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564

该文章由于2010-05-13 23:03:03上传

 

北科大信息
564
北京科技大学党办、校办编                          2010.01.25
本 期 目 录
一、         我校召开2010年学校德育工作会
二、         我校召开2009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总结表彰会
三、         2010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四、         我校召开“211工程”三期建设2009年度总结会
五、         我校与重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六、         李文同志因病逝世
七、         校园简讯
我校召开2010年学校德育工作会
1月22日上午,2010年北京科技大学德育工作会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罗维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客观分析了我校大学生德育工作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仔细梳理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就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德育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罗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校有特色的学生德育工作体系基本形成,队伍、品牌、机制和组织建设卓有成效,良好的就业工作格局正在形成。与此同时,德育工作在理念、思路、体制方面仍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包括:一是育人中心地位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全员育人的工作体系还不够完善;三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心偏高,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存在不足等。
针对上述情况,罗书记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大学生德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树立全员育人,德育工作人人有责的理念;建立全员、全方位、立体的德育工作体系;德育工作重心下移,明确学院院长、书记是学生德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生工作以学生为本,关注特殊困难的学生,关注细节;重心下移,形成以学生成才为中心,学院活动为主体的工作模式,并建立相应的考评体系;加强素质教育,整合大学生社会实践、科技活动等,形成合力,规划建设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加强学生党建,严把新党员质量关;加强政治思想理论课建设,务求实效;加强大学生社团的规划管理;加强网络建设,使网络在大学生德育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就业工作,不断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加强研究生德育工作,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德育的第一责任人;加大德育工作的投入;做好04、05、06级无法按期毕业学生的管理等。
罗书记最后强调,做好大学生德育教育,核心是要大力做好理念形成、体系形成和学生工作重心下移三方面工作,全校干部和教师要提高认识,深入思考,切实谋划下一阶段工作,共同推动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徐金梧校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罗维东书记的讲话深入剖析了我校当前的大学生德育工作,各单位要结合罗书记讲话精神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利用寒假时间认真梳理全员育人工作存在的问题,系统思考推进全员育人工作的措施和方案。新学期开学后,学校将组织交流讨论,并研究制定相关的工作制度。
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本科生副院长及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生工作部门全体负责人,各系所主任,高校思想政治课课程负责人,教学督导组成员等130人参加会议。
(党办、校办)
我校召开2009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总结表彰会
1月20日下午,2009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总结表彰会在建龙报告厅召开。校领导罗维东、徐金梧、谢辉、权良柱、谢建新、张欣欣、张跃、武德昆;获奖教师代表、校教育教学督导组代表、各学院领导、机关部处负责人等共140余人参加会议。
表彰会上,与会校领导为2009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奖项获奖者颁奖。教务处负责人对2009年度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2009年,我校通过重视日常教学管理、严格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积极推进本科生国内外交流、强化学生实践、严格执行学业警示制度以及开展一系列教学督导工作等,保证了本科教学日常工作平稳有序展开,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均取得显著进步。此外,获奖教师代表就自己在教学领域的心得和体会做了发言。
最后,校长徐金梧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奖励是我校教学历史上奖励力度最大的一次,体现了学校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各单位和全体教师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之后,徐校长分享了自己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几点心得:一是在教学过程中,要强调教与学的关联性;二是强调教与学的互动性;三是在2010版培养方案的改革过程中应关注分类指导和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
(教务处)
2010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1月21日上午,201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在体育馆举行。校领导罗维东、徐金梧、陈曦、权良柱、谢建新、张欣欣、武德昆出席典礼,机关部处和各学院领导、毕业生及其亲友参加典礼。典礼由张跃副校长主持。
典礼上,罗维东书记首先宣读了《北京科技大学201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名单》和《志愿服务西部奖获得者名单》。王伟玲等77名同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研究生,秦立平等67名同学的学位论文被评为优秀学位论文,权继锋等22名同学获得志愿服务西部奖。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杯。随后,毕业生代表、导师代表先后发言。
徐金梧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所有毕业研究生表示祝贺,向所有辛勤劳动的导师表示感谢,并向毕业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志存高远,树立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二是成为明礼诚信、自强敬业的国民表率和社会栋梁;三是修身养性,完善自我,成为一个高尚正直的人。
(研究生工作部)
我校召开“211工程”三期建设2009年度总结会
1月21日下午,“211工程”三期建设2009年度总结会在办公楼315召开,“211工程”三期项目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和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项目负责人从基本情况、目前进展、已取得的成效三个方面对2009年建设情况进行总结。规划办、资产处负责人分别介绍2009年度“211工程”三期建设整体实施情况。徐金梧校长作了会议总结发言,对“211工程”三期建设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如有困难应及时沟通、协调,保证项目建设进度;第二,在过程管理上加强规范,建议每个学院指定专人负责,使得设备采购整个过程更加规范和高效;第三,项目在前期规划时应从长远考虑,整体规划,整合资源,提高大型设备利用率。
(规划办)
我校与重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1月18日,我校与重钢在渝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组建重钢——北科大科技研发中心,合作进行人才培训与培养,探索校企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新模式。我校副校长孙冬柏与重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董荣华分别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组建的重钢——北科大科技研发中心,旨在为重钢工艺技术开发及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提供工艺技术及检测支持。双方约定,以总工程师为代表的13名重钢一线技术开发人员和以我校冶金工程研究院院长为代表的12名一线技术研发人员进入中心,开展长期合作。
在人才培训与培养方面,重钢可选派骨干到我校进行学习和培训,委托培养在职工程硕士和博士;我校可选派老师到重钢开展专题讲座,选派博士进入重钢博士后工作站做课题、搞研发,定向为重钢培养学生,推荐优秀毕业生到重钢就业等。
(党办、校办)
李文同志因病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党的优秀干部、北京科技大学(原北京钢铁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1月20日19时30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4医院不幸逝世,享年98岁。
李文同志1913年11月9日出生于江苏江阴。1934年12月在上海生活书店参加革命工作,积极参加职业界救国会,开办工人夜校;1937年在重庆创办生活书店分店并担任经理,组织职业互助会书业界联谊会救亡工作。193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前先后创办并担任晋东南抗日根据地华北书店经理、延安华北书店经理、陕甘宁边区新华书店经理、辽北胜利报社经理部长、东北书店经理。建国后,历任东北新华书店总经理、东北人民政府出版局局长、鞍钢大型轧钢厂厂长、鞍钢冷轧薄板厂厂长;1963年3月调入北京钢铁学院任副书记兼副院长,1982年12月离休(享受副部级待遇)。
(李文同志治丧委员会)
           
Ø        1月16日,纪委召开全委会第六次会议。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了纪委监察室2010年工作要点,并听取纪委委员对纪委监察室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希望。张文明副书记在会上希望委员们继续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载体,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纪委)
Ø        1月18日,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年联谊会,校党委副书记谢辉、西藏大学副校长王维才,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学院全体教职工、退休老同志、部分院友及教学督导等150余人欢聚一堂,共迎虎年新春。
(文法学院)
Ø        1月19日,后勤服务集团召开2010年后勤服务工作座谈会。副校长武德昆,集团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后勤服务集团负责人汇报了2009年工作,武德昆副校长就下阶段工作开展做了讲话。
(后勤服务集团)
Ø        1月21日,后勤服务集团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集团各单位共393名员工参加。
(后勤服务集团)
Ø         1月22~23日,2010年艺术特长生招生测试工作在学生活动中心开展。
(校团委)
编校:刘冰                                      审核:郭志恒
抄报:教育部办公厅、高教司、直属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发:校领导、各二级党委、部处、学院(校区)、系(所)、科室、教研室、实验室,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部分党外人士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