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569

该文章由于2010-05-13 23:04:26上传

 

北科大信息
569
北京科技大学党办、校办编                          2010.03.29
本 期 目 录
一、   我校召开2010年党委工作会暨党务工作系统专题学习研讨会
二、   我校成立党建评估专家组开展二级党委党建评估工作
三、   2010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顺利举行
四、   我校召开《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建设成果总结表彰大会
五、   “古代钢铁技术发明创造展”在我校举行
六、   校园简讯
我校召开2010年党委工作会暨党务工作系统专题学习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3月26日,学校党委召开2010年党委工作会暨党务工作系统学习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副书记陈曦、谢辉、张文明,各二级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委工作部门处级干部共50余人参加会议。
党办校办(统战部)、组织部、党校、宣传部、纪委、工会、保卫保密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党群部门负责人对2010年本部门工作进行了布置。与会同志根据《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结合二级党委实际,研讨了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标准。
罗维东书记在会上就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做重要讲话,结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对2010年学校党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重点围绕制度建设、提高学习有效性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二是要在学生党员占主体的情况下,适应由于党员工作、学习带来的组织形式变化,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是要加强新任职二级党委书记政治敏锐性、全局意识和统筹协调能力的培养。
(组织部)
我校成立党建评估专家组开展二级党委党建评估工作
3月23日上午,我校举行党建评估专家授聘仪式暨党建评估标准研讨会。校党委原副书记李宝林等同志受聘为党建评估专家组成员。
为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二级党委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学校日前成立了党建评估专家组。专家组将在二级党委党建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依据相关标准具体实施对二级党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整体评估的检查和验收工作。专家组成员由组织部从我校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党务工作专家中推荐产生,经校党委常委会讨论确定。
研讨会上,受聘专家表示,在全党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组织开展对二级党委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有利于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我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受聘专家还对评估办法及测评要素等细节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组织部)
2010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顺利举行
3月26日,我校2010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在体育馆举行,来自冶金、电子信息、航天、矿山、机械、建筑、高教科研等行业的212家单位参加双选会,其中北京地区单位167家,京外地区单位45家,潍柴动力、青岛啤酒、北京住总等其他行业知名企业首次来我校参会选才。
本次双选会共提供就业岗位4908个,其中本科生就业岗位3374个,研究生就业岗位1534个,我校及周边兄弟高校4000余毕业生参会。共有43名毕业生在现场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就业协议》。
校党委副书记陈曦在招聘会现场看望求职学生,并与部分用人单位交流。陈书记表示,非常欢迎各单位来到我校选择人才,并期待能够在人才培养上开展更多合作。在与现场求职学生的交谈中,陈书记仔细询问了他们的求职状况和困难,并鼓励大家转变观念,放眼京外,面向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实现自我价值。
(招生就业处)
我校召开《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建设成果总结表彰大会
3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实践育人路,五载薪火传”《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建设成果总结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徐金梧,副校长谢建新,部处、学院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共14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包括2009年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五年建设成果展示与表彰、课程创新发展论坛启动三部分内容。在2009年社会实践评奖中,毕长武等9位教师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弓爱君等9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王皓等10名同学荣获“十佳标兵”称号,“曙光行动之川辽同行实践团”等12支团队荣获“金奖团队”称号;环境0802等10个团支部荣获“十佳团支部”称号。在《大学生社会实践》五年课程建设成果评奖中,党委宣传部等5个单位荣获“优秀共建单位奖”,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等9个单位荣获“先进工作组奖”。与会校领导先后为各奖项获奖者颁奖,并启动《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创新发展论坛。
罗维东书记在会上做总结讲话,对《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建设给予肯定,并对课程的发展规划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紧抓教育本质,正确处理实践育人与学生就业的关系,把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就业实习等工作结合起来;二是要把握社会实践的特点,在坚持育人为本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做好主题与内容的更新;三是要不断增强工作质量,及时总结规律,提高成果水平,使社会实践育人功效得到最大化发挥。
(团委)
“古代钢铁技术发明创造展”在我校举行
3月26日,由我校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主办的“铸铁中国——古代钢铁技术发明创造展”在五环广场举行,这是首次以大规模展览形式向大学生传播我国悠久的钢铁文化。该展览是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专项“中国古代生铁发明创造价值挖掘与展示”项目的内容之一,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古代钢铁技术研究的成果。
展览共分铁器时代、中国古代冶铁技术、铸铁与农业、古代钢铁与军事、古代钢铁与生活、古代钢铁与交通、古代钢铁与政治经济、古代钢铁与信仰、古代钢铁与文化艺术、钢铁技术的传播与交流及博物馆等11个专题,由100多幅图片组成。展览期间还设置了知识问答等互动环节,旨在促进青年学生对祖国历史文化的热爱,激发创造热情。
本次展览是中国古代发明创造科普知识进大学校园活动的第一站,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栏目、新华网、《科技日报》等媒体对展览情况进行了报道。
(北科大新闻网)
           
Ø 3月17日,第七届“北京科大科技园杯”创业计划竞赛暨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完成复审答辩工作。竞赛共收到作品85份,经评审,20份作品进入复审答辩环节。根据赛事安排,通过复审的参赛作品将入围校级竞赛决赛,成绩优秀者将代表我校参加第六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
(产业集团)
Ø 3月18日,市医保处、区医保中心、首都信息发展公司组成的验收专家组从管理、技术、业务等三个方面对校医院门诊“持卡就医实时结算”工作进行现场验收。专家组认为校医院管理机构设置合理,制度健全,职责明确,操作熟练,具备了为医保人员提供门诊“持卡就医,实时结算”的功能,符合验收标准,准予通过验收。
(校医院)
Ø 近日,社区居委会联合学院路街道办事处开展《水法》宣传活动,与学生志愿者组织共同发布《世界水日倡议书》,组织快板书、群众腰鼓队表演和现场签名等活动,共发放宣传单200余份,宣传册100余册,环保手提袋200个。
(居委会)
Ø 3月23日下午,我校召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党外人士征求意见座谈会,12名民主党派、无党派及侨联代表从保障教育经费投入、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统战部)
Ø 3月24日晚,北京科技大学“名家讲坛”举办首场讲座,我国著名作家莫言以“小说在写我”为主题讲解小说创作并与在场同学交流。
(团委)
Ø 3月25日下午,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孙狄等一行10人,来我校就产学研合作开展调研。校党委副书记谢辉及党办校办(统战部)、科研部、科技产业集团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统战部)
编校:刘冰                                      审核:郭志恒
抄报:教育部办公厅、高教司、直属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发:校领导、各二级党委、部处、学院(校区)、系(所)、科室、教研室、实验室,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部分党外人士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