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该文章由于2016-07-20 17:00:00上传

 

近年来,国家对创新创业型人才存在重大需求,北京科技大学逐步探索出一套符合学校实际、具有北科大特色、适应学生需求的科技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实现了“全员覆盖、全面支持、全程帮扶”的开创性局面。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提高,创新创业成果丰硕。
一是精心构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北京科技大学在2005年将科技创新活动作为必修环节列入培养计划,并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经过多年实际教学效果的研究与总结,学校逐步树立了“激发创新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引导自主实践,促进自我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构建了以“组织保障、条件保障、指导培训、监控管理、评价激励”五大平台为依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该体系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兴趣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为出发点,以学校创新创业管理体系建设为落脚点,以开展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特色和核心,有机结合大学生学科竞赛、科技竞赛、创业训练营以及大学生社会实践等,全面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二是积极探索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法。学校不断开辟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新形式。构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开设了创新创业类系列课程,并将创新创业实践作为学生的必修环节。使学生在校期间不仅学习了创新创业理论,更培养了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目前学生获取创新创业学分的渠道主要有:创新创业项目、校内外各类竞赛、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听学术报告、参加学术研讨班等。为了进一步加强创业人才培养,自2014年起,学校开始设立每期200名学生参加的创业训练营。创业训练营利用夏季学期进行为期三周的封闭训练,以“掌握创业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培养创业精神”为教学目标,以创业理论教育、创业文化交流、创业企业参观、创业模拟实践为主开展教学活动,通过理论授课、邀请知名企业家开展讲坛、组织学生分赴不同企业参观学习等形式,让学生对创业有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为了孵化创新创业成果,学校鼓励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优秀学生将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为毕业设计(论文),并可申请提前进入毕业设计环节。
三是建立健全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制。学校成立创新创业领导小组,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处等相关部处的处长、团委书记、学院教学院长和骨干教师组成。为保障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早在2005年,学校便成立了“学生创业中心”,挂靠校团委。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愈发重视创业工作,成立了全校层面的独立机构“创业中心”。为保证本科生科技创新实践教学环节的顺利实施,学校还成立了创新创业专家委员会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教学管理文件,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年均投入创新创业专项经费800万元。学校向所有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和竞赛的学生免费开放校级创新基地和部分实验室,并建立稳定的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和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队伍。为了鼓励学生和教师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和竞赛项目,学校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在学生保研、教师岗位评聘和提职中将参加创新创业活动作为重要参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