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以迎评促建为契机推动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阶

该文章由于2017-12-29 00:00:00上传

 

2017122628日,学校以“凝心聚力、不忘初心,培养一流本科创新人才”为主题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教育教学督导组成员、机关中层干部,各学院书记、院长、教师代表以及教学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是在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新工科建设迫在眉睫、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兴未艾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一方面落实新时代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另一方面以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梳理办学成绩和特色,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以评估促建设,以改革促发展。会议期间,各学院和教学单位分成16个代表团,围绕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做好“双一流”建设、推进新工科建设、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北京科技大学本科课堂教学工作规范》进行了讨论。
开幕式上,副校长吴爱祥做了题为“用‘工匠精神’铸就一流大学本科教育”的报告,回顾了五年来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成果,分析了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揭示了目前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阐释了未来几年学校在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将采取的主要举措。学校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回归本科教学,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抢抓新工科建设的历史机遇,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做好本科审核评估工作。2018年是审核评估工作进校的关键年。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在开幕式上作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专题报告。从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出发,指出提升教育培养质量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共同主题,解读了审核评估的制度设计和内涵,指出参评高校要“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在指导思想新、评估理念新、审核标准新、结论形式新的特点下把握好“吃透方案是基础、做好自评是核心、进校考察是关键、风清气正是保障”四个关键点。
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他结合新形势下我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希望全体教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并对即将到来的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精准发力,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内涵和精髓;二是要站高谋远,以本次工作会议和审核评估为契机,增强使命感、开启新征程;三是要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各项工作。武贵龙强调,审核评估是对我校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方位的诊断,希望全校师生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凝心聚力、不忘初心,奋力办好一流本科教育。
校长张欣欣在大会上作讲话。他指出,本科教育教学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办一流的本科教育,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基础。我校在65年的办学历程中,确立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精品化、特色化、国际化”的办学思路,号召全校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承载新使命,谋划新发展,不忘初心、统一思想、勇创一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培养一流卓越人才而奋斗。要充分认识到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