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562

该文章由于2010-05-13 23:02:36上传

 

北科大信息
562
北京科技大学党办、校办编                          2010.01.11
本 期 目 录
一、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二、         徐金梧校长会见日本城西国际大学代表团一行
三、         我校矿业学科主要创建人——于学馥先生因病逝世
四、         校园简讯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合作交流座谈会
在我校举行
1月7日下午,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我校办公楼305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罗维东,校长徐金梧,副校长谢建新、张跃及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院长、党委书记李佩勋,党委副书记李福奇,副院长刘景凤、李成江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谢建新副校长主持。
座谈会上,徐金梧校长和李佩勋院长先后发表致辞。双方共同表示作为原冶金工业部所属的研究院所和高校,双方在行业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通过不断加强交流,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领域广泛开展深层次、实质性的合作,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实现共赢发展。随后,双方与会人员围绕研究生培养、产学研重点合作领域、在职职工继续教育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合作内容与形式达成初步共识。
(党办、校办)
 
徐金梧校长会见日本城西国际大学代表团一行
1月11日,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副校长石田益実一行来我校访问。徐金梧校长会见来宾,并与代表团一行进行交流。徐金梧校长在交流会上,对石田副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尤其是我校与北海道大学、东北大学等日本高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石田副校长介绍了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作为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城西国际大学希望能够实现与北科大在相关领域的合作。随后,双方就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商定将从日语专业率先展开合作,尽快开展2+2双学位及3+1访学等项目。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我校矿业学科主要创建人——于学馥先生因病逝世
我国采矿工程界第一批博士生导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创始人、奠基人与学科前沿开拓者之一,北京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学科主要创建人之一于学馥先生因病于二〇一〇年元月八日十一时二十分在北医三院逝世,享年九十一岁。
于学馥先生生前曾任北京钢铁学院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代系主任等职,是北京市一、二、三届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第六、七届委员会委员。曾担任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常委、科技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成员,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小组成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于学馥先生长期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理论与研究方法,从事科研、工程实践与教学工作,在教学和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系统的创造性成果。在教学方面,于先生在50年代,即我国的建国初期,在国内高校首先创建并发展了我国岩石力学教育事业,开出了岩石力学新课程,采用由静力学结构分析向动力学结构分析发展的新理论进行巷道地压规律研究;在工程岩石力学方面,从50年代开始创立的“轴变论”,推动了采矿和地下工程技术原理向动态研究发展的第一步,轴变论理论的提出早于国外18年。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形成了一套建立在非均质、非连续介质理论之上,以现代数学力学分析和计算机数值模拟分析为主的地下围岩稳定分析理论;此后,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岩石记忆的新概念和岩石记忆与开挖新理论、非确定性分析理论,为解决工程施工因素计算奠定了科学基础。
(于学馥先生治丧委员会)
           
Ø        近日,教育部网站以《北京科技大学引导学生党员投身新农村发展》一文,报道了对我校坚持“服务农村、提高本领、注重创新、共同成长”的目标,采取学生党支部与京郊农村党支部“结对子”的形式,在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开展红色“1+1”活动,为学生党员实践教育提供平台的做法。
(党办、校办)
Ø        1月6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召开北京后勤2009年度工作总结会。总结会上,我校后勤服务集团饮食中心被评为北京高校先进饮食中心,学生公寓9斋被评为北京高校先进学生公寓,饮食中心徐俊德、庞东丽、姚复强被评为北京高校伙食工作先进个人,学生公寓服务中心荣维俊、王景伟被评为北京高校学生公寓先进个人,幼教中心《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节目获得“北京高校后勤第二届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二等奖”。
(后勤集团)
Ø        1月6日下午,四川大学团委一行15人来我校团委座谈交流,双方就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素质拓展认证、基层团支部建设、学生社团管理和宣传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团委)
Ø        1月8日晚,“青春四季 华彩翱翔”北京科技大学2010年研究生毕业晚会在教工活动中心举行,罗维东书记、徐金梧校长通过视频向毕业生们表达了殷切期望和良好祝愿,陈曦副书记等领导与全校800余名研究生共同观看晚会。
(研究生工作部)
编校:刘冰                                      审核:郭志恒
抄报:教育部办公厅、高教司、直属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发:校领导、各二级党委、部处、学院(校区)、系(所)、科室、教研室、实验室,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部分党外人士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