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正式获批牵头成立“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该文章由于2017-11-17 16:59:16上传

 

近日,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共建单位的“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正式获批成立。
材料基因工程是材料颠覆性的前沿技术,借用人类基因工程的理念,在研究材料的成分、相组成和微结构等基本属性及其组合规律和比例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基础上,通过融合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实验、专用数据库三大研发平台与关键技术,变革材料研发理念和模式,实现新材料研发由经验指导实验的渐进式、过程推进式“试错法”模式向“理性设计-高效实验-全过程协同的新模式转变,从而显著提高新材料的研发效率,实现新材料的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的战略目标。
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遵循“统筹规划、需求导向、政策引领、激活创新要素”的基本原则,以“高、精、尖”为目标,拓展国际化视野、汇聚国内外的优质创新力量和资源,建立国内与国外创新资源深度融合、科研与应用相互促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长效发展机制,通过原始创新突破一系列国防和国民经济发展亟需解决的新材料技术瓶颈,培养出一大批具有材料基因工程新思想、新理念、掌握新技术的复合型优秀人才,着眼于为提高对北京和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任务保障能力做出实质性贡献,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基因工程创新中心。该中心的成立,对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建设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近年来北京市实施了“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计划”。该计划通过整合中央在京高校、市属高校和国际创新资源多方力量,建立国内与国外创新资源深度融合、科研与应用相互促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央属院校与市属院校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北京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经批准认定的高精尖中心给予持续稳定支持,每五年为一个建设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