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入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该文章由于2018-11-27 00:00:00上传

1119日至22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正式入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19日上午,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路钢主持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致欢迎辞。武贵龙表示,当前,学校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实施本科教育振兴工程,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希望专家组对学校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对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多加指导,学校将以坦诚务实的态度全力配合专家组各项工作,真实展现学校本科教学状况,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校长杨仁树以“弘扬求实鼎新精神,培养一流本科人才”为主题,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杨仁树介绍,学校自建校以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淀了“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熔铸了“求实鼎新”的精神品质。学校始终坚持育人初心,通过院士领衔重视本科人才培养、政策保障教学基础地位、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三全育人”助力学生全面成长等多种措施,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夯实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和主体性教学模式改革,践行以生为本的管理制度,发挥科研优势反哺教学,多措并举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统筹优化发挥“第二课堂”育人效果,不断完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坚持综合改革与协调发展,教育教学成果丰硕,专业建设成效显著,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得到社会高度认可。杨仁树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一流卓越人才。

入校评估期间,专家组集体考察了校史馆、钢铁生产全流程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第二课堂展示体验中心和体育馆,深度访谈全体校领导22人次访谈了27个职能部处共112人次、25个教学科研单位共105人次,做到了对本科教学单位和行政部门全覆盖;专家组听课、看课42门,调阅了43门课程2246份试卷、18个专业的1012份毕业设计(论文),考察了校外实习基地1个、用人单位2个,召开了56场座谈会共座谈384人次;专家组考察了电教中心、逸夫楼、图书馆、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校内公共设施。在广泛走访考察访谈的基础上,专家组召开三次碰头会,交流考察感受,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22日下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学校举行。路钢表示,学校确立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传承了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学校确立的奋斗目标契合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专家组感受到了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开拓进取、追求一流、实事求是、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路钢指出,学校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新时代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有新的提高;学校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注重提高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学校长期坚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本科教学管理严谨规范,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效度;学校“一”“二”课堂协同,“三全育人”落地,学生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不断增强。专家组成员突出问题导向,就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运行机制等,逐一进行个人意见反馈,提出意见建议。武贵龙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和中肯建议表示感谢。武贵龙表示,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客观中肯、直击要害,对于学校振兴本科教育、提升整体办学水平、深化内涵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充分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抓紧完善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学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一次重要机遇。全校上下高度重视,于去年12月启动了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确立了工作目标,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各项保障,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开展了广泛的自评自建工作。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围绕专家组反馈意见落实整改,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凝练办学特色,推动学校整体发展,为助推国家“教育强国”和“钢铁强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