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团工委,加强青年教师引领与服务

该文章由于2018-06-11 08:39:17上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率先成立青年教师团工委,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吸引凝聚与服务引领功能,团结带领青年教师为学校、学院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以先进思想引领人,把好“总开关”。加强组织引领落实中央群团改革精神,率先成立青年教师团工委,充分发挥系所青年教师代表的骨干作用,实现青年教师群体的组织全覆盖,有效凝聚“80后/90后”教师67人。加强思想引领,开展青年教师思想动态调研,摸清思想“骨密度”,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制定个性化理论学习方案,邀请党委书记武贵龙等讲党课、作辅导,补足精神上的“钙”。加强实践引领,组织青年教师赴革命圣地开展社会实践,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红色实践活动,化“被动接受”为“润物无声”,实现“党课请进来、实践走出去”。
以职业发展服务人,建好“加油站”。加强仪式育人,隆重举办新教师入职仪式,每名青年教师在“为中华之崛起”牌匾下庄严宣誓,发放入职大礼包,提升教师使命感与归属感。开展精准服务,举办教学基本功专项辅导、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培训,赴河北辛集市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为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注入强劲动力,学院2017年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创历史新高。培育品牌活动,每月举办“材苑‘青椒’轻沙龙”2期,聚焦教学科研、职业成长、人文关怀等青年教师关心的主题,邀请学院领导、专家学者、朋辈教师等作分享。精心设计彰显青春活力与“辣”味敢拼的青年教师卡通形象——“青椒”,设立成长积分,将青年教师的社会服务参与情况纳入职业发展考核环节。
以贴心关怀凝聚人,营造“温馨港”。搭建交流平台,构建青年教师“朋友圈”,建立面对面、线上微信群等多种交流形式,搭建接力成长的平台。关心群体需求,开展教学教研、科学研究、办公实验用房、组织工作等专项调研,并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针对青年教师子女放学后照管困难开展调研,实施教师互助行动与青年志愿者行动,接力看护解决教师后顾之忧。注重宣传展示,为每名教师设计个人形象照,打造学院网站专属页面,编写青年教师宣传册,集中报道青年教师工作成果,提升青年教师在行业内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