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系列专题简报(五)

该文章由于2017-11-17 16:57:11上传

 

——北京科技大学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
 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要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坚持广布渠道、深挖内容、齐配队伍,努力掌握大学生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单元数字化、体系网络化和过程智能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广布渠道,构建全媒体“神经网络”。学校将网络平台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努力将媒体触角分层分类地延伸至每一项工作职能、覆盖到每一个学生组织、触及到每一名青年学生的心灵。一是以学生成长服务为导向建设网络阵地,重点建设“5470”(即我是青年)、课程网等网络工作平台,涵盖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第二课堂成绩单等八大网络系统,将网络触角植入学生成长服务的全过程。二是以学生思想引领为目标抢占新媒体阵地,按照“学生在哪里媒体就在哪里”的工作原则,积极在新媒体中布局发声筒,建立起包括网络报纸、微博、微信、QQ、手机报、新闻客户端、读书会等七位一体的新媒体神经网络,累计覆盖6.4万人次,畅通与广大师生的沟通渠道。三是以学生作用发挥为切入拓展全媒体阵地,主动凝聚学生自有媒体,着力提升自有媒体与主流媒体关联度,形成聚合引领效应,构建形成校园新媒体矩阵,发觉培养了一批学生网络“红人”。
二、深挖内容,打造校园主流舆论场。学校重视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供给,紧密结合社会时政焦点、学生思想特点和网络舆情热点进行话题设置与内容生产。一是抓住“牛鼻子”,积极弘扬主流价值。坚持紧跟青年学生关注热点策划话题,形成正面舆论场,“先入为主”占据思想制高点,“后发制人”与错误观点正面交锋。二是使用“新武器”,转变交流语言体系,开发青年时尚体。学校精心打造了《小博士谈“两学一做”》等动画片5部、连载动漫100余幅,成为一枚呆萌网红,荣获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好网民”称号。三是挖掘“新载体”,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打造媒体传播精品。主动学习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制作富有文化内涵和思想深度的网络文化产品,形成了互动微视频《青声系语》、全景VR技术制作产品“北科中轴韵”、“社会实践微直播”等品牌项目,发挥了良好的文化育人功能。
三、齐配队伍,建设“三位一体”的网络工作队伍。学校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网络工作能力,将他们建设成能运用媒体技术、掌控舆情航向的行家里手。一是将思政课教师作为思想之“源”,推动思政课教师使用新媒体并积极发声,将思想交流日常化、信息化、便捷化,邀请思政课名师开通社交网络平台与学生交流思想。二是将团干部、辅导员作为通达之“渠”,要求他们将“键对键”与“面对面”进行有机结合,拓宽大学生思想引领渠道,建设了以“星辰大海”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室为代表的一批“网红”辅导员队伍。三是将学生理论社团和网络达人作为奔腾之“流”,遴选学生理论骨干进行重点培养,每月定期发布《青年思想正流行》,形成正面舆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