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570

该文章由于2010-05-13 23:04:38上传

 

北科大信息
570
北京科技大学党办、校办编                          2010.04.06
本 期 目 录
一、   我校与广东省东莞市开展科技合作
二、   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专项督查组来我校检查工作
三、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召开首届研究生工作会议
四、   我校成为教育部新型飞行器联合研究中心材料分中心依托单位
五、   校园简讯
我校与广东省东莞市开展科技合作
3月26日,广东省东莞市副市长冷晓明携市科技代表团一行34人来我校访问,开展校企科技合作事宜。在双方座谈会上,徐金梧校长首先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近几年我校与广东省地方政府及企业的科技合作情况,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科技合作。冷晓明副市长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东莞市目前致力于同高校合作,大力推动区域创新体系的建设,率先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信息等领域实现突破,希望重点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随后,我校冶金、机械、材料、信息等领域的22位教授分为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和新材料3组同东莞市企业家进行了讨论洽谈,双方共达成11个意向合作项目并签订协议。
会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我校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冶金工程研究院。
(科研部)
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专项督查组来我校检查工作
3月31日,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专项督查组莅临我校督查辅导员工作。本次督查工作的形式主要有听取报告、查阅材料、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校党委副书记陈曦以“科学发展,注重实效,全面推进辅导员工作”为主题,向督查组汇报了我校辅导员工作情况,就加强辅导员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建设的举措、经验和效果进行了系统介绍,并提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工作的思考。汇报结束后,督导组就我校研究生辅导员情况、辅导员津贴、职称评定、深度辅导等问题进行提问,审阅学校2004年以来辅导员工作相关文件、制度、报告、出版书籍、发表论文等材料,并召开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广泛了解我校的辅导员工作情况。之后,督查组组长、市委教育工委高校联络员张来芬对我校辅导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校在辅导员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方面做了有益尝试,总结了宝贵经验,取得了良好成效。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了督察报告会。
(学生工作部)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召开首届研究生工作会议
3月23日,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NCMS)召开2010年首届研究生工作会议。副校长孙冬柏教授为与会师生作了“创新教书育人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孙校长分析了研究生的培养目的和教师职责,希望广大教师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利用NCMS多学科交叉特点,培养综合性创新人才;研究生注重通过各种方式培养自身能力。他最后勉励科学中心的全体师生要珍惜机会,培养出更多的材料服役安全科学精英。
研究生院、研工部和NCMS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年度基本工作。会议还特别邀请优秀博士生代表就学习、科研与生活等进行了交流。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
我校成为教育部新型飞行器联合研究中心材料分中心依托单位
4月1日,教育部成立新型飞行器联合研究中心,我校成为该联合研究中心材料构件与实验评价分中心的依托单位。教育部副部长陈希为联合中心及各分中心代表颁发铜牌。我校孙冬柏副校长作为理事参加了联合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言,林均品教授在联合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做了关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构件与实验评价分中心建设理念和发展定位”的报告。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受聘为该联合中心主任。
(科研部)
           
Ø 近日,北京市厂务公开协调小组表彰了一批北京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工作单位和个人,我校被授予“北京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工作单位”称号。在全部102个先进工作单位中,共有7所高校获此称号。
(党办、校办)
Ø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通报表彰了2009年度全国教育系统信息报送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我校等全国54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及高校荣获2009年度报送信息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党办、校办)
Ø 近日,北京市总工会揭晓基层工会2009年度重点工作考核结果,我校工会被评为“2009年度工会重点工作考核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先进单位”。
(工会)
Ø 3月24日,管庄校区2010年教学工作会议开幕,会议将讨论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总结2009年校区教学工作,明确下一步任务,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教学工作,促进继续教育、远程与成人教育和国际学院协调健康发展等,持续一个月时间。校区全体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开幕式。
(管庄校区)
Ø 3月29日下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工作北科大办公会在我校铭德楼举行。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领导及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离退休工作负责人20余人就落实教工委安排,开展好离退休干部联欢、健身、宣传和论坛等活动进行研讨。
(离退休干部处)
Ø 4月1日晚,我校星期四人文讲座举行第22期第一讲,著名时事评论人郭松民从朝鲜的历史,中朝关系,朝鲜核危机,朝鲜发展前景及崛起等5个方面为同学们描述了朝鲜半岛的真实情况。
(文法学院)
编校:刘冰                                      审核:郭志恒
抄报:教育部办公厅、高教司、直属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发:校领导、各二级党委、部处、学院(校区)、系(所)、科室、教研室、实验室,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部分党外人士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