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积极构建教育精准扶贫体系

该文章由于2017-11-17 16:13:08上传

 

北京科技大学根据扶贫定点地区甘肃省秦安县实际情况,广泛调研、积极对接,立足学校实际,发掘首都教育资源优势,以转变干部观念、提升教育水平、做好学生帮扶为主线,构建教育精准扶贫体系。
转变干部脱贫观念。一是联合海淀区委党校,举办北京科技大学—秦安县精准扶贫干部培训班,培训县领导班子、委办局、乡镇主要干部及后备干部150余人。二是发挥高校专业优势,组织经济、管理、科学技术史、文化遗产、城乡规划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秦安干部共谋发展,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历史文化挖掘及城乡规划制定等工作。三是探索实施秦安县领导干部学历教育,提升地方治理科学化水平。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一是与海淀教师进修学校合作,针对县100余名中小学校长、120余名语文、数学、英语骨干教师开展教育理念、管理与教学方法培训。二是设立专项奖励基金,每年出资12万元,用于秦安县“十佳教师”评选与奖励。三是利用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平台,接收秦安县学校团干部挂职研修。四是设立长期支教服务基地,每年选派4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秦安县中小学支教。
做好贫困学生帮扶。一是实施“育苗行动”,通过爱心捐赠、暖心家访、定点帮扶等形式,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与帮助,先后筹措贫困学生学费、学习用品等共计16万余元。二是开展结对帮扶,组织129个学生团支部认领贫困学生家庭129棵苹果树,号召党支部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同时每年拿出38万元左右进行消费扶贫,为贫困学生解除后顾之忧。三是做好高考报考指导,将秦安一中定为“优质生源基地”,开展招生政策宣讲、大学教授进校园等活动,解读高中学生专业选择与发展困惑。四是做好在校秦安籍学生的奖勤助贷发放和职业规划指导工作,实施感恩教育,引导学生走上社会后反哺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