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涵养法治思维,凝聚法治力量

该文章由于2017-12-26 00:00:00上传

 

我校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依法治校工作新局面,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结合“放管服”改革,对校院系三级权责进行合理划分,推动落实校院系三级决策机制。加强以学术委员会为统领的学术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学代会在民主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基于理事会的社会参与学校管理的工作机制,实现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有效监督,确保学校依法组织和实施各类办学活动。
树立大学章程权威,统领制度体系建设。树立大学章程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基本法”地位,制定章程宣传实施方案,定期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着力完善校内制度体系,依据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新时代依法治校的新要求,及时修订学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学院党政联席会、系务会等系列决策制度文件;结合校内制度的“立改废”工作,系统推进党建和思政、人事、教学、科研、学生管理、资产等方面制度建设。加强校内制度查询网站建设,实现校级制度的“全文上网、分类整理、模糊检索、实时更新”,使校内师生可以便捷地查找相关制度。
落实师生主体地位,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出台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安排一名校领导接待师生员工来访,畅通师生意见表达渠道。健全师生权利救济与申诉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形成了包括《学生校内申诉管理办法(试行)》《学生违纪处分听证规则》《各类岗位聘任指导意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暂行办法》等较为系统的制度体系,为协调解决涉及师生的利益纠纷、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治化路径。大力推进包括风险防控机制、突发应急事件处理机制、学生伤害事故调解机制等在内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师生法治素养。将法治教育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教职工日常培训,纳入学生课堂主渠道,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把握重要时机,在国家宪法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校园普法外展活动,举办“阳光贝壳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月”等品牌活动20余次,编发网络新媒体宣传文章100余篇,覆盖学生4000余人次。推动普法宣传与法科人才培养相结合,通过法律讲堂、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形式,提高法科学生专业素养。结合学校理工科特色,开设专门课程向学生普及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知识,并创办中国知识产权名师讲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精准性。
健全法治工作机构,完善法治工作机制。成立“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法律事务工作组”,分工负责学校的普法宣传以及学校依法治校的决策工作,由学校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设立法律事务中心,配置专职工作人员与运行经费,归口管理学校法律事务工作;打造校外律师和校内法学教授相结合的法律顾问团队,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学校重大决策、疑难问题中的作用。不断完善统一归口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法治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重要规章制度、重大合同审查机制,推动形成合同管理的授权机制,大力推进法律咨询常态化机制,基本形成了规范的法律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