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567

该文章由于2010-05-13 23:04:01上传

 

北科大信息
567
北京科技大学党办、校办编                          2010.03.15
本 期 目 录
一、   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五次工代会、第十次党代会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二、   “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三、   我校举办第一届NCMS—NIMS合作交流年会
四、   校园简讯
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五次工代会、第十次党代会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3月11日下午,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五次工代会(“双代会”)、中共北京科技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开幕式隆重召开。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副主席刘欢,市委教育工委统群处处长钱卫,校领导罗维东、徐金梧、陈曦、谢辉、张文明、武德昆等出席开幕式。来自清华大学等多所兄弟高校工会代表到场祝贺。
罗维东书记在开幕辞中代表学校向过去五年来扎实工作、拼搏进取的全体教职工表示感谢与敬意。罗书记指出,本次大会是我校首次将教代会、工代会与党代会年会共同召开,这是学校完善党代会代表任期制、扩大党内民主的一项积极尝试和探索。他希望与会代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大会召开的意义,热情投入到各项议程之中,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战略转型和科学发展而贡献力量。
张青山主席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对我校“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工会五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就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继续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清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淑红代表兄弟高校工会发言,对我校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开幕式上,徐金梧校长做了题为“强化办学特色,推进战略转型,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的学校工作报告。徐金梧校长首先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交流、办学条件以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各项事业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随后,徐校长系统分析了学校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所面临的发展环境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要求进一步优化学术资源配置,建设一流学科群,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培养与引进并重,汇聚一流师资队伍,创新体制机制,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加强文化建设,营造一流校园环境,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之后,徐校长对学校2008年的重点和基本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最后指出,今天学校的各项事业都已经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只要全校师生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团结一心、拼搏进取,学校建设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文明向大会做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回顾了教代会、工会五年来在教代会制度、师德师风建设、维护教职工权益、提升干部理论水平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详细分析了工作体会和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工会的要求。
会议还向“双代会”代表提交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书面)、工会财务工作报告(书面)、工会经费审查报告(书面)、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书面),向党代会提交了党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开幕式之后,各代表团会议将分组审议本次大会的各项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教代会、工会组织机构,大会闭幕式将于3月18日举行。
(宣传部)
“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3月10日,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组织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验收会暨救生舱技术研讨会召开。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出席会议并现场考察了我校“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样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科技装备司、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等单位15位专家与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副书记张文明参加会议。
会上,“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项目课题组总指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金龙哲教授就“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的立项背景、主要研究内容、使用说明、成果与展望等作了专题介绍。项目课题组总负责人、潞安集团副总经理刘仁生就创建全国首个新型安全防护体系示范矿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告。
会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非煤矿山组组长汪旭光院士、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煤矿组组长卢鉴章教授及与会专家通过查阅验收资料,考察样舱,听取汇报,并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科研项目在技术上有多项创新,为我国该领域的设计和制造提供了依据,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救生舱适合我国矿井实际条件,设计指标科学、合理,制造工艺精良,可提供局部生存环境、实现避险待救和安全防护目的,为矿山救援工作赢得时间创造了条件;项目研究在总体技术上创新性强,研究路线正确,方法先进、数据翔实,完成了计划任务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杨元元副局长在验收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安全应急救援领域的技术空白,符合党和国家对煤矿安全工作的要求,对于提高我国矿井应急救援水平、提升国家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技术的发展,杨元元副局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求项目课题组要结合项目研究,进一步拓展矿井新型安全防护体系的建设思路,力争早日形成国家标准。二是要深入思考我国矿井安全生产的特点,强化救生舱在多种矿井环境条件下的普遍适用性,为国家在矿井应急救援、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立法工作提供依据。三是要针对煤矿工人的特点,尽量简化救生舱操作程序,确保矿工的安全使用。四是进一步深入考虑救生舱的可靠性、可维修性和可持续性。
(土环学院)
我校举办第一届NCMSNIMS合作交流年会
3月8日上午,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NCMS)与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国际合作交流年会在会议中心举行。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结构材料国际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科学家Kotobu Nagai博士等一行六人,我校徐金梧校长,孙冬柏副校长,特聘高级顾问Koichi Yagi博士及科研部、国际处、研究生院、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会。
交流会上,徐金梧校长代表学校对NIMS代表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通过举办交流年会,将促进双方在材料数据库、腐蚀与防护、材料疲劳和蠕变等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孙冬柏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本次合作交流年会是在去年与NIMS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召开的,将促进双方建立科研信息交流与实质性科研合作平台。
Kotobu Nagai博士表达了对北京科技大学和NCMS的感谢,并简要回顾了与NCMS开展合作的情况。他表示北京科技大学在材料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享有良好国际声誉,双方在材料服役与安全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
在3月8日、3月9日举办的研讨会上,来自NCMS和NIMS的专家学者开展了专业学术讲座、分组学术交流和会议总结等活动。
(大项目办)
           
Ø 近日,以“关注就业,规划职业,提升能力,成就明天”为主题的“2010年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辅导月”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中将开展毕业班学生生涯规划沙龙、生涯辅导规划工作坊、学生职业发展技能大赛、校友就业导师经验交流会等活动项目。
(招生就业处)
Ø 3月5日,我校举行“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干预”主题培训,帮助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带班辅导员掌握学生心理问题识别和干预的技能。100余名辅导员及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学生工作部)
Ø 3月5日,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在居委会挂牌成立,社会学系与居委会将通过学院教育和社区实习合作的方式,努力培养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人才,并促进和谐社区的全面建设。
(居委会)
Ø 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之际,我校举行肿瘤早期预警讲座、筛查和电影放映等活动。罗维东书记、徐金梧校长、张文明副书记向全校女教职员工表达了节日祝福。
(校工会、计生办)
Ø 3月9日上午,徐金梧校长会见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副校长Schloemann教授一行,双方就开展联合培养学生及学生交换项目进行了交流。
(国际处)
编校:刘冰                                      审核:郭志恒
抄报:教育部办公厅、高教司、直属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发:校领导、各二级党委、部处、学院(校区)、系(所)、科室、教研室、实验室,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部分党外人士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