生在2015年招生就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最核心的工作,对学校招生就业工作起着决定性作用。他要求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鼓励更多的教授走进中学校园;结合学校新版教学计划的制定,从人才培养战略角度出发,针对不同专业探索不同的学生实习实践模式,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在保障就业服务的基础上,高度关注毕业生就业质量,关注学生的未来长远发展。
(招生就业处)
学校与迁安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11月13日下午,学校与迁安市人民政府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迁安举行。校长张欣欣与迁安市市长张淑云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一是推进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迁安市的合作,二是推进北京科技大学迁安研究院的筹建工作,三是推进学校与迁安的合作办学项目,四是深化人才培养及共享等领域合作。副校长孙冬柏、吴爱祥和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唐山市政府和迁安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党办、校办)
 
           
Ø 10月26日至30日,金砖国家全球高校峰会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庆典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副校长薛庆国率团参加峰会。
(高等工程师学院)
Ø 11月5日,2017版本科培养方案研讨会在办公楼306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薛庆国出席并主持会议。
(教务处)
Ø 11月5日至6日,学校举行2015年秋季学生工作干部培训。北京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等应邀来校做培训报告,副校长薛庆国出席培训会。
(学生工作部)
Ø 11月6日至9日,我校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膏体充填采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长沙市成功召开。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Ø 11月7日,北京科技大学机器人大赛团队(简称MEl)校友返校活动暨首届MEI机器人技术论坛在我校教职工礼堂举行。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宗光华、副主任陆际联,原校长徐金梧,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薛庆国、副校长何民庆,曾任MEI大赛领队的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校友,MEI首席指导教师郗安民等出席活动。
(高等工程师学院)
Ø 11月10日,台湾岭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陈仁龙率EMBA访问团一行十六人来校访问。党委副书记戴井岗、副校长王戈会见来宾。
(港澳台办公室、工会)
Ø 11月13日,学校2015年挂职干部工作启动会在办公楼306会议室成功召开,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党委组织部部长孙景宏等参加会议。
(组织部)
Ø 11月13日,国家安全形势报告会在建龙报告厅举办。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副校长王维才出席报告会。
(保卫保密处)
Ø 11月14日,全国有色金属科技工作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会上表彰了2014年度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项目,我校共获得4项奖励,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Ø 11月14日,巴西马拉里昂州副州长Carlos Orleans Brandão Junior一行12人及中巴新能环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胜生一行6人来我校访问。校长张欣欣会见来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近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宁焕生教授获计算机学会(IEEE)颁发的金质核心奖章(IEEE Computer Society Golden Core Member Award)。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Ø 近日,第九届国际大学生iCAN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我校共有19支队伍参加此次总决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7项。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Ø 近日,第27届全国高校安全工程专业学术年会暨第9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举行,同时评审并公布了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获奖名单,我校学子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Ø 近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8批面上资助人员名单,由我校人事处组织申报的79人中有29名博士后获此殊荣,其中一等资助金入选7人,二等资助金入选22人,总资助金额166万元,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
(人事处)
Ø 近日,在连续两站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中,我校学子皆有斩获,连摘两银。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校:李勇威                                                     核:李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