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683

该文章由于2015-05-11 09:00:00上传

 

本 期 目 录
一、 罗维东书记为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做辅导报告
二、 我校与首钢京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三、 学校召开2014年招生就业工作会
四、 学校全面开展处级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
五、 我校“材料服役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
究中心
六、 简讯
 
罗维东书记为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做辅导报告
1121日,学校召开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依法治校能力”的辅导报告。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机关处级干部及“两课”负责人到会学习。
罗维东书记在辅导报告中指出,大学章程是高校的“基本法”,是大学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履行公共职能和实现依法治校科学发展的基本准则,学校应当以大学章程为依据,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实施办学和管理活动、开展社会合作。目前,学校的大学章程经过党委全委会讨论通过后已上报教育部。
罗维东书记指出,大学章程的制定对我校推行依法治校具有重大的意义,大学章程在构建完善的学校制度体系的同时也为学校下一步的改革预留空间,为将要改革的教职工评聘职务职级制定薪酬体系和相关的福利待遇、自主确立和调整招生的标准条件、建立多样化的选材体系、确定人才培养标准等内容都提供了法律上的依据。学校将以制定大学章程为契机,梳理制定改革发展的制度,不断提高学校综合治理能力。
罗维东书记还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向大家通报了我校科研经费使用存在的问题、表现形式以及财务经费使用违规违纪的主要表现形式。罗书记希望每位党员干部以此次理论学习为契机,提高法律意识和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意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引向深入,指导学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科学发展。
(宣传部)
我校与首钢京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1119日,北京科技大学与首钢京唐公司“校企协同共谋发展”合作签约仪式在首钢京唐公司举行。校长张欣欣代表学校与首钢京唐公司总经理王毅签署了双方合作协议。校长助理薛庆国和相关学院、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首钢京唐公司领导、相关技术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张欣欣校长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学校基于双方合作经验的探索和积累,筹备成立的“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今年已通过教育部“2011计划”审核认定。学校将继续推动行业共性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加强与包括首钢京唐公司在内的钢铁企业深度合作,以人才输出、技术输出为主要抓手,为我国实现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战略转型作出贡献。
本次合作双方共同签署了联合人才培养、技术开发(合作)、合作编写教材三个协议。协议内容涉及双方推进应届毕业生预就业选拔、专业技术培训与工程继续教育,共同对1个技术开发项目和1项国家支撑课题进行研究攻关,合作出版4部以介绍钢铁流程新技术为主要内容的教材等。
(党办、校办)
学校召开2014年招生就业工作会
1121日,2014年招生就业工作会在建龙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和校长张欣欣出席会议。会议上,校长助理薛庆国宣读了荣获2014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就业贡献教师奖获奖名单,共有13个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分别荣获总就业率、本科生深造率、本科生派遣率、研究生签约率、高质量就业率等5个奖项;16名教师荣获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7名教师荣获就业工作贡献教师奖荣誉称号。罗维东书记和张欣欣校长分别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项。
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就2014年度招生就业工作做专题汇报。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分别介绍了所在学院招生就业工作的经验做法与会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
张欣欣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招生—培养—就业”是一项环环相扣的系统工作,需要具有大局观念,要深刻理解招生就业工作内涵,努力促进学校“招生—培养—就业”形成正循环。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招生就业工作,深入分析招生、培养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目标并提出具体措施,形成学生口和任课教师的合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价值观。
罗维东书记肯定了全校师生在2014年招生和就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就招生、培养、就业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要求各学院要狠抓招生宣传,明确招生工作目标,拓展招生宣传新渠道,充分利用校友和在校生等资源进行招生宣传;着手研究适应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培养方式,探索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专业认识教育,开展专业研讨,规范专业教育制度,形成专业教育特色;进一步加强学生进取心和创业精神的培养。
教务处、学生处、研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院、规划办负责人,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书记、主管教学和学生的副院长、教授代表、就业专任教师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招生就业处)
学校全面开展处级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
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学校党委决定于11月开始对各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情况进行检查。
此次检查采取自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自查阶段,各二级单位认真对照检查内容,总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制度建设、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以及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行党务信息公开等相关工作情况,以查促建,注重实效。
重点检查阶段,是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明带队,组成由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党校办、纪委监察室、审计室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纪委委员参加的检查组,听取四个学院和管庄校区负责人的汇报以及八个职能部处负责人的集中汇报。从检查过程中看出,各单位主要通过此次检查重点梳理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及执行、廉政风险防控、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党务信息公开等情况,并提出本单位存在的问题。
此次检查旨在促进二级单位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履行好业务监管责任,切实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真正做到一岗双责,从而推动学校反腐倡廉工作整体深入开展。
(纪委监察室)
我校材料服役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认定为
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经科技部批准,我校材料服役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成为科技部认定的2014年度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暨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为依托,材料服役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先后与国外知名研究机构和大学建立合作研究中心,积极引进国际高端智力资源,组建国际专家组,在装置建设、项目研究、研究生培养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获得国际同行的好评。
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旨在发展项目-基地-人才相结合的国际合作模式,提升我校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技术领先、人才聚集、示范引领的国际化平台。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Ø 11月14日至15日,我校举行2014年秋季学生工作干部培训。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北京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等领导专家应邀来校做培训报告。
(学生工作部)
Ø 11月15日,“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二讲在建龙报告厅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难先做了题为“科学技术中的几个反问题”的学术报告。
(数理学院)
Ø 11月18日,日本庆英大学综合政策学部长河添健教授一行3人来我校访问。校长张欣欣会见了来宾,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敬源陪同参加会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 11月18日,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69讲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忠范院士作了题为《石墨烯及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理想、现实与未来》的精彩报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 11月18日至19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首届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军事理论教学竞赛在空军指挥学院落幕。我校军事教研室的教师陈永光获一等奖,杨卫民、郭南获二等奖,军事理论课的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得到了北京市教委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学生工作部)
Ø 11月19日,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家组来我校就环境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工作进行验收,通过汇报和现场实验室走访,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环境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达到了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标准,同意通过验收。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Ø 11月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朱旺喜处长做客我校“科研管理论坛”,作题为“遵守规则,为基础研究服务”的主题报告。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Ø 11月21日,学校召开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做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专题报告。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机关处级干部及“两课”负责人到会学习。
(宣传部)
Ø 11月24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著名体育评论员于嘉做客我校第198期星期四人文讲座,为现场师生带来一场以《运动,让我们梦想成真》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文法学院)
Ø 11月24日,北京科技大学名家讲坛第二十五讲暨“计算机与通信前沿技术名家讲坛”第十六讲——“大数据时代的跨界创新”专题报告会在经管楼313报告厅举办。我国人工智能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为论坛做主题报告。
(团委、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Ø 11月26日,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十场在北京科技大学教工活动中心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中国伦理学会秘书长孙春晨、光明网总经理杨谷、校党委副书记陈曦参加此次讲坛活动。
(宣传部)
Ø 11月28日,“啡常时光”交流活动顺利举办。校长张欣欣、数理学院院长王荣明、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安阳参加活动,与数理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生热情交流。
(宣传部)
Ø 11月28日,名家讲坛第二十六讲——1997年、2004年春晚总导演袁德旺“创作无定式,独到见真功——谈春节晚会”在教职工礼堂成功举办。
(团委)
 
 
     校:李鹏、王田玮                核:金剑苞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