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入开展“党建进宿舍”工作,切实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该文章由于2017-11-17 16:12:18上传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党建进宿舍”工作,切实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区,拓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辐射范围,助力学校全程育人、全过程育人。2016年,该项工作被评为2014-2015年北京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创新奖。
创新组织形式,夯实组织基础。学校制定《北京科技大学党建工作进宿舍实施方案》,成立后勤党委学生公寓党总支,并在党总支下成立学生公寓党支部,现有学生公寓党支部154个,实现学生公寓楼宇的全覆盖;制定《北京科技大学后勤党委学生公寓党总支章程》、《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公寓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工作制度,建立多方协作、评估反馈、奖罚激励机制,确保工作实施职责明确,运行有序;根据学生公寓实际情况,设置安全疏散员、红色宣传员、学风引领员、道德监督员、活动组织员和意见收集员岗位,确保支部骨干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时能够有的放矢,党支部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注重示范引领,强化作用发挥。全力打造思想教育引领、宿舍文化引领、文明行为引领、安全稳定保障和自我管理服务五大平台,充分发挥学生公寓党支部在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宿舍大讲堂、宿舍文化节、学业一帮一等活动,将支部工作与服务同学紧密结合,有效提高基层党组织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校园落叶清扫、扫雪铲冰、图书馆书籍整理等工作中,广泛动员学生公寓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学生党员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引导他们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同学同进步、共提高,成为文明行为、良好校园风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责能力。紧密结合支部骨干工作职责,重点开展急救知识、心理素质、消防疏散等方面的培训,帮助支部骨干提高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工作开展至今共培训人数近3000人次;大力开展以争当服务先锋为主题的支部活动,引导学生党员主动关心、关注身边同学,及时发现、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帮助他人、为同学排忧解难的过程中增强党性修养与服务意识。工作开展以来,学生党员带头示范,带动了优良舍风、学风的形成,宿舍违纪率大幅下降,多年来宿舍内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在学生宿舍中形成了和谐、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