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寒假党委(扩大)会议

该文章由于2018-03-08 00:00:00上传

 

3月2日,学校召开2018年寒假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工作。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校长张欣欣以“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中,他介绍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从评估结果和问题两个角度深入分析了学校在本次学科评估中的表现。他指出,本次学科评估结果与学校实际情况基本相符,展现了学校目前以工为主、冶金材料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现状,但也凸显了学校冲击一流学科潜在学科偏少的问题,学科建设任重而道远。他强调,学校要立足学科发展的需要和学校实际状况,切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重视“团队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推动科研成果申报及其转化,全面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不断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逐步构建“传统优势特色学科世界一流、工科主干学科国内一流、理科特色鲜明、人文社科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布局。
下午,与会人员分为四个小组,围绕“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的会议主题和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深刻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的现状及客观存在的问题,提出的解决对策清晰具体。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从如何加强顶层设计、细化工作方案、学校资源内部挖潜、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大学部建设等多方面提出许多积极、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武贵龙做总结讲话,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学科建设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追求卓越、敢拼敢闯、勇于争先的精神品质。二是要将学科建设与学校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完善学校人事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三是要抢抓机遇,加强顶层设计,学科建设要积极服务和满足行业发展需要,适应国际和社会的发展趋势。四是要提升管理干部队伍与教师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促进部门之间、学院之间、部门与学院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凝心聚力。五是要积极营造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良好校园文化,不断提升学校竞争软实力。此外,武贵龙还就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等进行了部署。
此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学科建设的目标和对策,为学校下一步的建设发展凝聚共识、注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