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573

该文章由于2010-05-13 23:05:23上传

 

北科大信息
573
北京科技大学党办、校办编                          2010.04.26
本 期 目 录
一、   我校成为全国首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试点单位
二、   我校召开“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阶段总结会
三、   “劳模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行
四、   北科大-首钢集团工程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暨开学典礼举行
五、   我校召开2010年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布置会
六、   校园简讯
我校成为全国首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试点单位
4月21日,教育部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举办高校与工程研究院所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试点工作座谈会,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周济、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校长徐金梧、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跃与此次联合培养试点单位的10所高校和9所研究院负责人,以及教育部、工程院其他领导参加会议。
徐金梧校长在座谈会上代表试点高校发言,他全面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校企合作培养工程类型博士研究生的经验,充分肯定了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对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做好联合培养试点工作的设想,得到周济副书记的赞同。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作为国家首批10所工程科研院和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试点高校之一,将与钢铁研究总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和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四家工程研究院开展联合培养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和工程研究院的资源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人力资源强国战略服务。这项合作对我校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学校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生院)
我校召开“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阶段总结会
4月23日上午,我校召开“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阶段总结会。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副校长张跃,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各领域及方向负责人从基本情况、目前进展、已取得成效三方面总结了项目建设情况,并阐述下一期建设的初步思路。张跃副校长对项目建设下一阶段工作做出具体要求:第一,尽快做好设备到货、安装、调试等项目收尾工作;第二,扎实做好数据统计、基础材料收集整理等验收先期准备工作;第三,在认真分析学校自身优势和特点的基础上,考虑、论证“优势学科创新平台”二期建设内容。
罗维东书记对项目建设成绩给予肯定,他希望各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加快近期到货设备的验收调试进度,做好项目验收的前期准备工作。
(规划办)
“劳模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行
4月26日下午,以“学习劳动模范,励志成长成才”为主题的“劳模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行。全国劳动模范、江苏泰州供电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许杏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洪茂椿与我校大学生一起畅谈劳模精神。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负责人,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徐金梧,校党委副书记张文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共500余人聆听了两位劳模的精彩报告。
洪茂椿表示,“个人的事情可以糊涂一些,但是在党和国家给你的工作岗位上,坚决不能糊涂,要苦干实干加巧干,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劳模精神”。许杏桃则讲述了自己因为心疼电网浪费而不断探索,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科技工作者、发明家的故事,他告诉同学们:“劳模们热爱祖国、乐于奉献,听着很空,但是只要你在工作岗位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情,你就会觉得其实很实在。”
现场学生表示,两位劳模朴实无华,他们的经验和思想对自身成长很有鼓舞。
(党办、校办)
北科大-首钢集团工程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暨开学典礼举行
4月22日上午,我校与首钢集团公司合作培养冶金工程、材料工程和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暨开学典礼在首钢工学院举行。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跃教授,研究生院、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首钢集团公司领导参加活动。
张跃副校长代表学校讲话,对获得工程硕士学位的40名研究生表示祝贺,对即将入学的30名研究生表示欢迎,并希望大家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实际工作中,为首钢的改革发展贡献聪明才智。他同时对首钢集团公司的各级领导为合作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了感谢。
首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霍光来讲话说,北京科技大学作为首钢长期合作的战略伙伴,在首钢实施“科教兴企”战略,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中给予了大力支持与无私帮助。他特别指出,本期研究生班是在首钢完成钢铁业搬迁调整战略任务,加大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力度,加快首钢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打造一流钢铁集团的关键时刻举办的,意义重大。
会后,双方就如何继续加强合作、依托企业平台、发挥各自优势、拓宽办学渠道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希望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我校自1997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来,在首钢集团公司共招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300余名。2005年,我校和首钢集团公司联合成立了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科研基地,为校企合作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研究生院)
我校召开2010年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布置会
4月22日,我校召开会议部署2010年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明主持会议,各学院及有关部处负责人近20人参加会议。
纪委负责人对我校今年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做了说明。其中,校级领导层面,在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按照《关于推进2010年北京高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学院层面,在经管学院和管庄校区先行试点,按照梳理工作流程,查找岗位风险,制定防范措施的工作思路,主要查找个人风险和单位风险,试点完成后全面推开。职能部处层面,围绕学校年度重点工作,通过梳理流程,修订防范措施,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张文明副书记在会上强调,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要在全校有计划按步骤开展,加强对预防腐败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管理,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他指出,各单位在工作中都存在廉政风险,希望大家会后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完善工作流程,认真查找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
(纪委)
           
Ø 4月15、16日,张欣欣副校长代表学校分别与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签订《本科交换生培养协议》。至此,我校已与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四所高校签订本科交换生培养协议,每年互派30名三年级本科生到对方学校学习一个学期,共同探索校际间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
(教务处)
Ø 4月17日下午,我校第五届健美操大赛落幕,共有11支队伍140余名运动员参赛,天津学院、机械学院、材料学院荣获前3名。
(体育部)
Ø 4月21日,管庄校区2010年教学工作会议闭幕,会议明确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的工作目标,并提出校区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管庄校区)
Ø 4月22日晚,星期四人文讲座举办第二十二期第四讲,著名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郭星华教授介绍了“价值中立的由来和在学科中的应用”,200余名学生听取讲座。
(文法学院)
Ø 4月23日,2010级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举办开学典礼,张跃副校长出席活动并勉励40名新学员积极利用学校优越资源,努力学有所成。
(文法学院)
Ø 4月23日,汉语水平考试(HSK)北京科技大学考场挂牌仪式在国际处举行,这是我校首次获得承办汉语水平考试(HSK)考场资格。
(国际处)
编校:刘冰                                      审核:郭志恒
抄报:教育部办公厅、高教司、直属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发:校领导、各二级党委、部处、学院(校区)、系(所)、科室、教研室、实验室,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部分党外人士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