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690

该文章由于2015-05-14 11:00:00上传

 

本 期 目 录
一、 第三届“魏寿昆科技教育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二、 学校举行2014年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
三、 学校举行“校长相约 共话成长”主题论坛
四、 周方洁校友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500万元人民币
五、 学校研究生学术论坛十周年巡礼暨第十一届开幕式顺利举行
六、 简讯
 
第三届“魏寿昆科技教育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4月18日下午4点,第三届“魏寿昆科技教育奖”颁奖典礼在我校逸夫科技馆报告厅隆重举行。颁奖典礼由校长张欣欣主持。
颁奖典礼上,党委书记罗维东首先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魏寿昆科技教育奖”的由来及其重要意义。随后,第三届“魏寿昆科技教育奖”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殷瑞钰院士宣布获奖名单。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和公示,中国工程院推荐的徐匡迪院士获得第三届“魏寿昆冶金奖”,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推荐的毛新平教授、中南大学推荐的王万林教授获得第三届“魏寿昆青年冶金奖”。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批示。刘延东副总理在批示中指出,设立“魏寿昆科技教育奖”对于推动科技进步、弘扬创新精神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各位获奖者和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再接再厉,潜心教书育人,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颁奖嘉宾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科协副主席刘玠、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分别为徐匡迪、毛新平、王万林颁奖。徐匡迪院士在发言中深情地回顾了魏寿昆先生献身学术研究、潜心教书育人的动人往事。他表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魏先生高风亮节、教书育人的精神,并祝愿母校发展越来越好。毛新平、王万林也先后发表了获奖感言。
高校代表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首先对魏先生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怀念。他表示,高校要与行业企业、科技院所一起,在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培育更多创新人才,实现中国冶金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杜占元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魏先生诚挚的爱国之情、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勇攀科技高峰的坚韧毅力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当前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背景下,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希望高校的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征程中。
周济院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是时代赋予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他号召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以徐匡迪院士为榜样,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出席颁奖典礼的领导有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美友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中国工程院副秘书长吴国凯办公厅主任董庆九同志,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何鸣鸿,科技部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大挺,原冶金部副部长、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原院长、两院院士王淀佐,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处长朱旺喜。
出席此次颁奖典礼的协会代表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继民;出席此次颁奖典礼的高校代表有: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校长助理徐峰,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黄健柏,清华大学校长助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耀昌;出席此次颁奖典礼的企业代表有: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荣,首钢集团公司董事长靳伟,鞍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余自甦,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傅连春,科技部副部长袁伟霞,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忠,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院长张少明,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克利,冶金工业出版社总编辑任静波,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陈鸿飞;出席的还有其他第三届“魏寿昆科教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寿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国治、中国工程院院士屠海令。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还有魏寿昆先生家属代表魏寿昆先生之子、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魏文宁先生等。
全体校领导、各部处领导、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冶金工程研究院、校友及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教育发展基金会、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学校举行2014年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
4月23日,“北京科技大学2014年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在建龙报告厅举行,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周立军,中国教育报刊社副总编李功毅,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副书记陈曦、戴井岗,副校长何民庆出席典礼并为获奖个人及团队颁奖。
颁奖仪式上,周立军校友对学校近些年在科技竞赛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与自豪,他充分肯定了学校为师生提供的科技创新平台,并衷心希望母校的发展越来越好。李功毅校友对连续多年举办“十大新闻人物”的评选活动表示赞赏,他认为“十大新闻人物”的评选,是对2014年度学校最有故事的老师和同学的一次集中宣传,对弘扬北科大精神、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具有积极意义。
罗维东书记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并指出高校新闻媒体要坚定主心骨、把好主方向。罗书记肯定了“十大新闻人物”的评选是讲好校园故事、传播好校园声音的形式和载体,从中可以看到新闻人物的辉煌与成就,更能从他们的成就中读出硕果背后的辛勤与汗水。他希望受表彰的师生要倍加珍惜荣誉,再接再励,在各自领域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思想引领,文化育人上再树新形象、再展新风采、再创新佳绩!
(宣传部)
学校举行“校长相约 共话成长”主题论坛
4月25日,北京科技大学“校长相约共话成长”主题论坛暨2015年校长奖章评选启动活动在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校长张欣欣出席活动并做了题为《母校,对于一个人意味着什么》的主题演讲。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代表们出席活动。学校党办、校办、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处、招生就业处、校友会等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加。
论坛上,四位校长奖章获得者分别就自己的成长经历做了精彩的TED主题分享。现场氛围热烈,互动不断。
张欣欣校长做了题为《母校,对于一个人意味着什么》的主题演讲。他高度肯定了几位嘉宾的发言,并回顾了当初设立“校长奖章”的初衷:一是为了表彰激励一批德才兼备、学业优秀、勇于创新的优秀学生;二是为了营造形成一种自信自励、争先创优、追求卓越的校园精神;三是为了倡导鼓励一份责任担当、友善互助、爱心传递的文化传承。
互动环节中,张欣欣校长与四位分享嘉宾一同与在场学生围绕大学育人、青年担当、职业发展与规划等话题,进行了有深度、有思考但不乏轻松愉快的互动。论坛最后,他们共同启动2015年校长奖章的评选,并种下“希望之树”,开启“未来之约”。
(学生工作部)
周方洁校友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500万元人民币
4月22日,在北京科技大学建校63周年之际,宁波理工监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仪表81级周方洁校友向母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500万人民币,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捐赠仪式在办公楼305会议室隆重举行。周方洁校友及夫人刘钰(机械84级校友),银河昊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仪表81级洪亮校友,周方洁校友在校期间导师张明浩教授、辅导员祝利克老师,学校领导罗维东、张欣欣、陈曦、戴井岗、权良柱、孙冬柏、王维才、王戈、薛庆国共同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何民庆副校长主持。
捐赠仪式上,张欣欣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周方洁夫妇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周方洁校友夫妇慷慨捐资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善举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党委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罗维东与周方洁校友共同签订了捐赠协议。罗维东书记为周方洁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和“教育贡献奖”纪念牌。
鉴于周方洁校友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学校聘请其担任北京科技大学理事会理事和兼职教授。
根据捐赠协议,周方洁校友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500万元,其中1000万元作为“天一基金”的本金,其投资收益设立“天一奖学金”和“天一奖教金”,奖励学校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工作业绩突出的教师;500万元作为“仪表81基金”的本金,其投资收益设立“仪表81奖学金”和“仪表81奖教金”,奖励自动化学院获得院长奖章的学生和工作业绩突出的教师。
(校友会)
学校研究生学术论坛十周年巡礼暨第十一届开幕式顺利举行
4月22日,以“格物·明辨·鼎新”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论坛十周年巡礼暨第十一届开幕式在教职工礼堂举行。校长张欣欣、副校长王戈、薛庆国以及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马华东教授与我校400余名师生出席了活动。活动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颖主持。
会上,张颖部长介绍了十年来我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发展历程和背景、工作思路和目标、取得成绩和展望。马华东院长就物联网的概念、功能体系、在建设“智慧城市”中起到的重要作用、面临问题和发展趋势作了介绍,提出我国物联网应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建立产业化目标。
张欣欣校长发表以当代青年做人、做事、做学问为主题的“校长治学”演讲。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关于做学问,要有学识,勇于付出,追求极致;要明辨是非,保持沉静,不随波逐流;要勇于创新,鼓励学科交叉。二是关于做人处事,要守法,有职业操守,自觉报效社会。三是“一万年太久,要只争朝夕”,希望北科大研究生要有责任意识,从自身做起,立竿见影。
(研究生工作部)
 
           
Ø 4月12日,我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逸夫楼702、704举行,全校14个教学单位推荐的39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比赛。校党委副书记张文明出席比赛。
 (工会)
Ø 4月15日,日中友好高龄者大学代表团来我校访问,副校长王戈会见了来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4月16日,由Anand Sen总裁率领的塔塔钢铁公司(印度)代表团到访我校。校长张欣欣会见了来宾,双方交流了各自在钢铁技术领域的科研进展及取得的成果,并对双方未来的合作机会进行了探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4月16日,北京科技大学星期四人文讲座200期纪念庆典在教工礼堂顺利举行,校长张欣欣、副校长薛庆国与300余名科大师生共同回顾了星期四人文讲座走过的20年历史,见证了星期四人文讲座200期的历史时刻。
 (文法学院)
Ø 4月17日,大连大学纪委书记吴高飞一行4人到我校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委书记戴井岗与到访来宾举行了座谈。
(纪委)
Ø 4月17日,北京科技大学与首钢总公司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首钢工学院隆重举行。首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何巍、副校长王戈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典礼和仪式。
 (研究生院)
Ø 418日,以“91级同窗志在四方、20载母校情深似海”为主题的北京科技大学91级校友毕业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体育馆顺利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副校长孙冬柏、王维才、何民庆,原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静波以及91600多名校友参加了大会。
(校友会)
Ø 4月20日,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74讲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国际著名陶瓷及纳米复合材料学家、韩国鲜文大学李秀完(Soo Wohn Lee)教授以“Towards multi-functional photocatalytic Nanomaterials for red and green tides removal(面向驱除赤潮、绿潮的多功能纳米光催化材料)”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副校长王戈出席报告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 4月20日-21日,AACSB(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国际高级商学院认证导师、香港理工大学教授Howard Davies对东凌经济管理学院进行了为期2天的访问,评估指导学院AACSB国际认证工作。校长张欣欣会见了来宾。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Ø 4月23日,第201期星期四人文讲座——首都大学生爱乐交响乐团走进北科大专场活动在教职工礼堂隆重举行。首都大学生爱乐交响乐团成员为北科大师生奉献了以“音乐编织梦想,美育净化心灵”为主题的精彩表演。
  (文法学院)
Ø 4月24日,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走进北京科技大学名家讲坛第二十八讲,“畅聊别样音乐人生”。校长张欣欣、副校长薛庆国会见了戴玉强。
(团委)
Ø 4月25日,以“风华正茂半甲子,砥柱中流数八一”为主题的81级校友毕业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顺利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副校长王维才、薛庆国、何民庆以及400多名81级校友参加了大会。
(校友会)
Ø 4月26日,在北京科技大学迎来建校63周年之际,第54届学生田径综合运动会在校田径场隆重举行。校领导罗维东、张欣欣、张文明、王维才、薛庆国、吴爱祥出席开幕式。
(体育部)
Ø 近日,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工作结束,由我校编辑出版的《北京科技大学年鉴》(2013)经过层层评选,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
(党办、校办)
Ø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八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穆阿尼获得一等奖、赵静获得二等奖。两位老师将由市委教育工委推荐,参加第九届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李                                                       核:金剑苞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