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建新院士荣获201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该文章由于2016-11-08 17:00:00上传

 

1021日下午,香港何梁何利奖2016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奖。
2016年度共有51位中国科学家荣膺何梁何利基金奖,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5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5位。我校谢建新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谢建新院士长期从事金属控制凝固与控制成形、先进复合材料制备与加工、材料的智能化制备加工技术、金属挤压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其中铜铝复合材料连铸直接成形技术、高性能铜及铜合金管材短流程高效制备加工技术、高性能铝型材挤压技术等已转让20家企业进行产业化或中试开发。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对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全国每年奖励人数为50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