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695

该文章由于2015-08-01 00:00:00上传

 本 期 目 录

一、 教育部巡视组向我校反馈巡视工作情况
二、 学校召开2015年暑期党委(扩大)会议
三、 学校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培训会
四、 2015北京科技大学海峡两岸青年创业论坛开幕
五、 简讯
 
教育部巡视组向我校反馈巡视工作情况
6月30日下午,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教育部赴北京科技大学巡视组向学校反馈了巡视工作情况。巡视组首先分别向学校两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反馈意见,随后在学校建龙报告厅举行了巡视工作情况反馈会。巡视组组长张光强出席反馈会并作巡视情况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德永出席反馈会并讲话,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维东在反馈会上作表态发言,校长张欣欣主持反馈会。巡视组副组长徐敦楷,巡视组副组长、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亮出席反馈会。
按照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和教育部党组对巡视工作的部署安排,教育部巡视组于2015年4月13日至5月15日对北京科技大学开展了巡视工作。巡视工作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四个着力点”,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列席相关会议,接待群众信访,调阅档案材料,核查有关账目,走访相关部门,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巡视期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听取了巡视工作阶段情况汇报。巡视结束后,教育部巡视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北京科技大学的情况汇报。
张光强同志指出,北京科技大学能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认真及时,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态度鲜明,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总体上比较重视。领导班子比较团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一班人勤勉工作,保持了学校的和谐稳定,在“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取得新进展。
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问题,主要是思想认识、工作部署及督促落实不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问题,主要是重部署、轻落实,重调查、轻问责。二是贯彻民主集中制有缺失。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过程中既有民主不够,也有集中不够的问题;党委抓大事不够,对学校改革发展总体战略,缺乏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三是选人用人中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够严格。在干部提拔任职中,选人用人的视野不够开阔;在选人用人上未能充分体现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四是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存在逡巡观望、动作迟缓和“被推着走”的情况。学校领导和多数二级单位负责人办公用房超标严重;2013年公款接待和公车费用较高;一些干部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校管理上;一些干部存在利用行政权力与教师争公共和学术资源问题;学校领导密切联系师生制度执行方面仍有差距。五是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对思想政治工作在高校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基层党组织生活次数较少且流于形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严重不足,临聘教师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在师生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梦”和“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够扎实有效;构筑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亟待加强。六是学校管理工作存在漏洞,重点领域存在腐败可能。科研经费使用存在违规现象,部分基建和维修工程监管缺失,工程质量较差,存在利益输送可能;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企业股权不明晰;在天工大厦A座21层高档装修和违规吃喝、信息中心财政纪律、基建后勤管理等方面存在腐败隐患。
张光强同志代表巡视组提出五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民主集中制。三是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工作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五是进一步加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发现问题的查处力度。
贾德永同志受部党组委派,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明确整改目标和任务,二要明确整改责任,三要做好整改信息公开。他希望学校高度重视,做好巡视工作后续整改落实,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更好发展。
罗维东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的工作,也严肃地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学校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对于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学校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全力整改;对于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要求,学校将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将会专门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相关问题。
罗维东同志强调,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是学校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巡视组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认真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和办法,坚决有力推动整改落实。学校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对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二要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为整改工作构建坚强组织保障。三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地推进作风建设。四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五要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同时,要将整改落实工作同推进大学章程贯彻落实结合起来,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同推动综合改革、制订“十三五”发展规划、筹备第十一届党代会结合起来,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手抓改革和发展,为学校实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汇聚起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
张欣欣同志强调,《反馈意见》集中反映了学校一段时间内在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发展管理等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是学校当前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巡视组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遵守纪律和规矩,严格管理和治学,为早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奋斗。
                                                      (党办、校办)
学校召开2015年暑期党委(扩大)会议
7月14日-28日,学校召开2015年暑期党委(扩大)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文件精神,讨论学校“十三五”规划思路,综合改革方案,以及党代会党委报告、纪委报告,为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理顺思路、凝聚共识、谋划蓝图。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第七届教代会代表,以及两院院士、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共分4个议程,历时十余天。期间,参会人员在罗维东书记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文件精神,听取了张欣欣校长从学科发展现状、“十三五”发展战略、发展思路、支撑条件和学院发展蓝图几个方面介绍的“十三五”规划思路,听取了罗维东书记从改革基础、总体思路、改革任务、保障与支持四个方面详细介绍的学校综合改革方案;针对学校“十三五”规划思路、综合改革方案及党代会党委报告、纪委报告进行了多层次大范围的讨论,讨论热烈,内容充实,涉及学校各个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凝聚改革共识、理顺改革思路的预期目标。
罗维东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行将对北京高等教育以及学校的发展带来一系列的挑战和机遇,学校要深刻学习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文件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抓住机遇,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学校也将在大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好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做好规划设计,希望全校师生同心协力,抓落实、促实效、谋发展,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向新的台阶。
(党办、校办)
学校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培训会
7月28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培训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召开。会议由党委常委、校长张欣欣主持。
会上,党委常委权良柱对《中国共产党北京科技大学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试行)》、《中国共产党北京科技大学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做了详细的解读和说明。
党委书记罗维东对于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工作做了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中共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我校政治生活的大事。对开好此次大会,他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好学校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切实加强对大会的组织领导,在大会主席团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大会的议程及要求,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做好大会各项工作。三是会议期间要严肃会议纪律,自觉服从大会主席团的安排,强化纪律观念和时间观念,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四是要本着简朴、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切实做好会议的安全、保卫及后勤等工作,为大会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环境,确保党代会圆满成功。
       (组织部、宣传部)
2015北京科技大学海峡两岸青年创业论坛开幕
7月6日,2015北京科技大学海峡两岸青年创业论坛在我校天工大厦开幕。教育部港澳台办常务副主任赵灵山,我校校务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屏东科技大学校长戴昌贤,云林科技大学校长侯春看、副校长黃振家和台北科技大学副校长黎文龙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戈主持,共有来自14所台湾高校及3所大陆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开幕式。
张欣欣致欢迎辞。他提到,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不断创新、加速创新的时期,新时期下北科大的一项新的使命,就是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希望海峡两岸的同学们能在本次活动中进一步培养起开拓精神和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得到锻炼。
赵灵山对我校连续多年举办的海峡两岸交流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翔实的数据证明,近年来两岸在教育、文化、经贸等各个领域开展的交流如火如荼,而文化和教育交流是两岸交流的重中之重。希望两岸青年学子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同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戴昌贤以屏东科技大学的创业校友为例,对比了创业往今的不同与变化。他指出,台湾人的创业意识高,但大陆创业的发展迅速,希望两岸师生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在创业道路上取得各自的成功。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创业讲堂和创业沙龙,邀请两岸学者、企业家、创业青年代表向在场师生分析当今创业的形势、分享创业的经验和体会。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6月30日-7月3日, 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科技大学)承办的2015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在我校举办,副校长薛庆国出席培训班结业典礼并作总结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
Ø 7月2-3日,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威尔康奈尔医学院)院长Dr. Laurie Glimcher、教学副院长Dr. Barbara Hempstead、科研副院长Dr. Gary Koretzky、卡塔尔校区院长Dr. Javaid Sheikh、执行副院长Stephen Cohen等一行6人访问我校。我校张欣欣校长、王戈副校长等会见了来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7月3日,我校在教职工礼堂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北京市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李大增、部分兄弟院校工会的老师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我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副书记陈曦、张文明等领导出席并观看比赛。
(宣传部)
Ø 7月3日,2015届国防生毕业出征仪式在会议中心逸夫会议厅举行。副校长薛庆国、选培办主任龙洋、学生工作部部长于成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选培办)
Ø 7月6日,“中国冶金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联盟”工程营开营仪式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克敏、我校副校长薛庆国等出席活动。
 (高等工程师学院)
Ø 7月7日,北京科技大学纪念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党团队员集体宣誓活动在学校主楼“为中华之崛起”牌匾下隆重举行。
 (团委)
Ø 7月9日,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在会议中心中心会议室召开。校长张欣欣、副校长何民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资产管理处)
Ø 7月9日,王戈副校长前往北京华文学院参观访问,北京华文学院周锋院长进行了接待,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留学生中心)
Ø 7月10日,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回头看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中心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王维才出席会议。
(保卫保密处)
Ø 7月10日,2015年工会干部培训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各二级党委书记、分工会主席、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及工会积极分子等150余人参加培训会。
(工会)
Ø 7月13日,材料青年科学家论坛第四讲在我校主楼313会议室举办。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昭华研究员作题为《磁性纳米结构与飞秒磁性》的报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 7月14日,法国洛林大学工程师学院院长Mostafa Fourar教授等一行5人来校访问,校长张欣欣会见了来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7月15日至19日,中国教育电视协会高校电视专业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员大会暨第五届“中国高校电视奖”颁奖大会在吉林大学召开。我校申报的七部作品均获奖,其中获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二项。
(宣传部)
Ø 7月21日,第十六期“啡常时光”活动在图书馆咖啡厅如期举办,校长张欣欣围绕“创业型人才培养”主题,与参加暑期创业训练营的同学们共同探讨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与发展近况。
(宣传部)
Ø 7月2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2015)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北赛区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数理学院青年教师张丽静、陈学慧、赵东红老师分别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数理学院)
Ø 7月24日,北京科技大学与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合作中期汇报会在青岛青钢集团报告厅举行。青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君庭,青钢集团总经理郭长波,副校长孙冬柏等参加汇报会。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Ø 7月28日至30日,第四届东盟-中国大学校长论坛在新加坡举行。我校副校长王戈应邀出席论坛,与东盟大学代表进行交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7月28日,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智慧城市”专项赛决赛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马瑞雄、田湘、林振业三名同学的作品《随我行 Smart iCase智能旅行箱》在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团委、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Ø 7月29日,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副校长Nigel Wright教授等一行4人来校访问,校党委书记罗维东会见了来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近日,材料学院纳米材料与器件团队副教授齐俊杰和张跃教授在二维材料压电效应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6月25日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 近日,在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弗莱堡矿业大学(TU Bergakademie Freiberg, TUBF)举行的第26届国际矿业教授学会年会上,我校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李仲学教授经学会理事会(The SOMP Council)提名、由学会大会(The Annual General Meeting)选举为2015-2016年度学会候补主席(President-Elect Designate)。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校:李                                                       核:金剑苞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