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实施“大学生思想引领提升计划”,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该文章由于2016-12-06 17:00:00上传

 

我校始终围绕思想引领主题和立德树人主线,优化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精准引领、深化实践育人,突出多维关爱、助力学生成长,着力实施“大学生思想引领提升计划”,构建重点突出、载体丰富、协同联动、品牌示范的大学生日常思想引领工作新体系,切实提高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创新机制,优化管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作用。一是创新党员集中教育培训机制,构建以“两级建校、三级培训”为主体的学生业余党校培训体系,自主开发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网上学习与考试系统,在北京高校进行推广。二是优化学生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模式,实行党支部理论导师制度,为学生党支部配备理论学习导师,指导支部理论学习;自主研发大学生党员网络述责测评系统,开展党员网络述责测评,引导学生党员“承诺、践诺、评诺”。三是发挥学生党员先锋引领作用,通过助学零距离对学业困难同学进行结对帮扶,通过红色“1+1”、科技服务等载体,引导学生党员利用专业所学助力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多维结合,强化引领,实现学生教育有效覆盖。一是“教辅结合”,成立由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组成的思政课和“形势与政策”课程协同小组,协同制定教学计划,分工承担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实现思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德育工作的有效统一和内容衔接。二是扎实推进主题班会制度,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阶段性特点,以小班教学、互动参与为主要形式,构建以“思想成长为主体,价值引领和学业引航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型主题班会体系。三注重实践育人,在做好传统实践项目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辅导员创新性开展工作,涌现出连续6年、累计88场公益活动、服务儿童26000人次的禾欣夏令营”和连续3年、累计3000余名学生参加的“中国精神”寻访团等实践榜样四是强化网络媒体育人功能,创建学生工作信息化系统,打造集“贝壳学子”等微信公众平台于一体的“微媒体”引领体系,实现对学生的全覆盖和各类信息的动态管理、统一发布;成立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室,把握社会热点和学生讨论敏感话题,刊发具有原创性、更具针对性的思想引领作品。
助力发展,体现关爱,为学生成长提供有力支持。一是实施学风建设工程,开设专业导论课、学科前沿课等专业解读课程,实体化成立校、院两级学业辅导中心,科学设计以“校长奖章”为代表的学生荣誉激励机制,创新举办学术三分钟演讲等兴趣激发类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二是实施阳光心灵工程,构建以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体验课为主体的心理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出版心理健康教材,开发心理健康“慕课”课程,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全员覆盖。三是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推行精准资助,利用大数据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暖心家乡行”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设置大学生公益学时,通过公益活动增强学生励志、感恩和诚信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