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充分发挥关工委育人功能

该文章由于2018-04-25 08:13:36上传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重视校院两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工作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实现了学院关工委全覆盖。积极为关工委搭建平台和创造条件,着重发挥老同志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大学文化传承与精神弘扬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关工委成为“三全”育人格局中的重要一环。

学校关工委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广大老同志不忘初心、奋斗进取,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获全国关工委、全国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等荣誉。
发挥政治优势,协同开展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老同志深入参与学生党员发展,承担阅看入党材料、与发展对象谈话等工作,把好入党“第一关”。开展“老党员上党课”活动,为入党积极分子作报告,宣讲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烈先进事迹,生动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邀请老同志深入党团支部与学生骨干座谈交流,面对面做思想工作,引导学生高扬理想风帆,树立正确的大学观、专业观和人生理想,鼓励学生为实现崇高理想和远大抱负而奋斗拼搏。坚持每周与学校关注的少数学业、心理、经济、就业困难的“四困”学生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和成长需求,帮助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深度辅导。
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承担教育教学质量督导。聘任老同志组建教学督导组成员,深入课堂和实践教学各个环节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严把教育教学质量关,督导组每年听课门次超过800节、编印教学督导简报17期。注重青年教师的关怀与培养,为青年教师作教学培训《课堂教学评价体系与质量督导》,为青年教学公开示范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等作现场评审与点评,“一对一”或“多对一”地对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个性化培养辅导,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聘任老同志担任学生辅导员的指导员,定期举办“辅导员星期四学习沙龙”,提高年轻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与业务素质,促进优良学风的养成。
发挥经验优势,努力推进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组织开展“院士回母校”活动,邀请徐匡迪、毛新平等杰出校友回校为师生做报告,生动解读北科精神,该活动荣获全国教育关工委“十佳创新案例”。邀请老同志为新生主讲专题报告《今天的我们能从第一代北科人身上学习什么》,深刻诠释学校人才培养的本质,引发强烈共鸣。组织老同志参与学校历史文化的挖掘与整理工作,编辑《校史资料人物篇》第一辑至第三辑,全面展示学校的精神品质。举办《多彩瞬间·65载辉煌》专题摄影展,征集展出了近200幅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与文化传承的老照片,生动开展爱校荣校教育。挖掘整理院系办学育人史,制作“口述历史”纪录片,成为校史育人的鲜活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