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寒假党委(扩大)会议

该文章由于2017-11-17 16:12:45上传

 

2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2017年寒假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双一流”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
会上,首先由校长张欣欣围绕“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了专题报告。张欣欣介绍了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内容,结合高校和学科排名对学校现状进行了评估与分析,提出了我校当前建设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不足,并对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与“双一流”建设推进方案作了详细介绍。张欣欣强调,“十三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与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三段目标相一致,主要目标与“双一流”的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相符合,学科建设的规划、主要措施和完成指标等与“双一流”建设有很高的契合度。全校上下要结合“双一流”建设严格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建设内容和任务措施,加快推进各项综合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统筹好学校整体建设和学科建设。要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制定管理办法,开展好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
接下来,校党委副书记权良柱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报告。权良柱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思政工作的主要成效、当前我校思政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围绕人才培养这一高校根本任务,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从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强党的建设,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切实抓好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三个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和思路。
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相关,都关乎学校长远发展,工作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抢抓机遇,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战略谋划和思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奠定良好的基础。三要加强干部队伍与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部门之间、学院之间、部门与学院之间的沟通和配合,提升学校整体合力。四要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基层党建和廉洁自律,营造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良好科大校园文化。五要围绕学校2017年主要工作,继续发扬北科大的优良传统,发挥好各个岗位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四个小组,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题和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两个报告既立足国家战略,又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分析现状、查找问题客观准确,建设目标清晰具体。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从如何抢抓机遇、细化工作方案、统筹学校资源、注重学科交叉、加强青年人才培等多方面提出许多积极、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发展重点、振奋了人心、凝聚了共识,为学校下一步的建设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