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572

该文章由于2010-05-13 23:05:12上传

 

北科大信息
572
北京科技大学党办、校办编                          2010.04.19
本 期 目 录
一、   86级校友毕业二十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
二、   我校召开校友工作研讨会
三、   我校召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四、   我校召开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研讨会
五、   “相约健康高校行”活动在我校启动
六、   我校举办老年大学开学典礼
七、   校园简讯
86级校友毕业二十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
4月17日,“感谢母校,感动八六”——北科大86级校友毕业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体育馆举行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徐金梧,副书记谢辉、张文明,副校长权良柱,86级校友在校期间的老校长王润出席大会,来自海内外的500余名校友参加纪念活动。
大会上,罗维东书记发表讲话,回顾了学校二十多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指出,站在一个全新起点的北京科技大学,将继续沿着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强化办学特色、推进战略转型,实现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他希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地给予母校关心与支持,开创校友和母校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王润教授与当年的毕业生们做了交流。他强调“校以生荣”,毕业生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学校的影响力取决于毕业生对社会的贡献,希望广大毕业生在未来的工作中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计算机86班任美成校友宣读了《北京科技大学86级校友基金章程》,代表基金会将第一笔捐款捐赠给学校。86级校友、谢辉副书记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与任美成共同为校友基金揭牌。九位来自不同行业的校友代表为第一批“86级校友基金奖学金”获得者、九位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证书,奖金为每人一万元。
本次大会在“感动八六”文艺演出中达到高潮,精彩节目由部分校友自发组织编排,勾起了全体86级校友的美好回忆。演出结束后,学校领导同老领导、老教师和全体校友在五环广场合影留念。下午,部分校友应邀参观了校史馆、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等,各班级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聚会、座谈活动。
(校友会)
我校召开校友工作研讨会
4月17日下午,我校召开校友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徐金梧,党委副书记谢辉,副校长权良柱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国17个地区校友分会负责人共同就加强校友工作、发挥校友作用,促进学生培养和学校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上,徐金梧校长向各校友分会负责人介绍了学校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并提出学校在学科建设、教学资源、培养模式、科技研究等方面的努力方向。他代表学校向各地校友分会负责人多年来为学校发展和校友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团结和凝聚各地校友,共同促进母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谢辉副书记介绍了校友工作总体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学校通过充实校友会办公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组建联络员队伍,逐步加强了校友工作队伍。同时依托校友信息库、校友网、《校友通讯》和校史馆,积极组织开展校友返校纪念活动,与各地校友分会联络并支持校友分会开展活动,校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他同时表示,校友工作目前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希望各地负责人针对问题多提意见建议,共同交流探讨。
随后,海南、广东、山西、武汉、邯郸、宣化、连云港、郑州等地校友分会负责人依次发言,大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分会情况、开展工作的经验与体会、面临的困难与问题等,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海南校友分会的定期活动、广州校友分会的企业运营模式等,都给与会人员很大启发。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拓宽思路,积极组织,办好校友分会工作。
罗维东书记在在研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增进了学校对校友会、校友会对母校、校友会之间的了解。通过会议,学校进一步提高了对校友工作的认识,明确了下一步学校校友工作方向。罗书记强调,学校要通过调研、充实人员、部门整合、建立联系、安排校领导参加校友分会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学校与校友的交流。罗书记最后再次对各位校友分会负责人多年来的辛勤工作和默默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校友会)
我校召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4月15日下午,我校召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徐金梧及全校处级干部,人事处、科研部、财务处、后勤基建管理处、资产管理处、招生就业处、国家科学中心科级以上干部,后勤集团中心经理等共16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朱小芹为与会人员作了关于预防职务犯罪的报告。她从当前贪污贿赂的特点、近年教育领域职务犯罪情况、职务犯罪原因分析及如何预防职务犯罪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明对今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廉政承诺,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开展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同时,在开展全校职能部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今年重点要在校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及学院层面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其中推进学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将首先在经管学院和管庄校区试点后再全面展开。
(纪委)
我校召开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研讨会
4月3日,我校召开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明,副校长武德昆、孙冬柏,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研讨了我校基建(修缮)工程建设领域相关制度,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工程建设项目校内招投标管理办法》、《北京科技大学工程建设项目建筑交易市场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北京科技大学工程建设项目设计变更及工程洽商管理办法》和《北京科技大学工程建设暂估项目、暂估价材料及设备采购管理办法》等。各相关部处负责人就跟踪审计,推进项目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发挥专业工程监理机构的监督作用,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的过程监管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对有关制度进行了完善和补充。
最好,张文明副书记就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通知》精神作了讲话。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采取措施,推动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促进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安全、廉洁运行。
(后勤基建管理处)
“相约健康高校行”活动在我校启动
4月19日上午,以“健康投资、健康储蓄、健康管理、阳光人生”为主题的“相约健康高校行”活动在我校启动。活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学校分会共同承办。
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晋峰,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副司长廖文科先后发表致辞,深入分析当前大学生的健康状况,高度评价“相约健康高校行”活动的意义,并对我校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校党委副书记陈曦表示,北京科技大学有着优良的健康教育传统和丰富的大型活动承办经验,一定能将“相约健康高校行”活动办出特色、办出高水平。
日前,我校在北京市海淀区7所高校开展大学生健康状况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形成了《大学生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和《大学生健康状况调查问卷数据分析》。针对调查反映出的问题,我校将在“相约健康高校行”中安排专题讲座,采取专家面对面的形式帮助大学生解决自身问题,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自觉维护自身健康的意识,增进健康知识和技能,建立健康行为和生活,提高整体健康素养。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作了首场专题报告,中国国家机关健康大讲堂特邀专家赵之心教授作了活动演讲。从4月19日至4月22日,本次活动共将举办五场健康报告,由健康教育专家王陇德、黄建始、刘玄重、季成叶、余惕君等主讲。
(学生工作部)
我校举办老年大学开学典礼
4月19日,我校老年大学开学典礼在铭德楼举行。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副书记谢辉, 100余位老同志参加典礼。
罗维东书记讲话说,各位老同志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社会的发展,老同志也需要不断学习新技能、新知识来充实自己,开办老年大学能为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条件,意义重大。他强调,要切实抓好老年大学的办学水平,抓好工作人员和教师两支队伍建设,优化课程设置,齐心协力开创老年大学新局面。罗书记最后祝愿老同志们老有所学,身体健康,愉快地度过每一天。
老年大学教学组组长吴继耕老师代表教师发言,他表示教学组全体教师会竭尽所能为老同志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全心全意为老同志的学习服务。
开学典礼后,计算机应用班正式开课。老同志们表示要坚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离退休干部处)
           
Ø 近日,我校完成2009级新生奖学金评审工作,共评审出新生奖学金获得者1164名,新生“民考汉”、新疆内地班奖学金获得者12名,新生国防生“砺剑”奖学金获得者3名。
(学生工作部)
Ø 日前,第七届“北京科大科技园杯”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落幕。活动共吸引6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收到有效商业计划书85份。14支团队进入决赛,分获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并将代表我校参加第七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及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产业集团,团委)
Ø 4月9日,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工会负责人来我校交流工作,副校长权良柱及校工会负责人接待来宾。
(校工会)
Ø 4月14日晚,校医院举办“健康心态,点亮人生”心理健康及治疗讲座,心理治疗与精神科疾病治疗专家费书华副主任医师为同学们讲授如何保持健康心态。
(校医院)
Ø 4月15日上午,我校为离退休老同志举行学校工作情况通报会,徐金梧校长全面回顾了学校近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并向老同志通报学校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思路,以及今年学校的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党委副书记谢辉等出席通报会。
(离退休干部处)
Ø 4月15日,河北工业大学访问团一行6人来我校调研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副校长武德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宾共同交流了校园安全稳定及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党办、校办)
Ø 4月15日,星期四人文讲座举办第二十二期第三讲,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佟新教授为同学们剖析了两性职业发展中的社会性别和职业歧视问题,300余名同学听取报告。
(文法学院)
Ø 4月18日上午,我校举行2010年校园开放日暨高考招生现场咨询会,活动共接待近2000名考生家长及考生。上海交通大学等16所京内外院校受邀参加活动。
(招生就业处)
编校:刘冰                                      审核:郭志恒
抄报:教育部办公厅、高教司、直属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发:校领导、各二级党委、部处、学院(校区)、系(所)、科室、教研室、实验室,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部分党外人士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