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568

该文章由于2010-05-13 23:04:16上传

 

北科大信息
568
北京科技大学党办、校办编                          2010.03.22
本 期 目 录
一、   刘淇、郭金龙等北京市领导来我校调研
二、   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五次工代会胜利闭幕
三、   我校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获得北京市政府专项支持
四、   我校召开2010年度就业工作会
五、   第五届日本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六、   我校召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
七、   校园简讯
刘淇、郭金龙等北京市领导来我校调研
3月15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市委常委、海淀区委书记赵凤桐,副市长黄卫等领导以及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莅临我校,就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情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进行专题调研。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徐金梧,副校长孙冬柏等陪同调研。
刘淇书记、郭金龙市长等领导来到我校冶金工程研究院,详细了解我校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建设进展情况,实地考察材料性能与结构实验室和先进轧钢技术中试线车间,认真听取徐金梧校长和冶金工程研究院负责人的随行汇报,特别就我校冶金工程研究院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服务首都经济发展和与首钢的合作等情况进行了饶有兴致的询问。调研过程中,刘淇、郭金龙等领导对我校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道路,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努力形成对开放科技资源进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动的管理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刘淇书记鼓励学校要充分发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作用,最大化利用科技资源,为学校和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服务首都经济发展。
2009年以来,我校开放的19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已全部实现资源共享,服务企业数量由2008年的86家增长到117家,增幅达36%,累计转化科研成果400余项,技术合同额9000余万元,给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党办、校办)
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五次工代会胜利闭幕
3月11至18日,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先后听取并讨论了徐金梧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和工会主席张文明代表上届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上届工会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上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了徐金梧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等材料,代表们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学校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现状、面临压力和挑战。报告符合我校实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求真务实,抢抓机遇,努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对学校工作提出了多项建议和提案,大会主席团将责成秘书处和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整理归纳,按照提案规则办理并回复各位代表。
3月18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及闭幕式在教职工活动中心礼堂隆重举行,全体“双代会”正式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第七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张文明致大会闭幕词,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教代会和工会要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对教职工的凝聚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三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及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新当选的工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主席、副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至此,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宣传部)
我校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获得北京市政府专项支持
近期,在刘淇书记、赵凤桐常委等北京市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市政府对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项目建设项目给予批示:北京市对该项目进行专项支持,安排市政府投资8500万元专项用于项目建设。同时,市政府要求:加快土地征收等手续办理,加大项目土地供地协调工作,做好土地供应;协调项目按照市政府扩大内需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特事特办”原则,并联办理相关手续,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北京市政府8500万元的项目建设专项支持,弥补了项目土地费用和学校自筹经费的资金缺口,对顺利推动项目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至此,“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项目总投资额确定为55693万元。目前,项目的建设资金已全部落实。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
我校召开2010年度就业工作会
3月16日,我校召开2010年度就业工作会。校领导罗维东、徐金梧、陈曦、谢辉、权良柱、谢建新、张跃、武德昆及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研工部、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工作会上,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就做好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发言,各学院负责人围绕本学院就业情况及在学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以及对就业工作的建议与意见等进行了讨论。陈曦副书记在会上要求,各学院要做好就业指导专任教师的配备和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对学院发展、学生成长的作用。徐金梧校长在讲话中强调,要根据学生就业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调整招生计划,并结合2010版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计划,对教学模式、专业设置等方面进行适当调整。罗维东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对学生就业观念的引导和专业意识的培养,让学生树立科学合理的择业观和就业观;要加强就业市场的开拓,进一步拓展合作单位的行业和区域;要以就业工作为重要参考,对学校招生规模、专业设置、师资配备、校友工作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和规划。
(招生就业处)
第五届日本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3月15日上午,我校与日本东北大学举行第五届创新学术交流会。交流会由日本东北大学Prof.T.Nagasak与我校王福明教授主持。两校分别派出13名同学,围绕“如何在工程教育项目中提高实验技能”、“热传输问题”、“可由学生发明的简单数字技术”等共同主题以及“水泥的制作”、“钢渣的利用”等与各自创新实验和社会实践相关的主题进行现场讲解。交流领域涉及Mechanical(机械类)、Electrical(电学类)、Chemical (化学类)、Architecture(建筑类)等。
交流活动中,Prof.T.Nagasak高度评价中国学生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给予表现出色的四位同学奖励,并向每位参与交流的北科大学生赠送纪念品。休息期间,中日两国学生就文化生活等主题充分交流,深化了彼此友谊。
此项交流活动已连续举办5年,每年日本东北大学均会派出学生代表来北科大开展学术交流。2010年暑期,我校将首次派出十余名学生赴日交流。
(冶金学院)
我校召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
3月19日上午,我校召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张跃副校长主持会议,学校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代表及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等1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实际,围绕《纲要》文本中涉及高等教育的有关问题,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保障经费投入、教育经费拨款、高等教育质量、高校评估、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参照国外先进经验提出思路和对策,为《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积极献计献策。
(规划办)
           
Ø 近日,为建立辅导员工作研究与成果共享机制,学生工作部成立本科生辅导员年级组并召开研讨会,围绕“如何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如何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三个专题深入开展交流。
(学生工作部)
Ø 3月18日上午,我校在办公楼402召开干部考核工作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现行单位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确定的2010年学院工作观测点是否合适”、“如何进一步提高学院满意度考核和机关工作作风考核的准确性”等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踊跃发言,并提出简化考核程序、强化考核激励和导向作用、提高考核工作针对性等建议。
(组织部)
Ø 3月17日,天津市教委保卫处与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交通大学保卫处负责人一行来我校交流考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安全稳定工作处、北京大学保卫部及我校保卫保密处负责人同其座谈。
(保卫保密处)
Ø 3月16日,保卫保密处组织举办“校园安防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研讨会”,北京市36所高校保卫处长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就如何更好地发挥科学技术在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中的作用、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得到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公安局文保处、北京市高教保卫学会等支持。
(保卫保密处)
编校:刘冰                                      审核:郭志恒
抄报:教育部办公厅、高教司、直属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发:校领导、各二级党委、部处、学院(校区)、系(所)、科室、教研室、实验室,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部分党外人士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