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着力构建学业辅导长效机制

该文章由于2018-03-13 00:00:00上传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本着“按需供给、真帮实助、帮导结合、助力成长”的原则,帮助学生由“要我学习”向“我要学习”转变,着力构建以需求满足为主体、辅导引领和发展引航为两翼的全员化、分众化、精致化的学业辅导长效机制,成功入选北京市首批学业辅导示范中心建设高校。

统筹协调,建立学业辅导工作机制。成立校级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和13个院级学业辅导中心,实现学业辅导机构全覆盖。建立校级中心、院级中心和班级学生互助小组三级联动机制,校院两级中心分别围绕公共课和专业课开展学困帮扶和学业咨询,互助小组依托启航计划实施互帮互助。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将学生首考挂科频率前5位课程及选课率超过50%的课程纳入学业辅导中心工作范畴,构建个体和团体辅导结合、辅导讲座和答疑活动并重、网上和线下衔接的帮扶辅导模式。
搭建平台,优化学业辅导工作内容。搭建新生调适平台,依托新生成长对话课、名师面对面等载体,开展一系列新生适应辅导活动,定期举办高数、物理等公共基础课学习方法讲座,推出“小贝壳计划”线上打卡活动,打造新生虚拟学习社区。搭建学困帮扶平台,科学设置学困排查标准,建立学困生台账,通过谈心谈话、深度辅导、课程答疑等进行精准干预和全方位跟进指导。搭建学业发展平台,加强朋辈讲师队伍自身建设,通过“贝壳乐学大讲堂”、“学术提升培训计划”和“领航学子培训计划”等学习发展提升培训项目,助力学生学业发展。
加强保障,筑牢学业辅导工作基础。配备专职人员保障学业辅导中心日常工作,建立以校内外专家为主的专家导师团、以公共课骨干教师为主的课程辅导团和以优秀学生骨干为主的朋辈讲师团三支队伍,保证学业辅导工作实效。为学业辅导中心拨付专项资金、提供专门场地,设立校级辅导室4个、院级辅导室13个,设置620个学习座位。统筹任课教师、班主任、心理教师、辅导员、校友以及优秀学生骨干等力量,打造“专家讲理念、校友讲励志、教师讲方法、学生讲心得”的氛围营造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