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系列专题简报(七)

该文章由于2017-11-17 16:57:59上传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着力建设学生党员服务工程
切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为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大力推进学生党员服务工程,构建了大一学生重启蒙、大二大三促发展、大四学生谋未来的党员先锋引领活动机制,不断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一、建设新生引领服务工程,助力和谐融入。一是选拔大四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班主任,引领新生认真学习、热爱生活,促进新生适应能力提升。二是完善新生班主任制度和培训机制,制订《机械工程学院新生班主任工作指导手册》,内容涵盖新生班主任选拔、培训、职责、考核等,实现新生班主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将新生班主任制度融入全员育人的德育工作模式,配合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形成更强育人效果。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培养了300余名新生班主任,惠及学生近万人。
二、建设学风引领服务工程,助力学业帮扶。一是开展结对帮扶,要求3-4名学生党员组成团队,“N+1”结对帮扶学习困难同学,解决因网络游戏成瘾、学习方法不当、学习投入不足、人际交往障碍等造成的学业问题。二是实施动态管理,制定特色帮扶情况追踪表,每周更新。活动自实施以来,共覆盖学生党员400余名,辐射100余名学业警示或学业极度困难学生,挂科率降低约50%。三是发挥辐射作用,成立学生学业发展与辅导中心,选拔优秀学生成立“答疑工作室”,每期活动30余名学生参加,每学期开展5期答疑活动,将学业辅导覆盖至全院。自2013年成立以来惠及学生约600名。
三、建设就业引领服务工程,助力精准就业。一是建立就业困难学生台账,实现底清数明。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分类统计、实时更新、信息对接、个性指导。二是开展就业帮扶,实现精准服务。选拔高质量就业的优秀党员与就业困难学生建立“11”帮扶关系,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包括简历、面试、就业技巧等内容,对帮扶情况进行适时跟踪、指导、调整。三是表彰优秀党员,营造先锋引领的浓厚氛围。将帮扶活动效果良好的党员事迹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表彰,促进全院党员形成自觉、主动帮扶的意识。“就业引领”工程服务于每届近10%的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帮扶成功率高达70%,其中对就业困难的重点对象帮扶成功率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