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构建递进式、系统化理论学习机制,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

该文章由于2018-04-04 15:52:56上传

(2018)第5期

 

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相关要求和部署,坚持突出特色、立足实际和全员覆盖,注重分层分类、统筹推进和逐级深入,构建起从融入式学习——全方位辅导——立体化宣讲的递进式、系统化理论学习机制,切实帮助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

分层分类、全员覆盖,实现融入式学习。融入课堂教学,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第一时间编写讲义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和形势政策课堂教学之中。融入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全面深入研读报告,分别组织有关高等教育、依法治校、人才培养、创新驱动等多次专题学习。融入师生党支部学习,积极创新形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我学十九大”专题组织生活会。延展覆盖面,开展“师生支部对谈”、“老少支部共话”、“校企支部共建”等多种党支部联合理论学习方式。融入教职工理论学习,固定每周四下午为教师理论学习时间,全校不安排教学科研任务,教师以系所等为单位集中组织理论学习,统筹实施每个月聆听一次集中辅导、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理论对谈和安排一次业务研讨的“四个一”学习制度。融入学生主题班团会,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生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的核心内容,辅以知识竞赛、专题辩论、故事分享等多种形式,实现全覆盖式的学习。
四类四讲、深入解读,实现全方位辅导。领导讲政策,邀请教育部、北京市等上级领导来校,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和区域发展的实践意义。专家讲理论,邀请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清华大学戴木才教授、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等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党的建设、外交等学理层面深刻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校友讲励志,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云平等活跃在冶金、材料、矿业等行业的科技骨干人才以“用工匠精神助力中国智造”等为主题,把党的十九大激励的“韧劲”真切传递到了在校师生的心中。代表讲感悟。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等党的十九大代表,从自身的参会历程和内心感受讲起,深刻感受党的十九大就在身边。
构建机制、搭建平台,实现立体化宣讲。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全体校领导、学院和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宣讲十九大精神。建立党委委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学校全体党委委员每人联系1-2个基层党支部,每学期至少两次深入党支部与支部成员共同学习。建立学生党支部理论导师制度,选拔300余名优秀骨干教师、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担任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定期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大理论学习。创建“党员开讲了”组织生活新模式。从发挥学生党员的主体作用入手,按照“支委选题、骨干主讲、党员分享、互动讨论、导师点评”的总体思路,创新开展“党员开讲了”十九大主题组织生活新模式。建立党支部共建新机制,积极鼓励校内党支部与校外基层党支部进行共建,实施“十九大精神进基层计划”,将十九大精神以更加形象生动的方式送到基层群众中间。做实“啡常时光”品牌活动,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等校领导每月一次与青年学子面对面共话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