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574

该文章由于2010-05-13 23:05:34上传

 

北科大信息
574
北京科技大学党办、校办编                          2010.05.04
本 期 目 录
一、   我校学生第四十九届、教职工第三十五届田径综合运动会隆重举行
二、   我校3名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三、   葛昌纯院士主讲中国材料名师讲坛39讲
四、   我校教职工踊跃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
五、   校园简讯
我校学生第四十九届、教职工第三十五届田径综合运动会隆重举行
4月24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第四十九届、教职工第三十五届田径综合运动会在田径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徐金梧,党委副书记陈曦、张文明,副校长权良柱及各学院和部处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国旗方队、鲜花队、红旗队及各学院和教职工代表共19个方阵队伍依次走过主席台。校体委主任权良柱副校长致开幕辞。他特别指出,本次运动会不仅是对全校广大师生运动水平和群众性体育工作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更是全校师生良好精神风貌的一次展示,希望运动员们发扬体育精神,夺取运动水平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最后,罗维东书记宣布运动会开幕。
在师生表演了体育舞蹈、空竹、健美操、广播体操、旗操等节目之后,各项比赛正式开始。经过为期一天的角逐,经管学院包揽学生组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男女团体冠军,管庄校区荣获教职工组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冠军,机关党委荣获教职工组男女团体冠军。此外,4月20日学校还举办了教职工第35届田径综合运动会大众广播操比赛,14支代表队参赛,应用科学学院获得冠军。
(体育部)
我校3名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4月27日上午,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党和国家领导人为2115名全国劳动模范和870名先进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表彰大会上,我校采矿硕95级校友、现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工程指挥部项目经理黄昌富,铁78级校友、现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冶博01级校友、现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忠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校友会)
葛昌纯院士主讲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39
4月18日是我国“两弹一星”重大项目、获国家一等发明奖的“乙种分离膜的制造技术”启动50周年,也是葛昌纯院士从事核材料研究5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日子,4月16日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39讲开讲,中科院院士葛昌纯作了“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奋斗、钻研、合作、创新的五十年”的主题报告。葛昌纯院士是粉末冶金和先进陶瓷专家、“乙种分离膜的制造技术”第一发明人。
讲坛上,葛昌纯回顾了从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接受国家重大科学任务“乙种分离膜的制造技术”开始,在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中南大学的大力协同合作下,成功研制出乙种分离膜的全部过程。他还介绍了从1996年开始他和学校团队在核聚变用的面向等离子体材料以及在核聚变和超临界水裂变堆用的低活化钢等方面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以及他作为国家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顾问为我国争取加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和在第一壁材料上所做的工作。
(科技日报)
我校教职工踊跃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
自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强震以来,我校党委和工会联合倡议全校教职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捐助善款,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学校领导、教职工和离退休干部迅速行动、踊跃捐款。截至4月29日,我校共募集善款400173.82元,并由校工会送至北京市指定捐款接收单位。
(校工会)
           
Ø 4月27日晚,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高端访谈节目《亚运会客厅》在我校录制,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庞清、佟健与我校200余名同学交流了比赛和生活感受。
(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
Ø 4月28日下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主办的“4.26知识产权高校行”活动在我校正式启动。校党委副书记张文明主持启动仪式,1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并听取了“知识产权——助力科技创新”主题报告。
(科研部)
Ø 4月29日,我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布置会暨第五次教学院长例会,会议安排了期中教学检查、教学研究和质量工程、学生专业管理、国内学生交流、科技创新和暑期实习等工作。张欣欣副校长就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本科生导师管理办法提出要求。
(教务处)
Ø 4月29日晚,“星期四”人文讲座举办第二十二期第五讲,北京大学法律硕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谭小海就专利制度及大学生与专利为主题与200余名同学交流。
(文法学院)
编校:刘冰                                      审核:郭志恒
抄报:教育部办公厅、高教司、直属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发:校领导、各二级党委、部处、学院(校区)、系(所)、科室、教研室、实验室,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部分党外人士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