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696

该文章由于2015-09-16 00:00:00上传

本 期 目 录

一、 学校201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二、 学校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三、 学校召开2015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
四、 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五、 第四届海峡两岸绿色材料及绿色制程论坛在京召开
六、 学校智能车队在“飞思卡尔”智能车国际赛勇夺桂冠
七、 简讯
 
学校201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8月31日,学校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党委副书记陈曦、张文明,党委常委权良柱,副校长王维才、王戈、薛庆国、吴爱祥、何民庆,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全校三千余名2015级本科生及部分新生家长参加典礼。典礼由薛庆国主持。
副校长何民庆宣读了“新生入学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全体校领导为68名获奖学生颁发证书。2015级新生代表袁寿悦向全体新生提出倡议,希望新生们都能珍惜青春、友情,感恩父母、师长,在未来四年时光中,铭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箴言,砥砺人格品质,奋发有为青春。随后,全体新生共同宣誓,“牢记历史使命,发扬北科精神”、“追求卓越,求实鼎新”、“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我校90级校友、科技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北京东方硅谷科技开发院院长汪斌为大家带来三点建议:一是明确自我定位。二是在弄清自我定位后,练好内功。三是在“练好内功”的同时,对未来要有所规划。
校长张欣欣发表讲话。他对新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放弃内心的算计,学会跟随内心的激情,追逐人生的梦想。第二,要避免浮躁和贪婪,学会脚踏实地,出身贝壳,超越北科。第三,要避免孤独和被动,学会培养情商,找到未来事业、生活的“合伙人”。要学会爱自己,敬畏生命,修炼内心强大的自己;要学会爱别人,以包容和宽容之心,待人热情友好,给人以关爱、温暖和力量。
(学生工作部)
学校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11日上午,学校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党委副书记陈曦、张文明,党委常委权良柱,副校长王维才、王戈、薛庆国、吴爱祥、何民庆,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开学典礼,3000余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薛庆国主持。
仪式上,教师代表、数理学院院长王荣明发言。他从为什么读研究生、如何读研究生两个方面向新生传授了读研的宝贵经验。学生代表、自动化学院关恩浩同学发言。她从匆匆走过的大学四年出发,与研究生新生共同回味了本科时代的甜蜜与苦涩,并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进行了展望。校研究生会主席贾超向全体新生发出了学术诚信倡议。
杰出校友、奇虎360公司总裁齐向东致辞。他鼓励同学们,无论是在什么领域,都要坚守自己的梦想,梦想对一部分人是一闪而过的,但对另一部分人则是长期的灯塔,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要战胜自己平庸的想法、随遇而安的消极态度、只看眼前利益的错误认识和浑浑噩噩的人生观。他号召研究生新生锻造各方面的能力并发现和培养自己的兴趣,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坚持不懈地钻研,方能取得成功。
张欣欣校长发表讲话。他全面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概况,描绘了学校未来的发展蓝图,论述了学校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他殷切期望广大研究生新生做真理的探索者、真诚感情的播种者和未来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贡献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成为具有学术竞争力和科技影响力的栋梁之材。
(研究生工作部)
学校召开2015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
9月11日下午,学校在教工活动中心召开2015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全体校领导、获奖教师、二级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机关科级以上干部等3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文明主持。
会上,党委常委权良柱宣读了2015年获奖名单,对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等各方面表现出色的老师进行了表彰。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为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奖者、2015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以及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教师颁奖。
张欣欣校长代表学校,向在学校各育人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体教师和广大员工,以及曾经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贡献的老教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针对如何全面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他谈到:一是教育教学的创新,是学校履行职能、完成使命的“重头戏”;二是科学研究的创新,是学校赶超先进、服务国家的“动力源”。大学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柱;三是对外开放的创新,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必经的“快车道”。坚持“国际化”一直是学校的办学思路;四是校园文化的创新,是学校凝心聚力、熔炼特色的“大熔炉”。“求实鼎新”是北科大的校训,也是学校文化的精神内核;五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是学校事业不断自我完善的“保险阀”。
张欣欣校长表示学校将以实际行动,关心教师健康、保障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提高教师地位,特别是更多地关注和帮助青年教师,在北科大,让每一位老师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道路。  
(工会)
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8月2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迁安市人民政府、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简称“钢铁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对接会在北京市科委举行。北京市科委、迁安市政府、钢铁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科技大学)三方有关领导出席了对接会,联盟会员单位、迁安市钢铁企业代表等参会,现场见证了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过程。
联盟理事长、校长张欣欣代表钢铁联盟发布了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目录,正式对外公布包括冶金球烧工艺烟气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煤气蒸汽余热综合利用技术等在内的20项先进技术成果。签约仪式结束后,三方领导举行了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发展座谈会,就共同推进迁安钢铁行业整体改造、推动首都科技成果在迁安转化落地等具体工作展开研讨。
(宣传部)
第四届海峡两岸绿色材料及绿色制程论坛在京召开
9月2日至4日,由我校和台湾成功大学主办,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绿色材料及绿色制程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海峡两岸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会。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院士、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沛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朱旺喜处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姜尚清副主任、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金梧教授出席会议,校长张欣欣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张欣欣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台湾联合大学林惠娟教授宣读了论坛共同主席、成功大学黄文星教授的贺信;台湾中钢公司研发处陆木荣处长宣读了论坛共同主席、中钢公司王锡钦副总经理的贺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姜尚清副主任到会致辞。开幕式由论坛秘书长、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徐科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5位钢铁材料领域著名专家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院士作了题为“关于钢铁工业绿色发展下现代钢铁流程和生态钢铁产品”的报告;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金梧教授作了题为“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定位和主要研究方向”的报告;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作了题为“优质中厚板产线的关键共性技术”的报告;台湾大学杨哲人教授作了题为“钢之显微结构表征”的报告;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沛教授作了题为“红土镍矿的半熔融态还原新工艺研究”的报告。
论坛期间,钢铁研究总院副院长董翰教授、台湾中兴大学吴威德教授、上海大学校长助理翟启杰教授、首钢国际工程公司董事长张福明教授、台湾联合大学林惠娟教授、明志科技大学吴铉忠教授、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白晨光教授等37位专家、学者围绕“绿色钢铁及绿色制程”的主题作了37场大会报告。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学校智能车队在“飞思卡尔”智能车国际赛勇夺桂冠
9月13日至16日,“飞思卡尔”智能车国际赛在德国纽伦堡成功举办,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杨珏老师指导的智能车队在场上奋勇争先,战胜了来自美国、韩国、印度、瑞士、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智能车代表队,以17.127秒完成比赛,以领先第二名3.45秒的优势获得了本次大赛总冠军。再次蝉联国际赛总冠军。
本次竞赛从7月份的分区赛,到8月中旬的全国赛,再到现在的国际赛,北科大智能车队发挥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刻苦努力,团结一致,克服技术上的种种困难,最终获得了胜利。至此,今年我校智能车队在全国赛和国际赛中共获得了三冠一亚的好成绩。
 
           
Ø 8月9日至8月12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竞赛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顺利举办。我校参赛作品“处理家用燃煤炉烟气中可燃物的蜂窝净化器”、“涡旋式压缩机制冷循环水床垫”和“基于圆形螺绕环的铁磁颗粒减排分离装置”获得一等奖,另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机械工程学院)
Ø 8月10至14日,由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主办、我校承办的2015国际智能空间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校副校长王戈参会并致欢迎词。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Ø 8月28日,第十三届国际文档分析与识别大会在法国南锡市闭幕,国际文档分析与识别技术竞赛结果揭晓,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殷绪成教授团队获得本届大赛最受关注的“鲁棒阅读竞赛”中“自然场景文本端到端识别”、“网络图片文本端到端识别”、“视频文本检测提取”等四项冠军。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Ø 8月29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在山东大学顺利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在电磁组、创意组获得冠军,摄像头组获得亚军,光电组获得季军。
机械工程学院
Ø 2015年8月31日至9月2日,2015纳米材料和纳米科技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Nano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y 2015)在我校天工大厦成功举办。校长张欣欣教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韩雅芳教授出席会议。
数理学院
Ø 9月7日,我校2015年入伍学生欢送大会在北京市怀柔学生军训基地举行。副校长、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薛庆国等出席大会。
(学生工作部)
Ø 9月9日,QS全球教育集团智库创始人兼总经理纳齐奥•夸克奎瑞利先生(Nunzio Quacquarelli)、中国总监张巘博士校长来校访问。校长张欣欣、副校长王戈等参加会见。
(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9月11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6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来我校考察调研,校党委书记罗维东会见了来访嘉宾。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Ø 9月11日,北科大-新兴际华集团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2015年春季班结业暨2015年秋季班开班典礼在管庄校区举行。新兴际华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我校党委副书记张文明等出席典礼。
管庄校区
Ø 9月12日,我校2015级本科学生军训结业典礼于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怀柔)举行。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副校长薛庆国、承训部队及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相关领导出席结业仪式。
(学生工作部)
Ø 9月15日,2015-2016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发布,学校排名上升142位进入世界前600位,国内排名并列第26位。
(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校:李勇威                                                     核:李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