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675

该文章由于2015-05-07 11:00:00上传

 

本 期 目 录
一、     肖纪美院士在京逝世
二、     我校举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暨研究生院建院30周年纪念大会
三、     我校举行“四载同窗半世去,卅年铸梦一世还——80级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活动”
四、     我校举行师生综合运动会
五、 简讯
 
肖纪美院士在京逝世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冶金和材料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肖纪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4月23日上午6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肖纪美先生,生于1920年12月,湖南省凤凰县人。1943年毕业于唐山交通大学,1948年2月赴美国留学,1950年8月获美国密苏里大学冶金学博士学位。1957年7月冲破美国政府的重重阻挠,回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1957年10月到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任教至今。先后任金属物理教研室主任,材料失效研究所所长,环境断裂教育部开放实验室主任。
肖纪美先生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1991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历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中国金属学会等多个国内学术组织的理事长及理事。1999年至2000年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为中国博士后制度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1980年至1995年担任国际性学术刊物“冶金学报”(Acta Metallurgica)及“冶金快报”(Scripta Metallurgica)编委;1999年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授予“资深会员”称号。肖纪美先生在合金钢、环境断裂等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肖纪美先生教书育人,严谨求实,崇尚实践,为人师表,品德高尚,具有崇高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他毕生献身于高等教育事业和材料科学研究事业,为我国教育事业和材料学科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1996年国家科委和教委授予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肖纪美先生逝世后,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赵乐际、朱镕基、温家宝、吴官正、罗干、刘晓峰、刘淇、徐匡迪、黄孟复等中央领导同志及袁贵仁、白春礼、苟仲文等教育部、中科院、北京市相关领导发来慰问唁电或敬献花圈表示哀悼。
4月29日,肖纪美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殡仪馆东礼堂举行。上午9时,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宇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王崇愚、葛昌纯、赵连城、南策文等两院院士,兄弟单位领导及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党委副书记谢辉,副校长权良柱、谢建新、张跃、孙冬柏、王维才,校长助理王戈,学校老领导李静波等向肖纪美先生表达沉痛悼念和无尽哀思,并向其家属一一握手表示深切慰问。肖纪美先生亲属、生前好友、各界人士、我校师生代表等近600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党办、校办)
我校举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暨研究生院建院30周年纪念大会
4月22日上午,我校201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暨研究生院建院30周年纪念大会在学校体育馆举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首钢总公司副总经理赵民革及全体校领导和葛昌纯院士、蔡美峰院士出席大会。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北京有色研究总院、北京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单位研究生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到会祝贺。学校部分老领导和研究生教学督导组部分老师,学校相关部处和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人、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研究生代表等16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长张欣欣主持。
校党委书记罗维东首先致辞。他回顾了研究生院三十年的历程,讲述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理念和美好前景。罗维东书记勉励大家要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不断努力,为学校和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严纯华院士代表兄弟院校对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建院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两校的深厚友谊,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并期待两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三十年来,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学界精英和行业领军人物。作为杰出校友代表赵民革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和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黄宝印副司长在会上重点介绍了国家研究生教育的改革背景与战略规划,同时希望我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继续深化改革,加强资源统筹和协同创新,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会上,谢建新副校长做了题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凝练了研究生院三十年来的发展成绩,并就今后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和服务质量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
张欣欣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抚今追昔而立年,励精图治谱新篇,希望广大师生增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信心,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凝心聚力,共同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下一个辉煌!
(研究生院、研工部)
我校举行80级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活动
4月26日,300多名80级校友从世界各地奔赴阔别已久的母校,参加“四载同窗半世去,卅年铸梦一世还——80级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活动”。
上午10:00,纪念大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副校长王维才,校长助理薛庆国、王戈,原北京钢铁学院院长王润,以及相关学院、部处负责人和老师们出席了纪念大会。大会由王洪(流控80)、沈静(矿机80)两位校友主持。
张欣欣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重返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校友们多年来对母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80级校友们承载着我校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传统,经过三十年的拼搏奋斗如今已成为国家各行各业的栋梁和骨干。各位校友所创造的每一项业绩不仅成就了自己、奉献了社会,同时也为母校赢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同时,回顾了近年来学校的变化以及在办学规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校园环境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战略和宏伟前景。
作为80级毕业生当年的院长,王润代表母校老领导、老教师对校友们表示欢迎。他回忆了80级校友毕业时的情形,提到三十年来,80级校友在各行各业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不断传递着正能量,母校和老师们为此感到欣慰和自豪。他代表老领导、老教师祝愿校友们事业进步、家庭和美,祝愿母校再铸辉煌。
为追忆当年青葱岁月,轧80级赵志毅校友和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分别深情朗诵了《什么是同学》、《钢院杂咏》两首诗歌,再一次带大家回到了梦中的钢铁摇篮,感怀历久弥新的同学情谊。
当年学生会主席马锐(相80级)校友回忆了84年毕业时全体80级校友为母校铸造“翔”雕塑的过程,武钢集团科技创新部副部长袁伟霞(冶80级)校友讲述了毕业后在奋战在钢铁一线的经历,广发银行大客户部经理赵新(矿80级)校友回忆了当年求学钢院时的岁月,爱慕集团董事长张荣明(物化80级)校友讲述了自己创立国际著名女士内衣品牌企业的奋斗历程。
随后,当年的校园歌手朱峻(铸80级)校友为大家演唱歌曲了《我和我的祖国》、《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在优美的旋律中,纪念大会圆满结束。
(校友会)
我校举行师生综合运动会
4月26日,我校第53届学生、第37届教职工综合运动会在校田径场举行。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校党委副书记谢辉、副校长权良柱、王维才、校长助理薛庆国、王戈,以及各学院、部处的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运动会在国旗方队整齐划一的步伐中拉开了帷幕。伴随着雄壮的乐曲,来自各学院、各部门、各分校的共计22支代表队依次走过主席台并进行了精彩的入场式表演。
权良柱致开幕词。他回顾了我校建校60多年来在体育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并鼓励全体师生再接再厉,在工作、学习之余注意加强体育锻炼,用一副强健的体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本次运动会采取集体项目和个人项目共同进行的比赛方式,共分为田径比赛、趣味比赛和团体操三个项目。
最终,校机关代表队、管庄代表队、土环学院代表队荣获教工男子团体前三名;机关代表队、管庄代表队、机械学院代表队荣获教工女子团体前三名;材料学院、经管学院、机关、土环、计通和管庄等6支代表队分别荣获教职工体育道德风尚奖。
此外,还有来自各代表队的15名学生荣获学生田径运动会最佳赛风奖。
(宣传部、体育部)
 
           
Ø 4月20日,“苏博特”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在重庆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土木工程专业2011级学生苏晓波、陈龙根、章刘洋同学组成的参赛队夺得特等奖;胡超、丁明涛、陈炫同学组成的参赛队获得二等奖;刘娟红教授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土环学院)
Ø 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校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科研部)
Ø 4月22日下午,纪念研究生院成立三十周年学术报告会暨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启动仪式在教工活动中心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教授蔡美峰,校长张欣欣、副校长谢建新出席活动。
(研工部)
Ø 4月22~23日,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交流会暨冶金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联盟筹备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侯永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克敏,校长张欣欣、副校长张跃,校长助理薛庆国出席了会议。
(高工学院)
Ø 4月23日,刘之祥教授发现攀枝花大型钒钛磁铁矿资料捐赠仪式在我校建龙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曦、谢辉出席了捐赠仪式。
(党办、校办)
Ø 4月24日,“度学与世界的创新发展——2014年度学第一次峰会”在我校举行,校长张欣欣参加并主持了峰会。
(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Ø 近日,团中央下发了《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名单的通知》,我校获批“团学工作网络新媒体战略转型”方向创新试点项目,成为该试点方向北京市唯一入选高校。
(校团委)
Ø 4月2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为“科学技术史学术论坛”的第100讲主讲嘉宾,作了题为“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的主题演讲。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副校长权良柱会见了单霁翔一行。
(冶金学院)
Ø 4月25日上午,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与总结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张欣欣、副校长谢建新出席了会议。
(研究生院)
Ø 4月29日上午,哈尔滨工程大学纪委书记杨志宏等一行6人来我校交流访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明参加了座谈会。
(党办、校办)
Ø 4月29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305会议室召开二级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工作会,就《北京科技大学章程》制定工作征求意见。校长张欣欣、副校长权良柱、校长助理王戈出席了会议。
(党办、校办)
 
 
 
 
 
 
 
 
 
 
 
 
 
 
 
 
 
 
 
 
编校: 李凯  孙丹妮                      审核:赵 萌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