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柯俊院士百岁华诞座谈会

该文章由于2016-06-24 17:00:00上传

 

6月23日,我校在教职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国际著名材料物理学家、科学技术史家和教育家柯俊院士百岁华诞座谈会。
柯俊院士亲临现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宇庆,原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难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语委原党组书记、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会长朱新均,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崇愚,中国工程院院士姚骏恩,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静、叶恒强、黄维、南策文、葛昌纯,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书记武贵龙同志主持。
座谈会上,校长张欣欣首先介绍了柯俊先生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随后,由相关人员宣读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发来的题词祝贺。(路甬祥题词为“创新求实大师风范,爱国奉献学界楷模”,徐匡迪题词为“春风化雨,桃李芬芳”)。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发来贺信,高度评价柯俊先生的学术成就,赞扬先生的高贵品德,感谢先生对国家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天义、原国际科技史联合会主席刘钝、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叶恒强院士、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严文明教授先后发言,分别从各自经历回顾了柯先生潜心科学研究、投身社会服务的往事,表达了对柯先生的深深祝福。
会上,还专门举行了《柯俊画传》首发式和“柯俊科技教育基金”成立揭牌仪式。“柯俊科技教育基金”旨在奖励国内外在材料、科学技术史领域突出贡献的优秀学者,为推动我国材料和科技史学科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来自教育部、工信部、中科院、中国社科院、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科技馆、中国钱币博物馆、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钢研集团、矿冶研究总院、首钢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太钢集团、冶金工业出版社等企事业单位;中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等兄弟高校的领导;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学校材料、冶金、科技史领域的知名专家;柯先生的亲朋好友以及北京科技大学校领导、老领导、师生及校友代表等200余人。