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注重“三个引领”着力加强研究生育人体系建设

该文章由于2017-11-17 16:51:41上传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以培育高水平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依托高水平学术资源,把握研究生教育规律与特点,注重“三个引领”,围绕研究生成长成才,丰富载体,注重协同,着力加强研究生育人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学术引领,打造学术论坛育人体系。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品牌栏目,邀请海内外院士,举办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理学之美”名师讲坛。增强专业性、前沿性,举办材料青年科学家论坛、理学前沿论坛、管理大视野讲坛等专业讲座。培养人文情怀,提升综合能力,举办“校长治学”、“话说长江”、“星期四人文讲座”、“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等综合素养提升类活动。强化学科交叉,鼓励学术自由,举办“贝壳学术汇”、博士生沙龙等不同专业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活动。
二是强化实践引领,打造科技服务育人体系。定位研究生社会实践为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以服务社会、提升能力为突破口,打造科技服务育人体系。创新实践活动形式,坚持“学科有侧重,岗上显专长”原则,发挥研究生的专业优势和科研特长。理工科研究生社会实践以“科技服务”为定位,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难题,建设科技实验平台,促进科研项目孵化;文史类研究生社会实践以“挂职锻炼”为定位,深入乡镇基层,体会社情民意,撰写调研报告。学校先后在10余个省(市、区)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100余家研究生科技服务基地。迄今为止,已有上万余名研究生参与到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中来,服务了600余家企事业单位。
三是强化榜样引领,打造成才表率育人体系。构建完善的研究生学术评优机制,以国家奖学金、高年级博士生校长奖学金、十佳学术之星评选为契机,发掘学术榜样,精心设计颁奖活动,通过微信、海报、网络访谈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宣传,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强化研究生党员身份意识,增强党员责任感,以“红色钢铁摇篮”党支部书记及预备党员训练营、党支部成才表率培育计划为先导,创新开展“党员开讲了”等活动,深入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机制,评选出一批标兵党员,切实发挥党员的带动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