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688

该文章由于2015-05-14 11:00:00上传

 

本 期 目 录
一、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二、 校长张欣欣带队赴唐山调研考察
三、 宝钢集团陈德荣总经理一行来我校交流访问
四、 学校纪委深入学院开展工作调研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
五、 学校“87级校友基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六、 简讯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3月27日,学校党委中心组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开展了集体理论学习,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罗维东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切实把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做主题报告。他认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论述,传达了袁贵仁、王立英在教育系统纪委书记、监察处长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要在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入“新常态”的前提下,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教育战线党的纪律建设和组织领导,以实际行动促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保证党的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戴井岗副书记还结合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内容,重点分析了什么是党委的主体责任、什么是纪委的监督责任、推动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的保障措施有哪些以及如何履行纪委的监督责任。他强调,高校党委主体责任不能包揽监督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也不能代替主体责任,要划清责任边界,各司其责。
最后,他谈到对学校落实“两个责任”的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二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四是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五是校院两级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以上率下,管好自己,带好队伍。
与会同志表示,通过集体理论学习,大家深刻领悟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认识和把握好“两个责任”的主要内容,切实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在实处,对于学校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办、校办)
校长张欣欣带队赴唐山调研考察
3月24日至25日,校长张欣欣带队赴唐山市开展调研考察,就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等工作与唐山市、曹妃甸区、唐钢集团等政府、企业进行交流。副校长王戈、何民庆及党校办、人事处、科研部、冶金学院、冶金工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考察期间,在唐山市领导郭竞坤、高瑞华等陪同下,张欣欣校长一行实地考察了曹妃甸生态城,深入了解了生态城的总体规划及生态城高教园区的建设规划情况。并与唐山市市长陈学军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一致表示,要结合北科大和唐山市的各自优势,加强合作,推动双方的合作迈上更高的水平。
张欣欣校长一行赴唐钢集团公司进行访问交流。参观了唐钢水处理中心、节能减排及相关生产线,并与唐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兰玉等公司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王兰玉董事长介绍了唐钢集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希望通过加强与北科大的深入合作,推动唐钢的转型发展。张欣欣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并充分肯定了双方合作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在中国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的进程中,北科大与唐钢要进一步加强在高素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领域的合作,实现校企的双赢。
(党办、校办)
宝钢集团陈德荣总经理一行来我校交流访问
3月27日,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荣一行来我校交流访问,张欣欣校长接待了陈德荣一行。双方举行了交流讨论会,我校副校长孙冬柏、王戈、薛庆国以及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等陪同参加。
座谈会上,张欣欣校长代表学校对陈德荣总经理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长期以来宝钢与北京科技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同促进了中国钢铁冶金行业的发展。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在相关领域的深层合作,进一步促进宝钢经济效益的提升和学校的发展。陈德荣总经理随后讲话。他指出,当前钢铁冶炼行业的发展整体面临较大压力,这既是挑战同时又是机遇。能否抓住机遇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在技术创新层面取得突破。因此,宝钢与北京科技大学应充分利用各自优势,通过企业生产把学校的科研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薛庆国副校长特别介绍了有关氧气高炉的最新研究成果。双方领导及与会专家就相关技术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党办、校办)
学校纪委深入学院开展工作调研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
2015年3月10日至3月19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纪委副书记曲雁深入学校二级学院,进行工作调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
调研中,戴井岗听取了各学院党政一把手对学院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学生情况、师资队伍、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的介绍,了解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戴井岗对各学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院发展存在的困难发表了意见。他指出,各学院要利用学校制定综合改革方案的契机,认真梳理各项工作,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他强调,各学院要重视和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查漏补缺,减少和避免问题发生,为学校改革和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在与各学院党政一把手座谈时,戴井岗对学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论述,学深悟透,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以新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树立新常态下新的思想和行为规范。二是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首先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增进学院的团结统一;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领导,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绝不允许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出现错误言论,避免对学生的错误引导,确保学院的政治安全。其次,要严守党的组织纪律,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按照“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要求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特别是教职工党支部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增强组织凝聚力,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第三,要严守党的廉政纪律,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四风”;在招生、转学、转专业等重点环节加强管理,防止腐败发生;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管理,严格审核,防止问题发生。三是要强化领导责任。学院党政一把手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以上率下,自觉做廉洁自律的模范,还要落实好学院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层层分解责任,把责任落到实处;要强化责任担当,敢抓敢管、较真碰硬,苗头性问题及时加以制止,避免把小事拖大。
(党办、校办)
学校“87级校友基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320日,北京科技大学“87级校友基金”颁奖仪式在建龙报告厅隆重举行。神州租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87级校友基金”管委会主任陆正耀,北京市昌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87级校友基金”管委会副主任余俊生,管委会委员陈东卫、何伟速、齐宏宇、田矿、孙景宏、何进、刘明珠、张武军、王静松、吴永明和学校副校长薛庆国、何民庆,相关部处领导、以及获奖个人、集体代表出席了颁奖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部长于成文主持。
颁奖仪式上,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吕朝伟详细汇报了2014年度“87级校友基金”各奖项评审情况。余俊生宣读了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十佳辅导员代表杨刚、获奖团队代表李毅萍以及优秀学生干部代表王端先后发言。
仪式上,陆正耀校友表达了对母校深厚的情谊以及对北科大学子的美好祝愿,他希望广大同学以学习为基本、踏实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能够饮水思源,始终心怀对母校的感恩之心。
最后,薛庆国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87级校友承前启后的示范作用,并深切希望获奖师生能够将成绩与荣誉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以87级校友为榜样,勇于担当、心系母校、传递爱心、不断前进。
(学生工作部,校友会、基金会)
 
           
Ø 3月16日,学校召开2015年第一次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我校纪委、监察室、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及审计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审计室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小组人员列席了会议。
(审计室)
Ø 3月16日,由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主办的“全国青少年国学主题活动”研讨会在我校天工大厦举行。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山东省团省委副书记陈必昌,我校副校长、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主任薛庆国等领导参加会议。
(团委)
Ø 3月18日,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徐永利、校长卢振洋一行来我校交流访问。我校校长张欣欣接待了徐永利书记、卢振洋校长一行。双方举行了合作交流座谈会,北京联合大学校领导付晨光、周志成、黄先开、鲍泓,我校校领导权良柱、薛庆国以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
(党办、校办)
Ø 3月18、19日,2015年北京高校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周开让,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张雪等同志出席了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陈曦参会并做交流发言。
 (统战部)
Ø 3月20日,“大师进校园”系列活动之十——哈佛大学David A. Weitz名誉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办公楼305举行。美国哈佛大学著名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David A.Weitz,我校校长张欣欣、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邱宏、院长王荣明及50余名师生出席了此次活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3月20日,由北京科技大学功能分子与晶态材料科学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组织的实验室2014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天工大厦会议中心召开。校长张欣欣、副校长王戈等出席会议。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Ø 3月20日,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73讲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中科院院士、无机化学家陈小明院士作题为《金属有机框架微孔材料的分子设计、修饰及应用》的报告。副校长王戈等出席报告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 3月23日,日本九州大学前校长有川节夫,综合理工学研究院院长中岛英治,中国同学会会长、原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等一行六人前来学校访问。校长张欣欣、副校长王戈等会见了来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3月24日,朝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革,副部长高敬茹一行来我校交流座谈。党委书记罗维东、党委副书记陈曦、党委组织部部长孙景宏、研工部部长张颖、研究生院副院长韩经、文法学院党委书记赵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本次座谈。
(组织部)
Ø 3月27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王胜刚就来华留学教育发展情况来我校调研,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副校长王戈会见了王胜刚,并就来华留学教育发展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座谈。
(留学生中心)
Ø 3月27日,2015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对2014年优秀二级管理单位、科研管理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科学研究与发展部被评为“2014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二级管理单位”。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Ø 近期,《Nature》系列杂志《NPG Asia Materials》(5年影响因子:10.964)和《Scientific Reports》(影响因子:5.078)持续发表我校数理学院王荣明教授团队在物质界面结构调控和表征方面的多项最新研究成果。
(数理学院)
Ø 近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公布2010-2012年度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优秀案例,我校产学研合作案例——“推进协同创新探索成果转化蹊径”经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评审,从百所高校推荐的300余篇产学研合作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并收录在《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优秀案例集(2010-2012)》中。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校:李                                                        核:金剑苞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