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系列专题简报(四)

该文章由于2017-11-17 16:56:24上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以研究生党建工作为抓手
切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于2003年率先全面推进研究生梯队党支部建设。近期以来,学院党委多次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着力增强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一、健全制度规范,扎实推进基层落实。一是广泛调研、精心设计了《加强研究生梯队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着力促进研究生党建与教学、科研、育人的有机集合,为研究生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制度基础。二是制定了具有学院特色、符合学生需求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方案》,增强对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有效培训,确保“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三是制定并下发“简单、好用、易行”的《材料学院党员手册》,内容包含指导文件、实操指南、学习实践记录和总结评价四个模块,并与党员述责测评工作相结合,为学生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提供了有效载体。
 二、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师生互动进步。一是开展了“穿越时空的对话”主题微党课、“开启你的材料名门”等30余场次的主题活动,以研究生乐于、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校归属意识。二是开展“首届材料学院学术文化主题月”,依托中国材料名师讲坛、材料青年科学家论坛、“对话中国制造2025行业论坛”、“系所未来论坛”和“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等40余场次的学术文化活动,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营造充满积极向上正能量的学习生活氛围。三是学院党委设计推进了“师生共话成长”主题组织生活会,明确要求梯队党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以座谈会为形式的组织生活会,围绕人生成长、学术理想和时代精神等鲜明主题,邀请学校党委委员、梯队首席教授、关工委教师或青年教师参加,在互动讨论中增进师生感情、增强理论修养、收获成长感悟。
 三、发挥先锋作用,运用专业服务社会。一是以“服务同学,引领思想”为导向,深入推进研究生党员“成才表率”计划。学生党员积极参加“朋友圈晒承诺”、“党员实验室”和“党员宿舍”等主题活动,在日常生活点滴中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和作用发挥;二是以“发挥优势,服务社会”为重点,扎实开展研究生党支部“红色1+1”志愿服务、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活动。近3年,学院共80余个研究生党支部参与了这两项活动,党支部参与率高达90%以上。其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个人和集体,纳米材料与器件党支部“红色1+1”结对国家图书馆文献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建设材料专业文献数据库,三年内2次获评北京高校红色“1+1”三等奖;学院党委获评2016年度北京市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