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加强美育工作,推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该文章由于2018-05-16 00:00:00上传

 

学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德树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推动美育工作融入人才培养中心,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培育形成了“科学与艺术共融,创新与人文并存”的文化气候。我校艺术团多次在全国、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一等奖。
注重课程建设,夯实“主渠道”。成立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统筹推动美育课程建设,每年召开工作会专题研究推动美育教学工作。加强美育精品课程建设,培育理论、实践、鉴赏与审美课程群,共计118门次,年覆盖学生8000余人,保障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可修读美育课程不少于3门次。开授艺术实践课程,涵盖管弦乐、合唱、舞蹈等5个门类,坚持理论联系实践,举办教学公开课、结业汇报演出等活动,240余名学生从课程中习得了一项终生受益的文艺专长。
注重全员普及,推动“全覆盖”。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对美育普及的重要作用,自2009年起每年面向大一年级学生开展“爱乐传习”文艺主题团日,开展艺术认知、鉴赏与实践活动,每年覆盖班团支部120个、学生3400余人。为学生团支部提供育人菜单,实施“六给”:给教材,下发李岚清同志编写的《音乐•艺术•人生》读本,供学生学习交流;给经费,给予团支部100元活动经费和100-200元创作基金,保障学生“不差钱”;给“导师”,鼓励“学生当教授”,招募艺术特长生担任艺术讲师,开展主题宣讲和实践指导;给网站,开辟艺术教育专题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教学动态;给舞台,举办汇报演出系列周,要求每个团支部登台展示艺术风采;给荣誉,表彰优秀团支部和“文艺之星”个人,计入“第二课堂记录”。
注重品牌培育,搭建“大舞台”。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请进来”上海芭蕾舞团、北京市曲艺家协会等高水平艺术团体举办专场演出,“走出去”组织赴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观看高水平演出,每年活动50余场、受益近10000人次。实施“精品培育工程”,鼓励师生挖掘学校人文历史开展原创,培育了校庆文艺晚会《熔铸春华·科创未来》、校史剧《燃烧》《绽放》《奔流》等一批佳作,获中国校园戏剧节最佳剧目奖。推动“一院一品”建设,打造“吾肆放歌”歌手大赛、“星期四人文讲座”、校园戏剧节等品牌活动,成为美育教育的鲜活载体和学生成长的梦想舞台。
注重资源保障,激发“内动力”。加强师资力量建设,配备专职编制14人,统筹推动美育教学、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指导等,聘请李思成、姬沛等校外专家担任指导教师。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争取校友支持设立美育基金180万元,专项用于器材、服装等教学物资购置。加强美育教学专业场地建设,近年来新建艺术鉴赏实验室1座、排练厅1座、舞蹈多功能厅2座,满足了各类教学实践与汇报演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