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推进对台深度交流

该文章由于2016-08-04 17:00:00上传

 

北京科技大学以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为指导,以学术交流为基础,以国情、文化宣传为侧重,坚持“立足优势、发挥特色、点面结合、增强实效”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对台合作与交流工作。学校对台合作交流的规模逐年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已经初步形成了广覆盖、宽领域、重实效的合作格局。
一是点面结合,层层推进,推动对台合作向纵深发展。学校目前已与台湾大学、成功大学、辅仁大学等26所台湾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并开展多元化的交流与合作。在广泛交流的基础上与台北科技大学进行重点合作,深化两校教学、科研与管理各层面的交流,促进学院、教师、业务部门开展对口联系与合作,扩大学生双向交流,开展长期学习互换、短期文化交流、社团结对,推进广泛、深入、多元、实质的双边合作格局。
二是以文化为纽带,以学术为依托,推进建设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有特色的人文交流机制及对台教育宣传平台。学校举办海峡两岸师生暑期交流品牌活动,促进两岸青年领袖和师生骨干开展对话,增进两岸师生交流、理解和互信。精心设计课程与项目,积极组织台湾师生参加国情文化体验,对台湾师生加强国情教育和宣传,宣传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
三是以学术交流为基础,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涵,为两岸高等教育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提供新型支撑。学校与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和云林科技大学共同发起成立海峡两岸创新创业大学联盟,促进创新创业资源共享与教育合作。与台北科技大学开展联合科研计划,积极培育并成立联合实验室,强化深度持久的科研合作。与台湾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20所高校开展交换访学、暑期课程等多形式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每学期双向交流逾百人次。与屏东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双多边研讨机制,定期举办学术论坛、专题研讨会等,深入开展教育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